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讲好故事的要点

每个孩子都喜欢听故事,您作为孩子的家长,该如何通过讲故事,达到融洽亲子关系和教育孩子的目的的呢?

(一)故事选择要有针对性

  您要针对孩子的年龄特征及此年龄期孩子的表现情况,有目的的选择故事。孩子在发育的过程中,总会表现出特定的年龄特征,比如,你会发现,一段时间内,孩子喜欢挑食,愿意接受陌生人的东西等,此时你可以对症下药,选择与此类特征有联系的故事篇目。通过讲述《小红帽》《白雪公主》等故事,教给孩子一些常识性的自我保护能力。发现孩子吃饭爱撒饭粒,就可以讲《漏嘴巴》的故事,教育孩子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针对孩子的特点有选择性的讲故事,符合孩子的兴趣,比单纯说教更有说服力,而且不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二)故事讲述要有感染力

  家长在给孩子讲故事时,不能照本宣科,应付了事,要求用情绪渲染故事气氛,语言要有感情,遇到不同人物的对话,音调要用高、低、粗、细等来加以区别,还可以加以手势、动作等肢体语言,要以高度的热情带孩子进入故事情节中。

  讲故事还要注重节奏感,语调的抑扬顿挫,注意语速,让孩子有时间细细品味其中的感受。在故事的特定阶段或转折处,可以稍稍停顿,让孩子的思维快速的运转,去预想即将发生的事情。碰到一些新的词语,可以为孩子解释,这可是积累词汇的好机会。

(三)故事结尾要有艺术性

  为锻炼孩子的想象力,培养口语表达能力,当故事的矛盾冲突达到高潮时,要适时引导:“结尾会是什么样子呢?”留下悬念,给孩子充分思考的余地。对孩子的想法,要给与充分的肯定、鼓励。如果和故事的结尾差不多,就应该说:“你真聪明,就是这个样子的。”如果和故事的结尾有出入,就说“你的故事结尾比故事本身的还好呢!”还可以与孩子玩故事接龙的游戏。

  正确利用故事这一手段,可以发展孩子想象力、语言理解能力,更有利于孩子思维的发展。

讲点神话故事吧,简单易懂,而且小孩子一般爱听这个
上一篇:百变装束  下一篇:大家来看看!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给宝宝讲好故事的要点”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