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只要是咳嗽,就要使用止咳药吗?

很多人认为只要出现咳嗽,就应该使用止咳药。以为只要服用了止咳药,咳嗽就会嘎然而止。

专家解析:的确,轻度干咳或痰量很少的患者,可选用复方甘草合剂等止咳药,这类药物经口服后,可覆盖在咽喉黏膜上,减轻炎症对黏膜的刺激,缓解咳嗽。剧烈干咳、咳嗽频繁、夜间加重,甚至影响睡眠的咳嗽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中枢止咳药,如可待因等(亲子网www.8e.org.cn整理)。

但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咳嗽都需要使用止咳药。例如,咳嗽时出现痰液,且痰量逐渐增多,黏度变稠,颜色变黄时,往往表明呼吸道炎症加重,此时不宜使用止咳药,而应选用祛痰药,必要时还需使用抗生素,以免痰液滞留,诱发肺部感染。咳嗽应针对病因治疗,只有去除病因,咳嗽才能真正治愈。例如,因过敏引起的咳嗽应选用抗过敏药(如扑尔敏)等治疗;因使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而引起的咳嗽应及时停用此类药物;因心功能衰竭引起的咳嗽应使用强心利尿治疗。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宝宝只要是咳嗽,就要使用止咳药吗?”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