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警惕宝宝呼吸道感染

春季是婴幼儿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小儿之所以容易患呼吸道感染,与其呼吸系统的解剖,生理特点及全身免疫系统的发育特点有关。

  一、小儿容易患呼吸道感染的原因

  小儿之所以容易患呼吸道感染,与其呼吸系统的解剖,生理特点及全身免疫系统的发育特点有关,一般来说,有以下几点原因:

  (1)继发性免疫缺陷病

  反复呼吸道感染多继发于麻疹、风疹、百日咳等病毒、细菌感染及支原体感染、重症营养不良、佝偻病、贫血、慢性扁桃体炎、支气管扩张、长期腹泻及结核病等慢性病症,其中以重症营养不良、佝偻病最为常见。

  (2)先天性因素

  有些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因为他们患有一些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肺发育不良,先天性支气管肺囊肿及各种原发性免疫缺乏病等。这些疾病或者削弱了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的“清道夫”作用,使呼吸道内分泌物、细菌和病毒等潴留;或者由于呼吸器官本身发育障碍、功能不全,使得病原体盛虚而入;或者因为抵御外界入侵的免疫功能缺陷,以致呼吸道防线不攻自破。

  (3)遗传

  研究表明,反复呼吸道感染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患儿家庭中有反复呼吸道感染病史的达52%。

  (4)喂养方式

  人工喂养者易反复呼吸道感染,而母乳喂养者发病率较低。

  (5)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缺乏

  微量元素锌及维生素缺乏A缺乏的小儿易反复呼吸道感染。

  (6)居住环境

  居住条件差、家庭以煤为主要燃料及生活环境经常被香烟烟雾所污染者易反复呼吸道感染发病率高。

  此外,治疗及护理不当、缺乏体格锻炼等也是反复呼吸道感染不可忽视的原因。

  二、如何预防呼吸道感染病

  春季是婴幼儿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那么该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呢?父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注意室内环境的温度、湿度、空气新鲜度。室内温度在18-20℃,湿度在50—60%最为合适,每天应勤开窗,用湿布擦桌子的地面,使室内空气新鲜而湿润。

  2、多增加小儿的身体锻炼对提高抵抗力、增强体质很有帮助。因此,小儿可以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这段最佳时间来参加一些户外的活动,以提高对周围环境冷热变化的适应力。

3、要注意孩子的衣着,穿衣要适当,随气温变化增减,衣着以脊背无汗为适度(亲子网www.8e.org.cn整理)。

  三、春季宝宝呼吸道感染食疗粥

  1、胡萝卜山药粥:取胡萝卜250克,山药250克,粳米50克。将胡萝卜及山药切成小块头,先将粳米加水煮粥,半熟时加入胡萝卜及山药,再煮成粥。山药健脾助消化,胡萝卜可提高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

  2、黄芪红枣粥:取黄芪10克,红枣15枚,粳米50克,先加水煮黄芪约半小时,去浮渣取汁加入红枣及粳米煮粥,早晚各吃一次。黄芪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红枣养血补血,适合易感冒、贫血的宝宝。

  3、太子参麦冬杞子粥:取太子参12克,枸杞12克,麦冬12克,粳米50克。太子参、麦冬加水煮30分钟,去渣取汁加枸杞子及粳米煮粥,早晚各吃一次。太子参补气,可提高免疫力,麦冬养阴补肾,杞子补肝肾。适宜于生长发育落后,易患呼吸道感染的宝宝。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春季警惕宝宝呼吸道感染”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