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单亲孩子想要说的

是在90年冬天,我五岁时父母离婚了。多年来我一直跟奶奶生活在一起。
相比较而言,我比很多很多单亲家庭孩子要幸运得多——父母都还算爱我,后妈也还可以。我一直埋头于学习中,考到南开毕业后留天津工作,工资不算低,独立生活足够用了。

但和所有单亲家庭的孩子一样,我一路走来并不顺利。而那些隐藏在表象下的阴影,随着年龄增长却表现得越来越明显。
小时候有几件事给我留下抹不去的阴影。一件是父母刚离婚,母亲去托儿所看我,我当时“哇”的一声大哭了出来;还有母亲离开家时,舅舅把我最心爱的三轮车给拿走了。那都是很小很小时候的事了,我只能记住这两件,却足以让我铭记一生了。母亲离婚后一个人去珠海了,她以为那边的钱很好赚,而事实是十年后以失败告终。
我一直跟奶奶生活,在我六岁那年冬天父亲和继母结婚时,记得奶奶曾经很无意像开玩笑地跟我说:“我就是个小累赘。”而以后的生活也足以验证了,我真的就是个累赘。因为我的存在,我影响了父亲和继母的幸福,影响了妹妹的幸福,因为如果没有我,他们本应生活的更好。一直以来,我有种负罪感。所以现在我喜欢在外面漂着,至少我不会再去影响他们的幸福了。
从上小学到初中,我没穿过新衣服,一是父亲是个粗心的人,认为小孩子在长身体时太费衣服。二是奶奶本身就是个节俭的人。需要说明的是,我家并不缺钱,到现在也是。小时我很馋,没有零花钱。一次在外面和两个好朋友玩,他们说如果我抓到他们,就给我一块胶皮糖。于是我像狗一样追了他们一下午,吃到三块胶皮糖。还有一次奶奶病了,我却把奶奶冲的豆粉偷偷喝了,奶奶说我不懂事。这些我至今仍然记得。每次逛超市时,我对胶皮糖和豆粉情有独钟。
奶奶是我生活的唯一支柱。奶奶有高血压,不能吃荤油。而我继母却偏偏要用荤油做菜。当时我高考,家里吃什么多半会将就我,我就谎称我不能吃肉,一吃肉就想吐。没想到的是,后来我一吃肉真的吐。再加上大学和上班这几年漂泊的生活,现在的胃已经很不好了,基本上不吃也不饿。我买胶皮糖和豆粉也并不是真想吃。只是有一种占有感的满足,或者用一把胶皮糖硬往嘴里塞,以自虐的方式来刷新耻辱的记忆。
我学文科是凭记忆力好,而辩证法的发现却令人郁闷,因为那此不好的回忆却也记得清楚。我不喜欢运动是因为怕衣服脏了大人骂我;青春期时龟头发炎了也挺着不敢和家里说;大学时钱不够花做家教,晚上十点多在雨里又冷又饿;从天津到吉林十六个小时火车,我有时回家只呆一晚转天就回来;每逢过节我一个人呆在宿舍里对着电脑哭;一直以来父母都说对方的坏话,可他们毕竟是我的父母,又能让我怎么办呢……一路走来,我走的并不容易。
好不容易工作了,可以自己赚钱了,我却发现性格上和心理上的缺陷令我步履维艰。我到了中海油,一个极富中国特色的国企。说实话工资不低待遇不差,我做行政秘书工作也不累,技术含量也不高足以让我得心应手。但是我却好累。
首先是自卑,这是单亲孩子的通病。似乎是多年来形成的思维定式到工作后才觉得明显,我就是比别人少什么,原来少的是家人的温暖,至少是支持吧。与我年纪相仿的国企二代们有着与生俱来的优越感和自信心,他们把啃老看作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以至于我没办法和他们一起消费和娱乐。
其实是不敢谈恋爱。早恋也应该是单亲孩子的特征吧。我在初中时谈过一回恋爱,足以让我甘心殉情的十年恋爱。她也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她很爱我。但是我知道我除了爱,什么都不能给她,所以做了一个令我足以后悔一生的决择,我放弃了。工作后办公室的姐姐们一直热衷于给我介绍当地的女孩,可是,我敢再接受了。她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结婚。一旦谈到房子的问题,我不能向家里要一分钱,这是我活着的底线了。所以,我一个都没打算成。
再就是不满足,感受不到幸福。在同学中我算是工作好的了,也算是长的帅的了,也算是有才华的了。我本科时就能在学报上发表论文,我的稿费昨天刚到,一直都不缺少女孩追我,我性格直爽人缘极佳。但我从来没感觉幸福过。哥们问我,我什么时候感受过幸福。我回想了一下,应该是小时候常去玩的小河边,还有和大学同学一起玩魔兽世界的网吧,以及在游戏世界里那些虚拟的友情。我分析过自己的问题,应该是感受幸福的能力出了毛病。
还有就是有点性格分裂了。一方面我爱我父母,爱我家人;一方面我又恨他们。我爱他们是因为无论哪个人,在历史的具体的角度都对我尽力了。我恨他们是因为他们令我的生活和性格不完整,让我的路越走越艰难。
随着工作后生活完全独立,我性格终于开朗了一些。我不那么懦弱了,但变得更为暴戾。本以为工作后我会快乐些,可事实没有。母亲由于本身性格就刚烈,加之这么多年单身,和一般的母亲相差太大了。她生活环境封闭,就认为自己是对的,容忍不了别人,也没有母性的光辉。也正因为这样她生活不好,也接受不了别人再进入她的人生。她以也自己臆断的生活来理解我,把我仅仅当成能令她满足虚荣的工具。我每年只有过年回家不到五天,还得两头跑,因为奶奶在父亲这边加之我多年是由父亲负担生活的,当然以父亲这边为主。母亲只有在和她家亲属一起吃饭时叫上我,满足完她的虚荣之后(她认为我考上南开是光荣的,但这里没有她一点功劳),就打麻将让我回到父亲这里。
而我父亲和继母相比较而言就对我好多了,毕竟是多年生活在一起的。而且随着父亲年龄渐老,我们父子关系却越来越好。可毕竟因为我不属于父亲和继母的家庭,我回家也不是太多。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我放弃了保研选择了工作,因为我明显感觉出来,作为重点中学的高级教师、月薪够我半年花销的父亲不想再负担我的学业了。
很庆幸我能经济上独立,我要把以前失去的补回来。我工作一年能攒三万多,够研究生学费了。我现在边工作边准备考研,我要重回学校多学些东西,写小说、吉他、交际舞、学一门二外,我还要找一次爱情。对于今年已经25的我来说,这些无疑是赶人生的末班车了,现在的我已经无力再找回逝去的青春,但我仍不甘心一生就这么活。
然而,我并不认为我的前途是乐观的,世界上连父母都不给你关怀,谁还值得相信。性格缺失的我,随着年纪增长会固化到内心深处,我追求的东西,我真的就能得到么?我能再找到一个爱我的单亲女孩么?我就算考上研了,我真的会幸福么?
记得有这么句话:人生就是在追求无尽的幻光;但谁要是把这看透了,谁的人生也就失去的意义。
幸好,我把我人生的预设定义为找不到幸福。所以,我也活得比较洒脱,我从没有再害怕失去任何东西了,因为已经没什么可以值得失去的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一个单亲孩子想要说的”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