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贴能给儿童用吗?

“冬病夏治”是针对冬春季节容易发生的疾病,在夏季进行干预治疗的一种预防方法,而冬病夏治最具代表性的方法就是三伏贴敷。三伏贴敷是在夏季三伏天,通过将药物贴敷到人体一定穴位,治疗和预防疾病的一种中医外治方法。三伏贴敷不仅广泛用于成人肺系疾病,同样适用于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小儿生理特点为“肺常不足”,加之冷暖不知自调,或因家长衣着冷暖护理不当,因此容易患感冒、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疾病,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常常反复感冒,出现咳嗽、咳痰、咽痛、气喘等症状。针对小儿这些特点,进行三伏贴敷治疗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但值得注意的是,三伏贴敷药物组成、剂型,贴敷穴位等与疗效有很大的关系(孕妇网www.haodiyi.com整理)。

三伏贴敷起源于清代张璐《张氏医通》的白芥子涂法,主要药物有白芥子、细辛、甘遂、延胡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研制的芥子咳喘膏,即是在白芥子涂法的基础上,结合名老中医经验研制而成主要针对儿童使用的贴敷膏药,也是目前北京市唯一通过临床验证审批的儿童贴敷专用药物,已在临床应用10年,无明显不良反应。儿童贴敷的年龄一般应在1岁以上,主要适用于小儿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急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咽炎、过敏性鼻炎等疾病。儿童每次贴敷时间约为2-3个小时,年长儿如果贴敷部位无明显不适反应者,可适当延长贴敷时间。贴敷3年为一个疗程,对小儿呼吸系统疾病可起到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三伏贴能给儿童用吗?”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