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影院设计在线

声染色
亦称音染,由于室内(有时也指音响设备)频率响应变化,使原始声音信号被赋予外加频率,原信号频谱 有了某种改变,某些频率的声音得到加强的现象。
声影区
由于遮挡等原因,声波大法到达的区域,属于声缺陷。
声环境
声音放送时所处的环境,由房间的内装修、体形和布局等决定,良好的声环境,可以获得优秀的声音再 现效果。
声线
声音的传播路线,声线图可以表现声音在空间传播情况及其分布情况,是反映空间声场变化的重要手 段。在均匀静止的媒质中,声线一般可用自声源射出的直线代表,用这些线来表达声音的传播和反射等过程 较为直观。
声阻抗
媒质对声波所呈现的阻抗作用,用某一面积上的声压与通过该面积的声通量的复数比来量度
声波吸收
声波在各种媒质中传播时,能量会由于不断地被介质吸收而逐渐减少。在空气中传播时,距离越远、 温度越低、湿度越小、频率越高衰减越大,反之,衰减越小。
声级
与人们对声音强弱的主观感觉相一致的物理量,单位为分贝。听闻对应的声级为o分贝,但o分贝并不意 味着没有声音,而是可闻声的起点,声强每增加10分贝,其声级就增加10分贝,房间的本底噪声的声级大约 为40分贝,正常对话为70分贝,交响乐高潮时为90分贝,人的痛阈声级为120分贝。
声像
又称虚声源或感觉声源。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音箱进行立体声放音时,听音者对声音位置的感觉印象,故 有时也称这种感觉印象为幻象,声音图像的空间分布由人的双耳效应决定。立体声放音正是以声像的形式, 再现原来声音的空间分布,从而使人们产生一种幻觉,诱发立体感觉。
声强
声波振动强弱程度的参量,在空间某点指定方向上,通过垂直于该方向单位面积的乎均声通量,即声源 在单位时间内向外辐射的总声能。
声带
录有声迹的电影胶片或在胶片上附着的磁性带。一般有声影片大都采用光学声带,宽银幕立体声影片则 采用多路磁性声带,影片拷贝上的声带位于画面的旁边,影片放映时,声带经过放映机的光学或磁性拾音装 置,即能将声带记录的声音信息还原,使声音与画面实时同步播映。
声级计
预加校准的,包括拾音话筒、放大器、衰减器、适当计权网络和规定动态特性的的指示仪表的一种测量 声级的仪器。有A、B、C等计权方式,A计权测量声级范围为0至30分贝之间,B计权测量声级范围为30至 印分贝之间,C计权测量声级范围为印至130分贝之间。
声像调节
调音台上调节左右声道音量比例的旋钮,用于调节声像的空间分布,往左旋到尽头,表示声源在左 边,往右旋到尽头,表示声源在右边,若放在中间位置则表示声源在中间位置,这种调节对于真实再现立体 声效果有重要意义。
声场不均匀度
房间听音区域的最大声压级与最小声压级之差,要求各处音量不能相差太多,声场均匀意味着 听音区域音质的一致性好。

在双层或多层隔声结构(例如.房屋中双层间壁;楼板等)中传播声音和影响隔声效果的连接物,是造成 房间隔声不良的重要原因之一。
受声场
从声源到话筒之间的区域或空间,即话筒的拾音区域,有近讲声场和远讲声场两种情况,与话筒的拾音 质量有密切关系。
声谱
声音频谱的简称,,指构成某一声音的分音幅值(或相位)随频率分布的图形。
绕射
声波在空间传播时,如果被一个大小近于或小于波长的物体阻挡,就绕过这个物体,继续前进。低频声音 的绕射能力高于高频声音的绕射能力。
声源指向性因数(Q)
声源位于房间的不同位置时,由于界面反射而使声级增加的倍数。如音箱在空中用挂 时,指向性因数(Q)等于1;位于一面墙或地面上时,Q等于2;位于两墙面交线上时,Q等于4;位于三面墙角 时,Q等于8。
清晰度、可懂度
一个或几个发言人说话,,经过音响系统后,被听音者听清楚的语言单位百分数。习惯上当语言 单位问的上下文关系对决定听音者的确认不占重要地位时,就用清晰度这个词;当上下文关系占重要地位 时,就用可懂度这个词。室内清晰度指脉冲响应中有益声能(对清晰度有帮助的声能,取直达声能和50毫秒 以内的反射声能)占全部声能的比例
听觉疲劳
人们在强烈声音环境 经过一段时间后,会出现听阈提高的现象,即听力有所下降。如果这种情况持 续时间不长,则在安静环境中停留一段时间,听力就会逐渐恢复,这种听阈暂时提高,事后可以恢复的现象称 为听觉疲劳。
厅堂效果
具有密度较低的早期反射声,衰减迟缓平滑,混响时间有限,在直达声上加上辅助的环绕声,声音显 得清脆,给人以深旷和现场扩大的感觉,如同在音乐厅、长廊或大会堂内听音一样。
推挽扬声器系统
将两只或更多(必须为偶数)只扬声器安装在箱体内的扬声器系统,一半扬声器纸盆向外放 置,另一半扬声器纸盆向内放置。在振膜振动相位相同的情况下,当给所有扬声器输入同一声音信号时,纸 盆向内和纸盆向外的扬声器的声音互相叠加,从而提高了放音声压线。
稳态特性
对平稳声音的再现能力,声音从时间上可以分为稳态和瞬态,起始段和衰减段之间为稳定段,稳定段 是声音的基本特征,不同声源稳态阶段所占比例有所不同,吹奏乐和拉弦乐的稳定段较长,打击乐较短。
响度
声音在人耳中校感受的强弱程度。主要由声音的强度和频率所决定。入耳感受声音强弱的程度与声波功 率的大小不成线形正比关系,而是与声波功率比值的对数成正比,即声音强度增加100倍,人耳感受到声音 的响度只增加了20分贝。对声强相同的声音,人耳感受1000至4000赫兹之间频率的声音最响,超出此频率 范围的声音,其响度随频率的降低或上升将减小,直到20赫兹以下或20千赫兹以上时响度为零,即在音频 范围以外,物体的振幅再大,入耳也听不到其声响。响度的单位是宋
吸声系数
人射声能被材料表面或媒质吸收的百分数,吸声系数越大,对声能吸收的越多。
响度级
某一频率声音的声压级,即此声音与1000赫兹的纯音比较,当两者听起来一样响时,这looo赫兹纯音 的声压级数值就是该声音的响度级。响度级的单位为方。
厅堂效果
具有密度较低的早期反射声,衰减迟缓平滑,混响时间有限,在直达声上加上辅助的环绕声,声音显 得清脆,给人以深旷和现场扩大的感觉,如同在音乐厅、长廊或大会堂内听音一样。
声音的软硬度
声音的软硬度也可以称为声音的松紧度,一般是针对低音效果而言,对再现声音的艺术风格有 很大影响。在大多数的情况下低音的软硬度要保持适中,但在表现某些特殊的音乐风格时,声音的软硬度就 要有一定的侧重,以使音乐风格更加鲜明突出,如摇滚乐的声音要硬些,而交响乐则要柔和些。软的低音一般 听起来低音长度长,而硬的低音的强度强,阻尼系数和转换速率等指标可以决定声音的软硬度,而音箱是决 定声音软硬的最重要部分。目前很多音响周边设备都可以调整低音的软硬度,如激励器、压限器和均衡器 等,但它们的控制机理和声音效果不尽相同。
梳状滤波效应
由于声音之间相互干涉而引起的频率响应曲线梳状起伏现象,会导致声音音色还原不良和保真 度差等问题。
双耳效应
人们依靠双耳间的音量差、时间差和音色差判别声音方位的效应,由于两耳朝向、距离等原因,致使 两耳听到的声音出现差别,感觉声音来自音量较大、较早到达和音色较好的方向。
瞬态特性
亦称顺应能力,指对脉冲信号迅速而明确的响应能力,音乐中存在很多淬发信号,如钢琴、打击乐等, 它们的上升沿很陡峭,音响设备若不能及时跟上信号的升降变化,就无法真实地反映声音原有的特征,对声 音信号的起始段和结束段,必须有适当的反应速度,过慢则难以跟随突变信号,声音听起来拖泥带水,当然过 快或过度的变化夸张会带来突兀感,听起来也不一定舒服
汤.霍尔曼实验
英文缩写为THX,?种环绕立体声系统,这种系统可以较真实地还原软件中的声音效果(软件 中必须有Ihx编码标准),有三个特点:(1)再均衡功能,在大的声场中提升高音能够使声音具有鲜明感,而 在面积较小的家庭重放时,高音会过于明亮,为了去除过度的明亮度,必须对高音进行适当衰减。(2)去相关 功能,利用将声音扩展到背景的方法达到扣人心弦的效果,使听音者觉得不像是从某个扬声器发出的声 音。(3)音色匹配功能,修正前置声道与环绕声道的差异,可防止声音图像在正面和周围几个扬声器之间移 动时可能出现的音色变化,保证音响效果。家庭THX与杜比定向逻辑环绕立体声的基本区别还在于将单声 道的环绕声信号在中高频率分解成两个反相信号,从而产生一种声音并不限制在后面墙上,而是有了很宽 阔的空间感的左右独立信号,并将环绕声模拟成立体声,再加上超重低音,营造出丰满的低音效果。
心理声学
研究声音的主观听觉和物理量关系的科学,它着重研究声刺激与其反应的关系,人们对声音的正确 感受和理解能力对听音评价十分重要。
同相
两个声音信号之间的相位差等于o的情况,在音响系统中指两种状态:一是两只(或多只)扬声器输入同 一个信号时振动方向一致,音箱同相会使声音叠加,立体声声像定位正确,低音浑厚有力;二是两只(或两只 以上)话筒拾取同一声音时,输出信号之间相位差等于o。
信噪比
信号噪声比的简称,信号平均功率与噪声平均功率的比值,信噪比越高,系统本底噪声越小,较弱的细 节声音信号就不容易被噪声所淹没,设备的动态范围也会相应提高。看看吧,大家都会支持你

http://item.taobao.com/auction/item_detail.htm?item_num_id=6319852543

好http://item.taobao.com/auction/item_detail.htm?item_num_id=6689616859音响一套。

[最后更新时间为 2010-08-04 21:08]

没图吗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家庭影院设计在线”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