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奋斗】一个80后音乐人到淘宝掌柜的那些事

2006年的8月底,我背着自己心爱的红色吉他和一个背包搭上了去往北京的一个音乐学院的火车,踏上这条路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自己的彷徨,家人的反对,最厉害的时候离家出走,甚至差点跟家人断绝关系,小时候的我很任性,认为自己想做的事一定要做到,虽然现在骨子里还是有这些东西的存在,但是自我感觉已经成熟多了哈,最起码懂得不会把自己想做但做不到的事情转嫁给父母去代劳,那段时间的事情很复杂,充满了太多的争吵,哭喊,在这里我不想回忆太多,也不想说些什么了。

第一年,我在音乐学院学习音乐制作,现在回想起这段大学里的生活几乎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当时最喜欢的事就是在琴房里弹一些自己喜欢的曲子,因为自己音乐底子并不好,不像好多同学那样5,6岁就被父母逼着练钢琴小提琴,练就了一身童子功。童年时的我对音乐的接触完全来自于妈妈经常听的几张唱片,来来回回反复听,陪我度过了我的童年时光,因为底子不好,我每个学科都被分到了进度最慢的班级,但是当时,我越认识到自己的差距越是猛学,天天抱着乐理书研究,没事就泡在琴房里练习一些比较初级的钢琴曲。慢慢的,我的进步很快,最值得骄傲的一次是被老师表扬我的曲子是当天班里编的最好的。当时感觉真的很开心很骄傲,甚至差点掉泪哈。当然除了自己的努力,老师和身边同学对我的帮助也是巨大的,在这里谢谢光光(我们班音乐底子最好的哥们)。还有同宿舍的好哥们们,勇哥,小耗,琨爷,铖磊,虽然我想你们是不会看到这个帖子的哈。还是要谢谢你们曾经对我的照顾。

后来上了大二,宿舍里的哥们都前前后后的搬出去了,这在我们音乐制作系基本是个不成文的规定了,大二就要搬到外面租房住,因为每个人都要添置诸如电脑,MIDI键盘,音箱,调音台,乐器等等的杂七杂八的音乐设备,而宿舍里那块地方,有两三个隔壁的哥们来串串门,就有种人山人海的感觉,所以不得己大家只能各自找熟悉的朋友出去合租房,很快宿舍里一个一个的就都搬出去了,那段时间感觉心里挺不是滋味的,同宿舍的兄弟在一起的时候虽然避免不了有点小摩擦,但是大家一起弹吉他唱歌,互相伴奏的情景,现在想起来都还是那么温馨,后来和同宿舍的两个好友找到了一个空间还算蛮大的房子,每人一间,平日里除了上课就是在自己租的小屋里做做音乐(很多都是老师布置的作业),抱着吉他嚎歌,周末学校会有各系的演出,演唱,舞蹈各种各样,还有一些圈内的专家和乐手,音乐人来做讲座,每年一度的原创音乐节,学校艺术节等等。这段时光虽然当时感觉不到有什么特殊的感觉,现在想想简直是天堂里的日子。但是做音乐想做出名气来是要很多因素的,机遇,才能,人际关系,耐心,忍受得了孤独和贫穷,这些东西缺一不可。当时的我各方面能力都比较欠缺,难免会为了将来毕业就业而担忧。因为来这个学校前,和家人保证过毕业后一定会靠自己找到一份养得起自己的工作,不用他们为我操心,我也比较早的就有了忧患意识。经常会主动找些自己能做的音乐方面的活去做,这样零零碎碎大概赚了两三千块。还有几首歌和一个唱片公司签约了,那时候很傻很天真,居然没想到要签约费。这中间也有很多曲折把我对编曲的爱好击的粉碎,我能接触到的活大多是做一些纯机械化的手机铃声制作和一些业余的歌手编曲,他们会哼唱一些很具有中国民间感觉的旋律然后提出一堆形形色色的制作要求,明明唱的是典型的中国民族五声音阶却让我编成爵士,R&B,电子啦等等一些比较时尚的曲风。鉴于当时自己实力有限,忍耐力也有限。于是自觉编曲这条路自己是很难走下去了,走的有点反胃。这时正好学校开办了另一个专业,音乐多媒体,就是学习音乐的同时,再学习一些视频制作,平面设计的知识。所以我选择了这个看起来更加踏实的选择。后来,到了大三,我就把主要的精力投入到了视频和设计的方向去了。大学毕业时,和几个好友组了一个无伴奏组合,在毕业演出上拿了二等奖,然后自己和朋友一起导演的一部短片也在毕业典礼上播放了,就这样,我的大学时光画上了还算圆满的句号。

毕业后,通过朋友介绍,拿着自己在学校里拍的那部短片去面试,面试通过后,就在那家广告公司里工作了,工作了大概3个月,在山东卫视做编导的同学告诉我他们有期吴宗宪主持的节目需要我们这样的一个组合去演出,节目形式是比赛的形式,于是我和队友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去参加。但是广告公司的工作量是很大的,经常需要加班赶活。晚上十点十一点下班是家常便饭,然而演出这边的排练也不能放松,眼看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了,我们排练的效果还不好,大都是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不能及时去参加排练,后来一咬牙,决定辞掉工作,一心投入到演出排练中去了。终于到了演出的那天,我们卯足了劲去表演,当时宪哥跟我开玩笑说我低音唱的不够好,教我怎么下低音哈。然后刘晓庆老师也给了我们比较好的评价,但是因为准备不够充足,很可惜最后并没有能晋级下一轮比赛。

那天起的实在是太早,加上前一天彩排到很晚,大家在现场等待的时候不约而同的去见周公了哈

大家当时玩的好开心哈

要开始了

演出中哈

宪哥调侃我低音唱的不够低,让我跟他学。

回来后的一个月里,心里还一直飘飘然,从演出的风光里走不出来,但是手里的MONEY一天天变少,女友也在这时候辞掉了工作。渐渐的发现了生活的窘迫,于是继续投简历,但是没有回应。后来老家的一个好哥们说回来吧,我这里正需要你这样懂广告的人,于是我们回到了老家。那里是一家淘宝店,工作当天就让我学习一下店铺里的800多个产品,当时一个自认为是搞艺术的我,天天看着这些VB,VC,VD的小药瓶,根本没有心思去了解,心里不平衡的感觉越来越强烈,但是老家的艺术土壤并不能让我找到合适的工作。后来经过老爸的介绍,我去了一家影视中心工作,跟着一位我们当地的老台长干了四个月,工作地点是我们那里的老年大学,在那段时间里磨掉了几乎我身上所有的自诩为文艺青年的高傲。甘心当一个小跟班,天天扛着摄像机和三角架出去拍摄,四个月后我收到了我的工资,一共2000元。当时我的心里是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啊。过年之后,见网上有个群里有个上海的影视公司的老板在QQ群里高薪聘请影视后期,于是我辞了老家的工作,第一次坐上了赶往上海的火车。来到上海后开始时我天天任劳任怨,不管加班多久都不会抱怨,就当做对自己的磨练,希望能得到老板的认可,就想尽快能在这里扎稳根,早日在上海开创一番自己的事业。几个月后,我慢慢总结出了老板的脾气:爱拖欠工资,喜欢跟员工讨价还价,把原本谈好的提成一压再压,最后直接不给。这段时间里我慢慢的看透了一些事情,让我对打工突然失去了兴趣,也坚定了自己要创立一份自己事业的决心,于是再一次辞了职。用了大概2个星期的时间去思索自己未来将要做什么,这段时间是很迷惘的,但最后确定了要做淘宝,因为自己有过一段在淘宝上这个行业比较优秀的店铺的工作经验,女友也一直在做淘宝美工。我想在比较熟悉的领域更加容易能够成功。虽然自己更加熟悉的是视频制作和音乐,但是因为之前的经历,音乐已经被我看做是自己终身的爱好,而影视后期制作因为这几段打工经历让我感觉能不触碰就尽量不想去触碰它了。

真没想到能写这么多,其实本来是打算写个广告贴宣传下我的小店的。话匣子打开就收不住了。如今我已经决心在淘宝开展自己的事业了,在几个好友的鼎力支持下,IU健康养生馆在两个星期前正式开业了,在半个月的时间内卖出去了10多单,虽然现在的成绩微不足道,但是我也很开心,希望能在淘宝的道路上走的更长更远。在此感谢下涛,真姐,为小店供货的厂长大哥。还有那些信任我这个当时还没信誉的小卖家,来买我的产品的顾客,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小店,支持小店,希望我的梦想和大家的梦想都能早日实现。

加油加油啊~~大家一起努力啊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恩,楼主的故事挺经典的哦……加油 楼主!看帖回帖是我的习惯谢谢大家关注哈..........~很不错啊 我也是一个小卖家 还在炼狱般的煎熬期!加油!..........~一起加油努力哈顶下

加油啊!坚持就是胜利!

楼主的故事很经典,我现在还只是个小小菜鸟,需要学习的还很多,加油!加油!再加油!!!路过看看~~~

谢谢关注哈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我的奋斗】一个80后音乐人到淘宝掌柜的那些事”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