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低碳生活?将低碳进行到底

这是一个连角落里都泛着流行的时代。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学者们将“低碳”概念推到了风口浪尖,一时间“低碳生活”便成了活跃在时代前沿的人们竞相标榜和追逐的对象。

一、什么是低碳生活?

“低碳生活”顾名思义,就是生活作息时尽力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从而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对生态的恶化。学者们认为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之后,低碳文明是人类社会历史上一个新的进步。然而新事物的诞生总是伴随着支持和反对的相辅相成,反对者们提供了一系列的数据,指出人类日常生活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其实只占总排放量中微不足道的一部分,低碳生活不仅不能抑制大量二氧化碳的排放,更无法改变地球变暖的噩运,相反打着“低碳”旗帜的新生事物,使得人们的生活成本提高,这样的减排是没有意义的。或许这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可是,我不能不说这样的目光有着怎样的短浅和局限性。其实,低碳的概念虽然是新的,但是它传达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却是这些年人们普遍认同的。我们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地球却有着无比之长的寿命,造福子孙后代虽然是句很俗的话语,却有着无比的诚恳与真挚。

二、低碳生活的意义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低碳生活带给人们的其实是一种生活态度和一种生活习惯。社会上已经出现了一批“低碳族”,就是一些有着积极理念的人们自发自觉地去节约身边的资源,改善自己的不良生活习惯,低碳生活,并不是意味着放弃享受去过苦兮兮的日子,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在生活细节上,跟随低碳的脚步。比如,去超市购物,随手拿一个布口袋,很多年轻人买了非常卡通可爱的布口袋来提醒自己,拒绝塑料袋,拒绝白色污染,布口袋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也成了各国打牌设计师竞相追逐的新宠,在我的印象里,似乎布口袋是爷爷奶奶辈儿的专属,如今将它时尚化重回生活,也得归功于低碳的。

对于力在推广经典的我们华简,也与低碳生活的理念不谋而合。如今的低碳生活,主要是在节电、节气和回收三个方面来改善生活细节的。在回收方面很多行业都存在着大量排碳和污染的弊端。比如纸张,造纸术自东汉蔡伦发明以来,便一路畅行到今天,成为记录文字的载体,我们的报纸、杂志、小说、会议报告、便条、日记、课本等等都是印刷在纸张上面对大众的。每天都有大量的纸张印刷品面世,同时,每天也有无以计数的印刷品被淘汰。且不说纸张在生产过程中会带来多大的污染,就从回收来说,纸张如何做到环保处理,是很难的,无法有效回收的纸张与塑料袋一起成为了白色污染垃圾的罪魁祸首。

更多精彩内容:低碳 低碳生活 低碳族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什么是低碳生活?将低碳进行到底”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