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辈做模具的经验。。老查做模一千零一招1-3

编者按:查鸿达老师是江苏省的著名模具专家。长三角模具城的总工程师。从事模具和模具教学40余年,带出许多高水平的弟子。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一有机会,我们都喜欢缠着要他讲他做模的奇闻趣事,听一些学长说,他们做模的技术,就是听着师傅的故事学会的。很想整理一下,编一套《听故事学模具丛书》,共收集查老师讲的一千多个有关模具的故事,每个故事讲一项做模具的实用技巧。和广大模具爱好者分享。并且希望能够为模具专业的学生增加一本有趣的课外辅导书。

第1篇:绝处逢生,“天王星钟面模具”神奇修复  1989年,我当时在《广州华强模具厂》担任厂长。一天中午11点左右,我的一个学生叫吴卫航的(英德县人),带来一个客人,叫黄雄飞,是当时广州著名的台资厂《天王星钟厂》的生产主管。是他华南理工大学的同学。黄雄飞说:“厂里的一套重要模具出了问题,生产线停下来了,老板急的要跳楼。我就说,我同学阿航的师傅是上海来的模具大王,技术高的不得了,肯定能搞定的”。老板叫我立刻来找您,损伤的定模我也带来了,是老板娘亲自开车从黄埔送来的。  我看了一下,是当时市面上很出名的“天王星”电子挂钟的钟面注塑模具,做的相当精美,损坏的是定模腔镶件,就是一个直径300毫米厚度40的圆形件,四周一圈1到12的数字,字深0.4毫米,中间是粗砂纹,整个造型是用照相腐蚀法做出来的,非常漂亮。在砂纹的中间部位被不知道什么东西砸了一个大约12X3的月牙型的疤,可能是园头的铁器碰的,伤痕边上浅,中间深,最深处有0.3毫米。  按常规这个定模镶件要降低0.5,重新腐蚀花纹就可以了,可是当时国内的蚀纹水平是做不到的,因为没有花纹的“菲林”版。最近的也要到台湾,原版是日本的。不说钱,仅时间,一来一回最快也要10天。我将这情况向老板娘张太太讲了,她头上的冷汗立刻挂了下来,她说:“查先生,听说你很有本事的,你帮帮忙,想想办法吧,我们从台湾来大陆开厂很不容易的,拖10天我们就完了,交不了货,误了船期,倾家荡产也赔不起。我先生都快急疯了”。  我趁他们不注意,拿一截断锯片在反面的倒角处刮了一下,我知道很幸运,没淬火,硬度在32度左右,我心里已经有了一个方案。  我叫阿航带客人去饭店吃饭,并且轻轻对他说:“给我2个小时”。  我叫了另外一个学生朱锦耀(现中山志和模具部主管朱仔)做我的帮手,因为中午工人都去吃饭了,我只能自己动手。  我先在定模镶件反面对准损伤的地方钻了一个16毫米的球底孔,真是好运气,离开水孔还有5毫米。控制孔底到型面的钢料厚度留2到2.5左右。然后拿一根16毫米的顶杆,头部磨成球头的形状,截下100毫米长。来轻轻打击孔的球形底部(千万不能重击),使得正面有伤疤的部位高出型面0.4左右,(用百分表测量)然后用最粗的砂布盖在伤疤上,用一根平头的硬度25以下的铁棒轻轻的把高出的部分打回去(一定要轻),基本平了以后,再用球头打出来,再打回去,反复循环。每打一次,换一次砂布。反复折腾了七八个回合,等伤疤彻底看不见了,砂纹也基本吻合接顺了。再上火花机用铜丝刷补纹。  然后将球头的顶杆截下一段,和反面齐平,并且倒3x45度角,填满定模镶件反面的孔,然后烧氩焊,磨平。搞定。反面的外表根本看不出焊的痕迹,正面的砂纹天衣无缝。  火花机用铜丝刷补纹的做法是这样的,找一根较粗的电线,中间的铜丝必须是多股的细铜丝。剥去一截大约20毫米长的外皮。将铜丝剪齐,搞成象刷子一样。另一头固定在火花机连接电极的任何地方。再将要补纹的工件放在火花机的台面上,如果是大件,放不上台面,可用一根电线将工件和台面连接起来。操作者必须双手带绝缘的手套,穿绝缘的鞋,并且站在干燥的木板上。左手拿一把毛刷,右手拿前面讲的铜丝刷,用毛刷沾一点火花油,甩在要补纹的部位,右手的铜丝刷轻轻地在要补纹的部位刷动就可以了。调整电流的大小可控制砂纹的粗细。  我和学生洗完手,匆匆吃完盒饭,客人已经到了我的办公室。我只说了一句:幸不辱命。黄雄飞和张太太象中了邪一样将修好的模件翻来覆去地看。我不知道怎样形容他们当时的表情和心情。反正是不可思议和赞不绝口,问我是怎么搞的,我笑了笑说:“我是学魔术的”。  张太太拿了10张“金牛”(10000港币)给我,我推诿了两下也就不客气了。  当晚,带了一帮狐朋狗友到外面潇洒了一把,一万港币花了个精光。(1989年,一万港币也不算少了)  有同学问我,查老师,你们是怎么潇洒的?嘿嘿。  我说,你好好学,等你学到了本事,赚到了大钱,想怎么潇洒就怎么潇洒。不过,千万记住,赚一百用九十,留一点点,不要象我一样,把一万块全花完了。  第2篇:起死回生,海尔冰箱果菜盒模具化腐朽为神奇  那时我刚到广州林仕豪做总工程师,有一桩终身难忘的事。当时,公司接了青岛海尔一批电冰箱的注塑模具,生意是6个月前定的,模具早就做好了。就是到如今模具还没有交出去,原因是其中有一套“果菜盒”的模具,尺寸有问题,其他20多套都过关了,但就是整批模具不能验收。对方是中外合资的,外资方是出了名的难缠,已经发了最后通牒:10天内搞不定将整体退货,除了追回400万定金,还要索赔。我这时才明白,林老板花2万元月薪请我来,还挂了总工程师的头衔,原来是为了这档子买卖,我呸。说归说,事情还是要搞定的。  听管该项目的工程师介绍,东西很简单,就是一个长方形的透明塑料盒。透明亚加力(有机玻璃)的,底部四周是晒了纹的,花纹高度30.,定模镶件:尺寸500x400x250  其实模具是做的非常讲究,毕竟是外资厂,但是,是人就会犯错误,很正常,就一个错误,产品整个长了1毫米,看来是没招了,不准焊(因为是透明件)、不准镶(型面不能有夹线),重新投料做又赶不上时间。  我仔细看了模具图,又看了拆开的模具,得出以下结论  1、产品仅长度方向长了1毫米。其他尺寸没问题。  2对应的动模镶件可以单边减少1毫米,再重新抛光。  3、定模镶件要单边缩减1毫米,不锈钢的(ASSAB S136H,硬度HRC32),没有花纹的部位可以重新加工,抛光,但是不能破坏花纹,(废话,晒纹要将模具拿到日本)型面绝对不能有焊纹。  4、搞定时间:8天。  5、公司的任何设备、技术人员可随意调用。  6、如果10天搞不定,后果不堪设想。  模具其他方面没有任何问题。就是那要命的1毫米。看来这一次老查可能要栽了。  我在车间转了半个小时,仔细观看了所有的设备,设备是当时广州所有模具企业中最好的,使我这个来自内地的“老农民”大开眼界。其中一台200吨的液压研模机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一个大胆的计划油然而生。我躲在吸烟室连抽了5支烟,又在图板上趴了3个小时(当时还没有个人电脑),又一气呵成写了实施方案。老板召集了公司所有的技术人员和模具师傅来讨论我的方案。当时的结论是:匪夷所思,拍案叫绝。还有一句成语就留到成功了再讲吧。  现在把我的办法简单地介绍给大家  先将定模镶件加工成如下图。要压缩的部位留下8毫米厚。再用同样的模具钢(S136H)做成零件,将二件放在一起,二件中间是有1.2毫米的间隙的。然后竖起来放到200吨的研模机上去压。  到第5天,全部的准备工作都做完了,就等最后“惊心动魄”的一压,老板召集公司里了很多人来参观,约定下午2点开始压,他很贼,很想把我那一点点压箱底的家当全掏出来。  我也紧张,万一有什么不顺利,我的“模具大王”的招牌就砸了。我趁中午休息的时间,叫了几个帮手。其中有一个叫吴金阳,以前是江苏盐城“燕舞集团的”,绰号“小羊羔”,(5斤重的羊是很小,但他现在可是大老板)干活很利索。我们一下子就搞定了。我其实保留了一招,我压的时候用了5个小的百分表,被挤压的内部平面的4个角部和中间各一个,看着表值10丝10丝向下进,到了1.3后停止下压,机器抬高后表值又自动弹回1.05。其实,压的过程我也不想给别人看。(不是保守,是怕搞不定出丑)我最大的收获是,5个百分表的数值是不同的。有关塑性力学的道理,在这里就不详细讲了。(证明人:邱志明,当时生产主管,吴金阳,当时林仕豪的模具工)  然后在事先倒好的角处烧上氩焊,把多余的部分磨平,分型面磨低了3个丝。外表一点也看不出修理的痕迹来,简直天衣无缝。(这句成语是前面留的)等到下午2点上班,来看试验的人群围过来,我已经在洗手了。林老板看了看,他也知道我的小心眼,二话没说,塞了个信封在我口袋里。当天晚上可没有出去潇洒,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呢。  第3篇:中华神功,**钻头发虎威   那还是我在林仕豪当总工程师的时候,公司接了一款“美的”空调面板的模具,定模板厚度160毫米。中间要开一个1100X700的方型通孔,用来放定模镶件的。通常的做法是打排孔,让中间的一块掉下来。再上加工中心精铣内框。我看到钳工二班的武师傅在摇臂钻床上正干得满头大汗。身高一米八五的西北大汉,平时和我很熟。我戏称他“武大郎”。我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大郎,快点钻,加工中心那边在等了”。一旁的香港主管吴生听后回答道:“查大侠,你别催,你画图纸我是服你的,这个钻孔么…嘿嘿。不信你来试试”。边上加拿大的主管也来凑热闹:“麦斯特查,你行吗?”,我心想,吗你个头,我不趁机露一手,以后就没有机会了。我拿了一支12X300的加长钻,手一掂,挺沉,再一看,鹰牌的,好货。我到磨刀间磨好了钻头,并在工具磨床上开了断屑槽。走到钻床边,武大郎接过我磨的钻头看了看,又递给那个洋鬼子看。小鬼子看了我磨的钻头,笑得捂着肚子直哆嗦,并且把钻头举过头顶大声叫道:“快来看啊,查总工磨了一个钻木头的钻头”,我心里暗暗好笑,我问大郎,你每钻一个孔要多长时间?“20分钟吧”大郎回答,“反正这家伙2天也钻不完。”“我帮你5分钟钻穿一个孔”我轻轻地说。这下子炸了窝了,好多工友都围了过来,“麦斯特查”小鬼子笑着说,“不要吹牛,别说5分钟,你假如10分钟钻穿,我请你吃宵夜”。香港的吴主管也来凑热闹:“查生,你假如8分钟钻穿,我输你一千港币,那你做不到呢”?“我跟**学的,我不会输的,不过,假如我5分钟钻不穿,我请大家喝酒”。老板林先生是加拿大籍华人,他对我很了解。他很希望我到公司后,提升公司的技术水平,这时也走过来说:“查生输了,我请客”。结果我亲自操作摇臂钻床,我也憋了一口气,一直到钻穿,楞是没有退一下钻头,(冷冻油是进口的,而且是冻的)吓得旁边的人大呼小叫。真正钻穿的时间是3分17秒。(我最高的记录是:45钢,160厚,12毫米钻头,3分零5秒,地点:上海南汇力格模具厂,时间:2006年,证明人:谈峤)。  这下子我们的“港澳同胞和国际友人”搞不明白了,取下钻头,象见了外星人一样翻来翻去看个不停,武大郎说:“我听说过**钻头,但是从来没有见过”。应林老板和工友们的要求,下面对**钻头做简单的介绍:**钻头,是用普通麻花钻头磨成的,是**先生和他的师傅李福祥先生共同发明的,因为**磨钻头发明创造出了名,当了国家的副总理,他谦虚地说,这是群众发明的,今后就叫“群钻”吧。现在的教科书上都称“群钻”。是中国人在机械加工领域对世界的重大贡献,在同样的钻削条件下,可提高钻削速度和钻头寿命3~5倍。由于原理太复杂,大家可去看《机械设计手册》。我仅简单讲一下,为什么会钻得快。  “群钻”的横刃短,钻45钢时是0.75,轴向阻力小。  “月牙槽“减小了主切削刃的负前角,大大减少了切削阻力。  修刃角大大减少了刃尖角的磨损,修前面大大减少了主切削刃的磨损,钻头的单次刃磨寿命延长5倍以上。  断屑槽使得铁屑有规律地折断,不会缠在钻头上。  后角从3度到无穷大的渐变,形成一个非常光滑的后面。使得断屑能够顺利地滑出来。一般在钻200毫米以下的深度不用退钻头。但是麻花部分要尽量地长,螺旋角要大。  我受**老师的教导(仅听过他的讲座),1975年,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来研究和试磨,有一点点深刻的感受。**钻头,好东西。在我漫长的模具生涯中,受益匪浅。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老一辈做模具的经验。。老查做模一千零一招1-3”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卖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