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产后出血的原因及对策

产后出血

  孕妈妈在胎宝宝出生后的24小时之内,阴道出血量达400毫升以上,医生就可认定为产后出血,它是产科常见而又严重的并发症,大多发生在产后的2小时以内。如果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大量的出血,孕妈妈就可迅速出现失血性休克,是引起孕妈妈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有时,即使挽救了生命,但由于休克时间过久,造成脑垂体缺血坏死,从而会发生Sheehan氏综合症,严重地影响日后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危情真相

  真相1 产程过长或孕妈妈体力衰竭、神经太紧张、子宫由于胎宝宝过大或羊水过多而膨胀过度、前置胎盘及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等,都可造成子宫收缩乏力,使子宫的肌肉纤维在胎盘排出后,不能强烈地进行收缩和缩复,以减少胎盘剥离面的出血。

  真相2 胎宝宝娩出后半小时候,胎盘由于剥离不全或已完全剥离但仍留于子宫内、胎盘娩出困难、胎盘部分粘连在子宫壁上不能自行剥离,都可使子宫收缩受到影响而引起出血。

  真相3 胎宝宝娩出太快、胎宝宝长得过大,都有可能引起会阴、阴道、子宫颈的撕裂,甚至子宫下段的破裂,从而造成出血过多。

  “险”要表现

  危险程度主要与孕妈妈的出血量的多少、出血速度及体质强弱相关。如果是在短时间内大量出血,孕妈妈便会迅速陷入休克状态,表现出头晕、出冷汗、恶心、呕吐、呼吸急促、血压下降、烦躁不安等症状;而有时,尽管只是少量的出血,并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注意。然而经过一定的时间后,可由于出血过多以致身体不能代偿时,很快便进入休克状态;当出现隐性出血即血液不外流而积滞在子宫腔或阴道内时,达到1000毫升或更多时,便会出现子宫底升高、子宫体积增大,在子宫受到按压时,可有大量的血液及血块涌出。

  值得一提的是,出血性休克虽然和出血量及出血速度成正比,但如果孕妈妈因产程过长而过于疲劳,或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等疾病,对失血的耐受力就会降低,在失血不足400毫升的情况下也可能发生休克。

  不良结局

  1.短时间地大量出血,如果未能及时抢救,便可危及孕妈妈的生命,或由于失血而使孕妈妈在产褥期抵抗力下降,容易发生产褥感染 。

  2.休克时间过长,脑垂体的功能会由于缺血坏死而发生严重的损害,表现为促性腺激素、促甲状腺素及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受到影响,从而出现闭经、消瘦、怕冷,乏力、性欲减退、头发脱落、生殖器官萎缩、产后少乳或无乳、低血糖、低血压等症状。(孕妇网www.haodiyi.com整理)

  化险为夷法

  方法1 对于有可能发生产后出血的孕妈妈,如患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羊水过多、胎宝宝过大,或以往有产后出血,都应提前住院分娩并检查血型。

  方法2 加强分娩健康教育,让每一位妈妈在分娩时懂得“知情选择”从而放松精神。这样,会有效地减轻压力和产痛,在分娩中保持充足的产力,以免产程过长,并在第二产程中会与医生配合,防止胎宝宝娩出体快而撕裂产道。

  方法3 即使是少量出血也不可掉以轻心,因为持续性的少量出血,虽然流血较慢,但达到一定限度时,仍会使孕妈妈陷入休克,一定要密切观察脉搏和血压变化。

  方法4 当孕妈妈在产程中出现宫缩乏力或胎盘滞留情况时,必须警惕隐性出血的发生,要注意观察子宫底高度是否升高、子宫体积是否增大,如有异常及时告诉医生。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出现产后出血的原因及对策”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