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必须遵循的规律

教育孩子必须遵循的规律

很多父母只所以教子不成功,并不是因为他们付出的不够,或者不重视孩子的教育。其实恰恰相反,这些父母很有可能比别的父母付出的更多。不成功的原因,主要是他们不懂得或者不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说准确一点,不了解孩子大脑的发育规律。比如:孩子该吃饭了,你让孩子喝水;孩子想喝水,你又让孩子吃饭。这样的教育效果肯定好不了。目前社会上对孩子教育的项目五花八门,不乏有以利益为目的的。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教育项目,仅仅只能对孩子的整体教育,在局部地方加以修正而已。如果这种修正不当,还会对孩子的整体教育起反作用,不利于孩子以后的发展。所以,父母应根据孩子成长规律的需要,对社会上的一些培训要选择性的实施,不能盲目行事。有一个问题不知道大家思考过没有,为什么国家把小学的上学年龄定为六、七岁?通过六年学习后,上初中的年龄约十二、三岁?国家公民的最低年龄为十八岁?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是教育专家们根据人大脑的发育规律确定的,是最为科学的。如果违背这一规律,就会自食其果。很多少年大学生后来的陨落,不正说明了这个问题。那么孩子大脑发育的规律是什么呢?科学证明孩子大脑的发育分为五个阶段:即胎儿阶段、幼儿阶段、小学阶段、初中阶段、高中阶段。在胎儿阶段,孩子的大脑就像一大堆零部件,这些零部件除了带一些父母的遗传因子之外,剩余的是一片空白;(象一张白纸)在幼儿阶段,是这些零部件相互对接的阶段,也是孩子智力开发的黄金阶段;(画画的开始,家庭教育的重要时期)在小学阶段,是这些零部件对接后形成的系统进一步完善并发挥作用的阶段,也是孩子脑波第一次发生飞跃和改变的时期;(学校教育的开始,对画的修正和润色)在初中阶段,是孩子脑波第二次发生飞跃和改变的时期,也是最后一次脑波的改变。在这个阶段的特点是:孩子思想波动较大,叛逆心理强烈,最难管理。(学校教育的继续,对画色的调整)在高中阶段,是孩子脑波的成熟与定型阶段,相对来讲这个时期的孩子要好管一些。(学校教育的中后期,作品的初稿)不同的阶段,采用的教育方法和教育的内容,以及要求达到和实现的教育目标是不一样的。如果父母能够按照上述规律,在孩子不同的生长阶段,进行针对性的培养和教育,一定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教育孩子必须遵循的规律”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