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不可不看的娃娃暑假攻略。

教育篇

  监督孩子学东西

  个案:成都高新区某外企的林经理夫妇工作繁忙,双方的老人都在外地无法照顾孙辈,林经理上初二的孩子放假后,白天的大部分时间只能独自在家。夫妇俩最担心孩子一个人在家只顾看电视,忘记写作业。一个假期下来,学习成绩会下降。

  攻略:教育专家建议,尽管家长工作繁忙,但假期里必须担负起监督孩子的职责,应该建立一套家庭作业检查制度,坚持每天抽出时间对孩子的作业进行必检和抽检,必检是指检查作业的进度,抽检则是挑出一些习题,仔细核对结果是否正确。如果孩子完成作业情况较好,也可以适当考虑给予奖励。

  如果孩子面临中考或高考,建议让孩子假期里白天在日托式的暑假托管班度过。应尽量挑选有相关办学许可、饮食搭配合理的假期托管班,并事先对其托管场所的软硬件进行实地考察,最好找班里有老师负责监督、辅导孩子做作业的那种,家长还可以在交钱时与办学方签订书面协议。

  安全篇

  出游万事皆留心

  个案:家住成华区的刘女士准备让14岁的儿子在暑假里参加夏令营,她最关心的不是参团的价格,而是组办方对孩子们安全的预案,外出旅行,安全第一,一定要让娃娃掌握一些基本的安全防范小知识。

  攻略:1、出行安全。外出旅行,汽车、火车、船是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孩子们一定要排队等汽(列)车、船停稳后,遵守先下后上的顺序,安全地上下车(船)。如有晕车晕船的同学,须在乘车前事先服用防晕药物。汽车在公路上高速行驶时,不要随意离开座位在车上走动;要避免在火车车厢连接处逗留,以免伤及手、脚;不要在船上乱窜乱跑,乘坐较小游船时,不要多人挤到一侧船舷去,以免船体失衡偏翻。

  2、住宿安全。首选交通便利的旅店或宾馆;其次要找有住宿登记、比较规范的旅店;要大致了解住宿地周围环境,明白自己所处位置、方向、安全通道,以防不测;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如携带不便可交到服务台办理保管手续。万一发生失窃,应尽快通知服务台。

  3、饮食安全。首先,不吃不洁净的瓜果和饭菜,不喝过期或不卫生饮品;其次,不要食用不新鲜的水产品;在山林旅游,不要采摘食用野果、野菇、野菜。

  小贴士:夏天旅游应防中暑。如果旅途中突然感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四肢无力、皮肤热烫而无汗、头晕头疼、恶心呕吐,可能是中暑了。一旦有中暑症状时,应赶快避开直射阳光进入阴凉处,解开衣扣,敞开衣服,使身体内的热量尽快散发出来,多喝些水补充体内水分流失,并可服用人丹、十滴水等解暑药物。此外还应防虫、蚊的叮咬;旅游时要紧跟人群,防止迷路;登山时防跌打扭伤;雷雨中要避开大树防雷电等。

  饮食篇

  膳食平衡又卫生

  个案:暑假里,孩子除了外出旅游,更多的时间还是呆在家中做作业、看电视。成都某百货卖场的万女士有些担心,因为白天忙于工作无法充分照顾好孩子的饮食,而正在长身体的青少年新陈代谢旺盛,如果饮食规律被打破,闹出个营养不良甚至胃肠道不适等疾病,那就麻烦了。

  攻略:省医院营养科的医生称,孩子们在暑假里的膳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膳食要平衡。夏季给儿童制作膳食时,选配的食物种类应尽可能多样化,每日的膳食中要注意有一定量的蛋白质、维生素,菜肴以清淡、易消化、少油炸为原则,适当吃些带苦味的蔬菜,如苦瓜、芦笋等,有清热防暑功效。

  2、冷饮要适度。炎炎夏日,饮料不要吃含糖量太高的,且不要在饭前吃,那样会影响胃口并发胖;在外玩耍后回家,不要猛吃冰激凌、雪糕等,否则会引起胃肠道痉挛导致腹痛、腹泻等疾病。正常的方法是先喝点白开水,休息一下再吃冷饮,冰激凌等摄入量每天控制在1-2支为好。

  3、饮食卫生不容忽视。天热时很多食物过4-5个小时就会变质,早上炒好的菜应先放入冰箱,中午要吃时再用微波炉热一下;外出就餐的孩子一定要选择卫生状况好的餐馆;瓜果生食一定要先清洗,并用开水烫一下再吃。 (徐建)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家长不可不看的娃娃暑假攻略。”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