华中首个水中分娩婴儿诞生 全过程未用镇痛药物

华中首个水中分娩婴儿诞生小名叫“菲菲”

  东方网7月18日消息:昨日14时20分,省妇幼保健院水中分娩产房传来一阵婴儿啼哭声。该院产科主任肖梅宣布,华中地区首例水中分娩婴儿在汉诞生,这名女婴,体长49厘米,体重2.82千克,母女平安。

入池50分钟婴儿顺利降生

  产妇吴睿,30岁,她和丈夫李先生都是武汉本地人。夫妻俩得知水中分娩对母亲和宝宝都有益,在医生建议下,决定“尝鲜”。

  为不影响产妇分娩,记者通过视频观看了整个过程。

  昨日13时30分,吴睿进入分娩池。产池内缓慢注入的热水,逐渐淹没吴睿胸线以下部位。在助产士协助下,吴睿自主调整着体位。用鼻子吸气,用嘴出气,吴睿配合有节奏地呼吸用力,双眼紧闭,脸上显出努力的表情。产池外,丈夫李先生也皱紧眉头,不停在妻子耳后说着“加油”,安抚妻子。

  半小时后,分娩进入第二产程,吴睿开始屏气用力。14时19分,婴儿头部露出,护士用手托住她的腰部和宝宝头部,以防宝宝脱离母体过快对母亲造成伤害。14时20分,宝宝整个脱离母体,护士迅速把宝宝托出水面,放到一旁的产床上,轻轻拍打宝宝的脚底,一阵洪亮的啼哭传出。产房内的家属和医护人员笑声一片。

产妇产后自己走上产床

  宝宝降生后,吴睿在护士的帮助下走出产池,自己走上了产床,接受产后护理。

  这是吴睿第一次生孩子,整个分娩过程持续约50分钟,她看上去并不十分虚弱。和宝宝一起躺在产床上,她一脸幸福,说话中气十足。

  “开始很疼,进入水池后就好了。”吴睿说,孩子出来后,觉得轻松很多。“5斤6两,看我的宝宝多漂亮。”

  丈夫李先生目不转睛地看着妻子和宝宝,对吴睿说:“老婆你辛苦了。”他告诉记者,妻子生产时,他紧张得全身都被汗透。现在孩子顺利降生,觉得自己肩上的胆子重了。

  夫妻俩透露,宝宝的小名叫“菲菲”,大名还没想好。

分娩过程未使用镇痛药物

  护士长谭志华介绍,吴睿上午感到产前疼痛,9时15分入院,到14时20分分娩结束,整个过程没有服用镇痛药物,比预期要顺利。

  她介绍,在水中分娩,热水可使人体内分泌出镇痛物质,再加上水能够润滑产道,可减轻疼痛。

  产妇在分娩池中可自由选择体位,躺着、蹲着、趴着都可以。婴儿生出后瞬间肺部没有张开,只要在1分钟内离开分娩水,不会受到伤害。

专家释疑:宝宝刚生下来还不能游泳

  都说婴儿生下来就有游泳的本能,为什么水中分娩没有看到如此景象?带着疑问,记者请教省妇幼产科副主任孙国强。

  孙国强介绍,婴儿脱离母体的瞬间,肺部没有张开,还不能呼吸,这个过程大约持续1分钟,必须迅速把婴儿从水中取出,以防呛水窒息。

  华中首例水中分娩婴儿,几乎是在脱离母体瞬间就被从水中取出,孙国强称,这与分娩池水的深度有关。

  产妇吴睿选择坐姿,水深约在腹部,因此婴儿在水中停留的时间非常短暂。

  至于有些人以为,婴儿一生下来就依靠本能在水中游泳。孙国强说,这完全是误解。一般新生儿在出生后的第二天,适应外部环境后,才能依靠本能在水中游泳。

  目前,很多医院都开设有新生儿游泳项目,经过一至两天的适应,婴儿肺部完全张开,可自主呼吸,这时候给宝宝戴上游泳圈,宝宝就能自己在水中游泳了。在水中运动,既能帮助消化,水的包容性又可使宝宝有安全感,有利于亲子沟通。

感觉挺好的,所以也发给大家看看,也要多多发言哦,说说对水中分娩有何看法。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华中首个水中分娩婴儿诞生 全过程未用镇痛药物”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