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资讯]婴幼儿消费日趋高端 专家认为:家长需理性对待

发布时间: 2009-06-10来源:郑州日报

新华网河南频道6月10日讯 郑州日报报道:一套寝具近千元,一辆婴儿车数百元,一个奶瓶动辄上百元;亲子游戏、婴幼儿游泳、各类早教令人目不暇接……记者昨日走访发现,目前郑州婴幼儿用品不仅空前细化,而且各类服务层出不穷。面对越来越高端的婴幼儿消费,专家认为,家长还需理性对待。

育婴高消费

“我们小的时候家长就舍得花钱,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哪能委屈孩子呀?”在移动公司上班的周女士说,从怀孕前的营养品、育儿书籍,到怀孕后的防辐射服、胎教光盘,生产后的月嫂、育婴师,再加上寝具、小车、服装等各类婴幼儿用品,粗略一算,孩子还未满周岁,日常花销就近两万元。

“光是奶粉和纸尿裤一个月就得数百元,并且都是名牌的。加上平时带孩子去亲子乐园、做婴幼儿水疗,这些都要按小时收费,一个月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年轻妈妈牛女士的话颇具代表性。她还告诉记者,双方老人对孩子是宠爱有加,宝宝刚满周岁,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有车族”:大推车、轻便推车、学步车、可遥控驾驶的电瓶小汽车……

早教花重金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家长格外重视孩子的营养及早期教育。商家也正是瞄上家长们这种消费心理,推出了五花八门的早教商品:从零岁开始的分阶段奶粉、营养品,胎教及早教书籍、光盘,不同年龄段的益智类玩具。有的家长不惜大笔开销将孩子带进早教中心,及早接受高端萌芽教育。

采访中,刚做妈妈的刘小姐翻出一份“早教清单”: 1岁内有零岁教育计划,3岁有3岁教育计划,3岁以后,除了幼儿园,音乐、外语各种特长班也必不可少。“同事们都非常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我们怎能落后?唉,多花点钱无所谓,这样更心安理得。”刘小姐说。

应理性消费

事实上,有刘小姐这样想法的年轻家长还真不少。

对此,市二院妇产科主任贾玲介绍说,婴儿用品并非越贵越好,有些产品价格贵是因为成分“讲究”,这种过分的“讲究”反而对婴儿成长不利。“像吸鼻器、掏耳勺等婴儿用品,家长就应慎用。因为婴儿鼻子和耳朵都十分脆弱,使用这些东西,稍有不慎很容易引起婴儿皮肤发炎。”贾玲提醒说。

一位教育界人士表示,孩子成长应遵循自然规律,家长不必苛求孩子通过一系列高消费成为天才,对于新生儿消费来说,家长应量力而行、理性消费。此外,有的年轻父母追求育婴高消费,甚至盲目攀比,随着孩子的不断成长,这种行为的负面影响会逐渐明显,容易引发孩子的攀比心理、过于追求物质享受等,这对孩子的成长弊大于利。

 ( 郑州日报记者 郑 磊 通讯员 化改英 )

====================

欢迎加入 淘买卖育儿亲子群 89313595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每日资讯]婴幼儿消费日趋高端 专家认为:家长需理性对待”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