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指导宝宝绘画?

了解宝宝画的特点

  在指导宝宝绘画时,父母首先应了解一些宝宝绘画的特点。如宝宝绘画尽管在表现技能上还比较粗糙,技法还不成熟,甚至幼稚,但充满了天真烂熳的童趣,是宝宝们认识生活,反映单纯质朴情感的需要。

  父母不要认为孩子创作的画太幼稚,离奇,而去追求父母画的效果,这样做的结果,往往失掉了宝宝画那种特有的大胆幻想,稚拙笔墨的本色。

  第一,拙,即稚拙。宝宝画的“拙”表现在两上方面,一是不像成年人那么注重细节,往往只画个大概,能画个七不离八就不错了,有些还很离谱,这种情况下,父母不可指责孩子。其实,有些孩子,虽然画的不像,但造型上有自己的想法,能够“自圆其画”。

  第二,趣,即童趣。童趣是宝宝的精神依托。有的孩子喜欢画机器人、卡通形象、坦克、汽车等,父母常认为不规则的学画是乱画,其实正是这种乱画,使孩子的色彩与线条得到了锻炼。

  第三,艳,即鲜艳。宝宝画画喜欢鲜艳,用对比色表现,画面显得鲜艳明丽,怎么判定涂得好不好呢?其一,均匀,并不是说非要重涂就是好,轻涂均匀就好;其二,线条协调,涂色方面沿一个方向走,有时也可横七竖八地涂;其三,如会涂重叠色应予以表扬。

  如果你了解宝宝绘画的这些特点,那么你在面对孩子绘画作品时,也就不至于茫然了。

  培养孩子整体,细致的观察能力

  宝宝画是在观察事物的基础上进行的,幼儿喜欢看活动的东西,当他们看到汽车或小动物时,伴随着注意、记忆、思维、想像等心理活动之后,再凭着自己的记忆和想像将某一物体的基本特征画在纸上。由于他们的观察力不稳定,不能掌握事物的主次,想像也比较贫乏、片面,因此,往往造成形象不全、用色不当和画面凌乱的现象,父母应针对以上现象给予耐心指导。比如孩子画老虎,画得很很笼统,父母可领孩子到动物园观察,提示他“看老虎的外形是什么开头头和爪子具体是什么开头这种带有目的性的观察,会使孩子获得很深的具体印象,是画好画的前提。

  提高孩子提审美能力

  提高孩子提审美能力,应注意以下几点:

  1、加强早期的审美教育。孩子在2~3岁甚至咿呀学语时,家长就应把粗浅的审美教育输送到孩子的感官,让他们在娱乐中由浅入深地接受审美教育。

  2、通过认识“丑”,提高审美能力。艺术的美妙只能培养孩子对美的赞叹和向往。如果孩子缺乏对丑的增恶,往往会显得对美的理解肤浅、淡薄。因而让孩子认识自然和社会生活中丑陋之处也是审美教育的手段之一。

  3、审美教育应注意时代性,随时代的发展而提高。孩子审美教育的重心应倾向现在,应随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突出现时代所需要的审美观念、情趣、规范等;

  4、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应根据孩子特点,循序渐进。

  ·有意识地让孩子到大自然中亲身体验自然形态中各种美的景象,那潺潺的流水,鲜艳的花朵,婉转的鸟鸣,茂密的树林,都将给孩子带来美的乐趣和遐想,激励着孩子对美的追求。

  ·审美的过程离不开生动丰富的感性材料,因此要重视观察力的培养,哪怕是一束花的放置、一幅图画的悬挂、一个装饰品的陈设,都应具有形式美感的特点。可以从形状、色 彩、结构,以及平衡、对称、变化、统一诸方面引导孩子仔细观赏。另外,还可通过观看图画、电视、工艺品、生活用品等活动,获得造型美的粗浅知识。

  ·根据孩子的实际能力,挑选一些优秀的美术作品与孩子一起赏析。比如欣赏风景画时,可问孩子:你在画看到了什么?有什么联想?你认为画中什么最重要?为什么?这幅画给你什么感觉?你认为画家在作画时有什么感觉?他们为什么要画这个景色、这个物体?假如让你画,你会怎样画?会添上什么?舍去什么?家长要细心倾听孩子回答,肯定他们说得对的地方,必要时给予指正,从而使孩子逐步提高审美能力。

  对宝宝绘画的技能要求不要过高

  有的父母对孩子作业要求”父母化“,不注意孩子生理心理上的特点,强迫孩子画得绝对”准“。有的父母甚至动用巴掌,逼着孩子挥泪画画,损害了他们学习绘画的兴趣信心,有不少孩子因此对画画产生畏惧,厌烦情绪,不想再画了。

  要珍存宝宝画

  评价宝宝作品,要以鼓励为主,保留宝宝的绘画个性不要用大人的标准苛求他。即使画得不好,也只能启发诱导他说:”如果你这样画,就更好了。“要让孩子对立信心,保持浓厚的兴趣。

  扩大宝宝眼界。

  如领宝宝经常参观各类画展,听听音乐,戏剧,讲一讲宝宝文学读物,增进宝宝的知识和经验,丰富绘画的内容,提高宝宝绘画的水平。

  给宝宝创造一个良好的绘画环境。

  如室内墙上可布置一些美术作品,父母和孩子一起收集美术印刷品,把孩子的画挂在墙上,每逢过年过节,可提醒宝宝经常更换自己的新作品,使孩子在环境的熏陶下提高学习绘画的兴趣。父母也可陪孩子听课,按老师的要求画,给孩子示范,画得不一定非常好,但是你只要去画,那么大多数宝宝都喜欢模仿,孩子会很快拿起笔来跟你一起画,天长日久,孩子就会养成天天画画的好习惯,这要比一边看电视,一边叫孩子认真画的效果好得多。

  要鼓励孩子勤画,持之以恒。

  父母不要轻易地否定孩子的绘画,因为宝宝正处在成长过程 ,需要父母耐心地循循善诱,引导他们去动手动脑,大胆想象,大胆尝试,防止宝宝陷入纯技巧表现的狭窄空间而泯灭创造个性,父母应创条件,让孩子轻松地自由无拘无束地作画,让他们插上想象的翅膀自由飞翔。

  矫正不正确的绘画姿势

  培养孩子的正确绘画姿势是保护孩子视力和躯干的正常发育所必需的,应引起父母的重视。在处理这个问题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孩子绘画的姿势包括坐姿和握笔姿势。

  坐的姿势应该是肩平,背直,头正,两脚平放,小腿平放,小腿与大腿成直角,眼睛离桌面18~20厘米,胸离桌子一拳距离。绘画时应左手按在纸上,右手握笔。握笔姿势应该是:不管什么绘画工具都不能握在笔尖上,除蜡笔、棉签可略低些,其余都离笔尖约1.5厘米。父母要经常检查孩子的绘画姿势,及时纠正。

  2、孩子绘画姿势不对时,应仔细观察分析造成的原因。

  如果是桌椅的高度不合适,如高板凳、矮桌子,或桌子太高等,要及时调整桌椅;如果是身体不适,坐不住,那就要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如果是孩子过于疲劳而趴在桌上,父母应及时让孩子休息,不要过于勉强孩子绘画。

  3、可以利用故事来教育孩子。父母发现孩子不注意绘画姿势时,可以给孩子讲一些由于绘画姿势不正确而造成身体残缺的故事给孩子听,也可找一些有关姿势不正确引起各种疾病的图画或录像给孩子看,让孩子懂得养成良好绘画姿势的重要性。

恩,不错,还可以单独给孩子一个房间,周围都贴上她的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父母如何指导宝宝绘画?”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