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补DHA有用吗?孕妇什么时候补dha?

最近各位准妈咪都在讨论DHA,那么这个DHA是什么东东呢?产妇补DHA有用吗,孕妇什么时候补dha?

带着各种的疑问,www.17yuer.com给大家一一解析。

一、什么是DHA,DHA有什么功能和作用?

二十二碳六烯酸,即DHA,是人体所必需的一种多不饱和脂肪酸,鱼油中含量较多。一种含有22个碳原子和6个双键的直链脂肪酸。只有其n-3家族的22 :6Δ4c,7c,10c,13c,16c,19c异构体以天然形式大量存在于鱼油中(占脂肪酸总量的10%~15%),动物的甘油磷脂则含有不等量的该 酸。在代谢过程中,可从α亚麻酸生成。

功用作用:

(1)对脑功能和生长发育的作用

DHA是大脑细胞膜的重要构成成分,参与脑细胞的形成和发育,对神经细胞轴突的延伸和新突起的形成有重要作用,可维持神经细胞的正常生理活动,参与大脑思维和记忆形成过程。母乳中含有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过去认为婴儿可能通过延伸酶和去不饱和酶将两种必需C18脂肪酸合成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但因为婴儿在出生后第一个月相关的酶系统并未发挥作用,无法自身合成,因此,人工喂养的婴儿错过了脑中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累积的主要阶段,并有研究发现母乳喂养儿的认知发育分数比人工喂养儿高得多。对无法进行母乳喂养儿添加DHA ,并与未添加组和母乳喂养组对比考察婴儿体格发育速率的关系,结果表明,添加组体重一直保持第1位,身长从第3位追至第2位(母乳组第1位),头围升至第1位,DHA的添加提高了婴幼儿对配方奶粉的耐受性。头围的增长是脑发育的重要前提和容量外环境,也是各项生长发育指标中最难增长的,添加组头围的增长高于其他两组,表明添加DHA对促进出生后脑容量发育具有重大意义。专家考察胎教及补充DHA对胎儿大脑发育的影响,胎教组和“胎教+DHA组”在视听定向反应项目测评中,明显优于对照组,颈肌主动肌张力(头竖立)项目中“胎教+DHA组”明显优于胎教组。以上项目能反映出大脑神经元、彼此之间的神经网络及功能的好坏。专家对补充外源性DHA是否改善大学生记忆力进行研究。干预组和对照组分别服DHA胶囊和安慰剂30 d。实验前用两套临床记忆量表评价两组学生的记忆能力,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实验后,两组记忆力均较实验前有显著性提高,干预组改善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并且干预组的联想学习、人像特点回忆、总量表分和记忆商要显著高于对照组。

(2)抗衰老作用:研究表明,随着增龄,人血小板、红细胞膜脂质中DHA含量减少,SOD活性降低;12名老年人服用DHA制剂4周后,其红细胞膜脂质中DHA含量增加,SOD活性增强。也有研究工作提示DHA具有抗氧化、抗衰老作用。

(3)改善血液循环:DHA能抑制血小板聚集,使血栓形成受阻、血液粘度下降,血液循环改善,并使血压下降。可用于防治脑血栓、下肢闭塞性动脉硬化症。

(4)降血脂:DHA能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治疗高血脂症、动脉粥样硬化等。

(5)其他:DHA能拮抗过敏性变态反应,可防治过敏性皮炎、支气管哮喘,缓解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能提高视网膜反射功能,防止视力减弱;能降低肝中性脂肪,防治脂肪肝;有抗癌作用,能防治乳腺癌等癌症;能降低血糖,缓解糖尿病症状。老年人多服用含DHA的保健品,常可使已退化的大脑神经功能、记忆力得到一定的恢复。可用于健脑补脑,提高记忆力及思维能力,对记忆力减退、老年性痴呆有一定疗效。

从DHA的功能和作用来看,产妇补充DHA是很有必要的,那么孕妇什么时候补充dha好呢?

1、鱼油类DHA制品

孕中晚期(孕20周后)——胎儿出生后6个月

一般来说,鱼油类DHA制品在孕中晚期(孕20周后)至胎儿出生后6个月内服用效果最佳。因为在这个阶段是胎儿大脑中枢的神经元分裂和成熟最快的时期,也是对DHA需要量最大的时期。尤其胎儿满5个月胎 龄后,由于胎教内容的施加,人为地增加了对胎儿的听觉、视觉、触觉三种感觉神经通路的刺激,会引起胎儿大脑皮层上相关的感觉中枢区域里的神经元(锥体细 胞)增长更多的树突或树突棘。这就需要由母体供给胎儿更多的DHA,以便满足因胎儿大脑和视网膜上的神经元的发育,对自身细胞膜上的膜磷脂构成所极需增加 DHA的要求。为了让宝宝打下良好的视力基础,因此建议孕妇从妊娠4个月起适当补充DHA。

在孩子出生后,目前母亲可继续服用DHA,通过乳汁喂给胎儿。

2、a-亚麻酸营养品

孕晚期(孕28周后)至胎儿出生后6个月内

a-亚麻酸营养品的最好补充时间在孕晚期(孕28周后)至胎儿出生后6个月内,因为孕产妇在这个阶段,可利用母血中的a-亚麻酸合成DHA,然后通过血液或乳汁输送给胎儿。当孩子超过6个月后,可将油挤入配方奶中摇匀,直接喂给婴儿。

既然胎儿在母亲妊娠最后3个月内,可以用母血中的a一亚麻酸含成自己的DHA,所以,母亲在孕期特别是最后的3个月孕期中,应多吃一些核桃等含a一亚麻酸多的硬果。有条件者当然直接从鱼油类DHA营养品中补充DHA会更可靠。

不过,因为DHA是以脂肪的形式存在于"脑黄金"营养品中,吃后在十二指肠内要靠胆汁的帮助和水结合乳化成乳液,才能被十二指肠与空肠吸收。但胆汁不是每天24小时持续向十二指肠排放,而是间断排入11次,每次3~5分钟。

一般在吃了含蛋白质多的食物,在胃内刺激了胃粘膜上的感觉神经,通过神经反射弧的联系,引起胆囊收缩排放胆汗到十二指肠。所以,孕妇在吃含DHA的“脑黄金”类营养品时,应在吃牛奶、豆浆、鸡蛋、鱼、豆腐等食品时服用,或干脆同牛奶或豆浆同服之。这样吸收才充分,才不会浪费DHA。

以上就是笔者为大家介绍的产妇补DHA有用吗,孕妇什么时候补dha?你看明白了吗?

上一篇:孕妇能喝西梅汁吗?  下一篇:已是最后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dha 不饱和脂肪酸 胎教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产妇补DHA有用吗?孕妇什么时候补dha?”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