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慧教育应遵循的原则

早慧教育应遵循的原则

兴趣第一的原则: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孩子而言,学和玩是统一的,有益的玩就是学,有趣的学就是玩;施教者应该顺应幼儿的心理特点,在玩字上下功夫,让孩子玩得开心,玩得高兴,玩得有意义。

如教幼儿识字:

1、随机教育法:就是遇到什么情况就教什么,如:孩子哭了,就认识“哭”字;笑了就认识“笑”字;下雨了,认识“下雨”。

2、歌谣法:两个月成了好朋友,认识“朋字”;

雨革月真霸道,认识“霸”字;

两个扁口用棍串,认识“串字”。

3、猜谜法:一排房子长又长,又有门来又有窗;

没有腿跑得快,奔跑起来隆隆响。

(说完谜语教孩子认识“火车”两个字。)

4、儿歌识字法:“小老鼠排第一,个头不大真神气,

老牛第二虎第三,兔子第四跑得欢;

龙第五,蛇第六,马是老七不落后,

羊第八,猴第九,十是公鸡跟着走;

狗排十一汪汪叫,老猪最后来报到。”

(边说儿歌边做动作,学会歌后教孩子认十二生肖的名称:

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

教幼儿学数:

1、 学数数:伸出左手数一数,一二三四五,

伸出右手数一数,一二三四五;

数完左手数右手,我有十个手指头。

(让孩子分清左右,知道5加5等于10)

2、学分数:一个大苹果,妈妈吃不了,我们把它从中间切开,你吃2分之一,我吃2分之一。

3、学加减:把水果核(如杏核、挑核)洗净,和孩子一起玩“亡羊补牢”的游戏:把水果核当成“羊”,先数一数一共多少“羊”,让幼儿闭上眼睛假装睡觉,教育者扮大灰狼来偷“羊”,“羊”偷走后幼儿醒来,数数一共少了几只“羊”,还剩多少“羊”。

教幼儿认地图:

用玩具车、飞机等做道具,在地图上驰骋旅游,边“飞”边唱:“我是小空军,开着小飞机,飞过山飞过水,周游全世界……”

每到一处,就停下来认读地名,并记住所在的位置;家中如有人出差,可以在地图上找出相应的城市名称。慢慢的孩子就会对图上的名山大川、国家城市了如指掌了。

早期教育的关键就是创造气氛、培养兴趣,是吸引不是灌输,没有兴趣的硬性灌输很可能会造成幼儿心理上的厌学,人才不是压出来的,一个人学习的道路还很漫长,如果幼儿时期就厌学,这对孩子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相反,如果把知识融在游戏当中,求知不是负担,而是一种乐趣和心理需要。

教育内容精选的原则

幼儿时期是记忆的最佳时期,在这一最佳期内应该给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教育环境,让孩子从小接触各种美好的事物和文化精品,让孩子耳濡目染,耳熟能详。

以拍手歌为例:

“你拍一我拍一,一个小孩坐飞机;你拍二我拍二,两个小孩扎小辫儿;你拍三我拍三,三个小孩吃饼干……这是一首流传很广的拍手谣,但教育意义不大,我们可以把它改编成成语拍手歌:

你拍一我拍一,虎假虎威将人欺;

你拍二我拍二,纸上谈兵说空话儿;

你拍三我拍三,愚公移山不怕难;

你拍四我拍四,一鼓作气能成事;

你拍五我拍五,坚韧不拨不怕苦;

你拍六我拍六,学海泛舟有成就;

你拍七我拍七,枯木逢春获生机;

你拍八我拍八,指鹿为马说瞎话;

你拍九我拍九,破釜沉舟决心有;

你拍十我拍十,亡羊补牢不算迟。

人是环境的动物,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人,从小让孩子接触环境美、艺术美、行为美、语言美、心灵美,孩子自然就美了。

学科渗透的原则

教育婴幼儿不必有严格的科目、章节划分,各学科可以相互溶合、渗透。《0岁方案》提倡:只要孩子感兴趣,教育可以不分学科,不讲系统,不顾深浅,这就象种子在泥土里,自然会默默的生根发芽,总有一天会破土而出,欣欣向荣。早期教育要的就是这种潜在效应,积累效应,远期效应,这种效应可以造就一株参天树。

如:看小蚂蚁搬运粮食是孩子非常感兴趣的事情,我们可以借助这件事来展开一系列的教育:

语言方面:

1、 儿歌:小蚂蚁真有趣,见面碰碰小须须;

你碰我我碰你,报告一个好消息;

排队走,一二一,大家一起去抬米。

2、为发展幼儿语言能力,可以让幼儿发挥想象,自编小蚂蚁的故事(或看图讲述、或故事复述);

3、认识“蚂蚁”、“排队”、“抬米”等汉字。

艺术方面:

1、歌曲:蚂蚁搬豆子2、绘画:忙碌的蚂蚁

思想品德教育方面:

让幼儿知道团结力量大的道理。

认知方面:

1、数数一共有多少只小蚂蚁在运粮食;

2、小蚂蚁见面为什么碰小须须?(碰小须须是他们的语言,蚂蚁是靠触角传递信息的。蚂蚁虽小,但它可是大力士,它们可以搬动超过自己体重好多倍的东西。)

生活课堂原则

生活是一个大课堂,生活就是一部百科全书,只留心处下皆学问。如:忽然停电了,跟孩子说:“没有电没有灯,屋里屋外黑洞洞,”过了一会儿,来电了:“有了电有了灯,屋里屋外亮通通,你说电灯谁发明,美国爷爷爱迪生。”

白天,看到太阳,告诉孩子:太阳是一个大火球,它上面是原子能存燃烧;晚上看到满天的星星,可以讲一讲银河的来历;下雨了,告诉孩子为什么会打雷打闪,为什么看见闪电后听到雷声;刮风了问问孩子现在是什么季节?这个季节刮什么风?说说四季风的歌谣:

春天里,东风多,吹来燕子做新窝;

夏天里,南风多,吹得太阳像盆火;

秋天里,西风多,吹熟庄稼吹熟果;

冬天里,北风多,吹得雪花纷纷落。

孩子从小应该多一些接触大自然:春天到了去野外踏青,夏天来了到河里游泳,秋天到了去田野里收获,冬天到了在雪地里堆雪人……不仅开阔了孩子的视野,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性情,还增长了许多生活常识。

赏识鼓励的原则

《0岁方案》提出要养育好孩子的两个生命,即心理生命生理生命,生理生命是大家所共知的,心理生命却是很多人所忽视的。

我们都有这样一个常识:平时不小心着凉会感冒、发烧;不注意摔倒会疼痛、流血甚至会留下伤痕,那么如果我们的言语或行为不当,对孩子的心灵深处是否会造成伤害呢?应该说:肯定会的!只不过这种伤害是潜在的,不易直观看到罢了。只要留心观察一下就会发现:那些人们眼中所谓的坏孩子,不良少年,他们的成长环境一定是缺少赏识的,心理生命也必定是伤痕累累的。

在实践中我们总结了这样一句话:孩子的缺点能表扬好,却指责不好,训斥不好。俗话说的“数子十短不如奖子一长”,也充分说明了赏识鼓励的重要性。如果你想让孩子改正哪项缺点就多表扬鼓励吧!

当孩子摔倒的时候我们说:“勇敢点,爬起来!”

当孩子胆小的时候我们说:“不要怕,你能行!”

当孩子犯错的时候我们说:“没关系,再来一次!”

正如赏识教育专家周弘老师说的:“孩子的人生好比足球赛,我们不应该做挑剔的裁判,紧盯着犯规不放,而应当做一名热情的拉拉队员,大声喊:加油!加油!为孩子鼓掌欢呼,给孩子无穷的信心和力量。”

性格首位的原则

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优良的性格,因为世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也没有唾手可得的成就,没有优良的性格就像小鸟缺少一扇羽翼,飞不高也飞不远,不可能达到成功的彼岸。所以有智力开发的同时,不能忽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不能只进行一半的教育。俗话说“习惯成自然”,播下行为的种子,就收获习惯,播下习惯的种子,就收获性格,播下性格的种子就收获命运!

给孩子良好的性格,聪明的大脑是孩子一生用之不尽的财富。

妙科防辐射机箱罩—台式电脑主机箱辐射的克星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早慧教育应遵循的原则”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