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上看到一篇不错的家居软装修的文章,拿来大家分享

因为本人就是在淘宝上卖一些家居饰品或者家具的,所以,比较关注类似于家居装修这方面的信息,更对软装修情有独钟。

曾经有同事装修完新房之后,仍然感觉很空,但是家具电器都是高档产品,所以,上网搜索了一下,发现有类似问题的亲们还不在少数的,这时候,便看到了“软装修”这个词语。从此,便对软装修格外爱不释手了。

好了,废话不多说,上文。

现在家装流行一种新时尚:软装饰。主要是指基础装修从简,重点在陈设装饰上下功夫。这是一种针对目前家庭装修中盲目追求豪华现象提出的健康家装新时尚,值得提倡。有了房子,自然要装修。但是在目前的家庭装修中,由于少数装饰公司为了获取更高利润或者消费者本身对装修很盲目,造成了不少家庭装修的误区。

在新建的小区里经常能看到,整栋楼的上百户居民几乎同时开始装修。居民之间有一种互相攀比的心理,你家装修的豪华,我家比你家的还要更豪华,装修公司的设计施工人员被业主领着转来转去,并不断地被告知,门要张三家的式样,客厅要李四家的风格,似乎想把别处最精华的东西都搬进自己的新居。然而,新居装修尚未完成或刚刚竣工,业主就会觉得家装的样式和风格,怎么看都不是自己原来想要的。还有不少人认为家庭装修太麻烦、太劳神,最好还是一步到位。于是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消费者就把装修标准定得很高,认为这样就可以一劳永逸。 但是实际上,现在家庭装修不可能通过“一劳”,便达到“永逸”的效果。因为建筑装饰材料更新很快,无法保证多少年之内不落后。10年前,家庭装修还时髦的“地板革”、“马赛克”、“多彩喷涂”,现在早已被淘汰;装饰手法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在发生着变化,有不少方法已不再符合现在的实际需要了。前两年,木墙裙和石膏吊顶受到了人们的普遍欢迎,而现在这些已开始走向下坡路。

不少装修公司的设计师们都说,一些房子刚装修完以后很好看,但是业主一住进去,家具一摆,就面目全非了;而有些房子的装修很一般,但是摆放完家居陈设品后,效果却出人意料地好。为什么会有两种相反的结果呢?这就与居室的“软装饰”有关。目前业内专家已达成共识:家庭装修最重要的是要体现这个家庭的特色和适合人居住;没必要将高档材料大量堆砌,也没必要人云亦云;关键是在装饰手法上要新颖,在家具的配置、装饰品的选用上,更要下功夫。

所谓“软装饰”是指装修完毕之后,利用那些易更换、易变动位置的饰物与家具,如窗帘、沙发套、靠垫、工艺台布及装饰工艺品、装饰铁艺等,对室内的二度陈设与布置。家居饰品,作为可移动的装修,是营造家居氛围的点睛之笔,它打破了传统的装修行业界限,将工艺品、纺织品、收藏品、灯具、花艺、植物等进行重新组合,形成一个新的理念。“软装饰”更可以根据居室空间的大小形状、主人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和各自的经济情况,从整体上综合策划装饰装修设计方案,体现出主人的个性品位,而不会千“家”一面。如果家装太陈旧或过时了,需要改变时,也不必花很多钱重新装修或更换家具,就能呈现出不同的面貌,给人以新鲜的感觉。 “软装饰”,花钱少,费时少,可以自己动手设计和布置,深受快节奏生活的青年一代的喜爱,正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时尚。

"以人为本"的后现代居室软装饰

居室装饰属于软装饰范畴。软装饰是相对于建筑本身的硬结构空间提出来的,是建筑视觉空间的延伸和发展。

"装饰"一词来自拉丁语的"decor",意思是指"合适于某一个时代、某一地方或某一情景的特征",或是指"得体和体面的特征",也就是说是一种"必备的和方便生活的特征"。人类的祖先在很早以前就知道在自己居住的洞窟里用一种原始的材料刻画一些带有某种"魔法"、"仪式"的石崖画,借以装饰自己居住的环境,其中著名的西班牙的《阿尔诺米拉石窟壁画》和法国的《拉斯科洞窟壁画》等便是见证。在新石器时期,人类的祖先还学会制造带有生活及宗教性质的彩陶,并开始了在石骨上雕刻各种纹饰,用于"方便生活"和居住环境的"摆设",或用作某些权贵"得体和体面"的殉葬品等。随着时代的进步,生产力的发展,信息网络时代的到来,人们审美的意识在不断地提高,对居室装饰的要求也愈来愈高,强调居室装饰的个性化、风格化、休闲化、民族化、现代化、朴素化已成为时尚,居室装饰也从消费型向节约型转变,从贪婪地追求物质享受向追求精神的丰富与环境质量的优化发展,后现代居室软装饰的时代已经来临。  

何谓后现代居室软装饰?

从狭义上讲,后现代居室软装饰是人们利用现代的新型装饰材料,如板材、铝材、线材、瓷材、布材、画材、石材、塑材、涂料、金属、玻璃、天然植物依附于原建筑结构之上的符合人们视知觉的具有审美价值的装饰。从广义上说,后现代居室软装饰是人们对现代文明反思后,依据居室空间,按照业主的要求,通过设计反映出设计者设计的哲学理念、美学观念、价值取向、历史文脉、时代精神、自然条件、地域特点及民俗民风等。倘若这一定义成立的话,我们便可以用这一定义来衡量、鉴定当今人们居装饰状况,看来是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

首先,作为一名设计人员,在接受业主委托设计任务时,可能为了赚更多的钱,于是迎合某些业主"低级趣味"的审美要求,忽视后现代软装饰的科学内涵,从而片面的向业主介绍一些新型高档的材料,以致放弃作为一个设计师传播美的责任;另一方面,某些从事设计的人员或公司,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放出免费设计的烟雾,相互压价,因而不考虑业主家庭特色,采用统一的、概念化的、东拼西凑的、电脑程序化的"组构"方式,结果是丢失设计师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应有的品格;更有甚的是全然不顾原建筑结构而"大动干戈",造成装修后的水、电、木、墙、天花等的可怕隐患,给业主精神和物质带来极大损伤。

要改变目前的不良状况,就需要设计师与业主之间进行全方位的沟通,以"科学性与艺术性的新统一"作为现代居室设计的切入点,确立真正的"以人为本"的理念。只有从使用居室的人出发,才能创造出符合人性、符合生态要求、符合自然本性、符合人性需要的后现代居室软装饰设计来。这里要强调的是传统意义上的现代居室装饰与"以人为本"的后现代居室软装饰在形式与内容上是不能相提并论的,其理由是:

1、"以人为本"的后现代居室软装饰,要围绕着"人"本体作文章,要强调居室装饰是为人服务的思想。因此,设计师要了解"人"即业主的方方面面的情况,如:个性、爱好、性格、职业、文化背景、民族等,依次进行"以人为本"居室的软装饰设计,营造出业主人文格调及家庭和谐的氛围来。

2、"以人为本"的后现代居室软装饰,要追寻"简朴"而不是"浪费"。"简朴"是在结构科学、功能完善、材质优越等前提下,以居室环境的舒适,休闲、方便为目的,去其繁琐的雕饰,还人类与自然环境的合一。但"简朴"并不是不要装饰。日本设计家竹内敏雄曾说过:"如果我们生活上一切无用的装饰应逐渐割舍,那么进化就使人性贫乏而不是使之丰富。"事实上"只有通过装饰,我们才能获得尺度感,只有装饰,才能够使眼睛得以放松、休息"。这是现代设计家的忠告,同时也是后现代居室装饰的宗旨。

3、"以人为本"的后现代居室软装饰,必须以视觉的美感为特征。视觉的美感离不开居室的安全,那种以破坏建筑结构、水、电等设备来换取视觉的美感是不可取的。

4、"以人为本"的后现代居室软装饰,必须考虑居室装饰材料的无污染性、再生性及环保性,选择材料要关注人的身心健康和生理健康,不能为了追新、追奇、追异,而置材料的性能、特性于不顾,哗众取宠,造成新型材料的堆砌,给人本体带来摧残。人类将迈进二十一世纪,人们的居住条件在不断改善,生活方式在不断更新,生活目的也不断改变,在这种新形势下,"以人为本"的后现代居室软装饰,应该成为人类追求的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具有更高生活质量的新的生活方式。

本帖的助威记录:助威总计 0 点 | 查看全部记录>>个人比较喜欢混搭风的装修风格。
阳光明媚的暖暖午后,慵懒的蜷在铺有软垫的飘窗上,捧一本小书,品一杯清茶,膝上猫儿安逸的午睡着。
华灯初上,约三五朋友,在毛茸茸的地毯上依着软垫,席地而坐。尝几道小菜,品几杯清酒,闲话些日常琐事,生活境遇。
人生若能如此,仅一“蜗居”足以。
广告来的太猛烈了 很无奈 一篇好的文章就毁在这只蟑螂的手里了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在网上看到一篇不错的家居软装修的文章,拿来大家分享”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