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发育需要补足哪些生素

 0-2岁的宝宝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多种维生素与他们的骨骼,肌肉,大脑,神经等系统的健康发育都密切相关。缺乏任一维生素,都可能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

  管理学中有个“木桶理论”:如果一个木桶由许多块木板组成,并且这些木板长短不一,那么决定这个木桶最大容量的不是最长而是最短的那块木板。宝宝的营养状况也好比一个木桶,各种维生素就是一块块必不可缺的木板,任一维生素“短板”的出现都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0-2岁的宝宝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多种维生素与他们的骨骼,肌肉,大脑,神经等系统的健康发育都密切相关。缺乏任一维生素,都可能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

  0-2岁宝宝是最容易出现各种维生素缺乏的

  首先,在饮食方面,母乳中普遍缺乏维生素D,母乳中维生素A、B、C等的含量受乳母饮食影响大,如果乳母本身膳食不均衡,那么母乳中必然会缺乏这些维生素,从而影响母乳喂养小宝宝的维生素摄入。配方奶中虽然已经加入了各种维生素,但配方奶粉保存时间过长;或用滚烫的开水冲调,用微波炉加热等,都容易破坏配方奶中的维生素。6个月以后的宝宝需要从单一乳类逐步过渡到成人饮食,这此期间,宝宝的维生素摄入很大程度上依赖膳食平衡,如果辅食添加不合理,或者宝宝挑食、偏食,比如新鲜蔬菜、水果吃得少会引起维生素C缺乏,肉类吃得少会引起维生素A、E、B12不足等。

  其次,0-2岁的宝宝由于免疫功能不成熟,容易出现腹泻、发热等,这些也会影响到维生素的吸收,并增加维生素的消耗,从而导致宝宝各种维生素的缺乏。比如,腹泻容易影响多种维生素的吸收并使维生素流失增加,而发热会增加维生素A、B族维生素的消耗(亲子网www.8e.org.cn整理)。

  一些早产儿、低体重儿、双胞胎,由于出生时体内维生素储存不足,同时生长迅速对维生素的需求量大,也容易出现维生素缺乏。相应的,肥胖也是造成宝宝维生素不足的原因之一,因为这些宝宝生长速度快而膳食又不平衡。另外,缺少户外活动的宝宝,晒太阳机会少,容易发生维生素D缺乏。

  如何补足宝宝维生素“短板”

  针对以上造成宝宝维生素缺乏的原因,妈妈们应该已经知道怎样补足宝宝维生素的不足。

  在生活护理方面

  平时留意宝宝的起居,预防感冒、腹泻、发热等,以免维生素的过量消耗和吸收不良。母乳喂养的小宝宝需要补充维生素D。经常带宝宝进行户外活动,多晒太阳,有助于获得足量的维生素D,

  在饮食方面:

  哺乳的妈妈应当增加各种富含维生素的深色蔬菜、水果和谷物的摄入,保持膳食平衡,以保证母乳的质量,减少0-6月龄母乳喂养宝宝维生素缺乏。对于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妈妈要注意正确的冲调方法。6个月以上的宝宝要及时合理添加辅食,尽量保证食物的多样化,各类食物合理搭配,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挑食、偏食。这些措施都有助于减少宝宝维生素缺乏的发生。

  合理使用补充剂

  0-2岁宝宝对维生素的需求大,但同时维生素的摄入有限,引起维生素缺乏的问题又比较多(比如腹泻,发热等)。所以,除了采取饮食和生活护理方面的预防措施外,必要时可以选择专为婴幼儿设计的,符合婴幼儿维生素需要量的多元维生素补充剂,确保宝宝有足够的营养素来满足生长发育的需求。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宝宝健康发育需要补足哪些生素”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