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戴口罩大有讲究

怎样戴口罩大有讲究受寒潮影响,最近几天省会大风降温,出行的市民纷纷穿起羽绒服,戴上帽子、围巾、口罩等,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以抵御寒冷的侵袭。河北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郭连澍提醒说,口罩怎样正确佩戴也大有讲究。

  郭连澍说,冬季温差变化大,冷空气对呼吸道是一种刺激,戴口罩可以防寒保暖;其次,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此时大多数疾病都是由病毒引发的,截断病毒的传播途径———飞沫传播和接触感染的简易办法就是戴口罩;再次,在空气质量较差时戴上口罩可以使灰尘、细菌和各种有害气体等不易进入人体,这一点对于过敏、哮喘等人群尤其重要。

  然而,如果口罩选择不当或戴得不好,则会令其防护作用大打折扣。郭连澍提醒人们戴口罩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戴上口罩后应能罩住口、鼻和眼眶以下的大部分面积,口罩边缘与脸部贴和紧密,但注意不要影响视线。

  戴口罩的时间不宜过长。长时间戴口罩不仅会影响呼吸,妨碍氧气的交换以及二氧化碳的排泄,使人感觉憋闷,还会使鼻黏膜变得脆弱,失去鼻腔的原有生理功能,反而可能会引发其他疾病。所以,在空气质量较好及气温不是特别低的情况下,最好不戴口罩。

  重视口罩的清洁和卫生。口罩两面不能交替使用;口罩在不戴时应将紧贴口鼻的一面向里折叠,放入清洁的容器内;戴过的口罩应每日清洗一次,并在日光下彻底曝晒。

  慎用“卡通口罩”。目前市面上售卖的印有卡通图案的口罩大多为化纤面料,透气性比较差。化纤面料和色彩鲜艳的染料还有可能刺激支气管,使人会出现皮肤和呼吸道过敏症状。所以,挑选口罩最好选择白色、棉质、无味的合格口罩。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怎样戴口罩大有讲究”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