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休闲新潮流

户外运动起源于欧美早期的探险和科考,以追溯到18世纪。

据史料记载,法国著名科学家德。索修尔为探索高山植物资源,渴望能有人帮他克服当时看来是不可逾越的险阻——登上阿尔卑斯山顶峰(在法国境内的勃朗峰,海拔4810米,是西欧的第一高峰)。他于1760年5月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夏木尼镇贴出一则告示:“凡能登上或提供登上勃朗峰之颠线路者,将以重金奖赏。”但直到26年后的1785年6月,夏木尼*一位名叫巴卡罗的医生揭下了告示,他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与当地山区水晶石采掘工人巴尔玛结伴,于8月6日首次登上了勃朗峰。

1787年8月3日,由德。索修尔本人率领巴尔玛做向导的一去20多人组成的登山队,再次登上了该峰,揭开了现代登山运动的序幕。在整个登山过程中,他们进行了有关人体生理,自然环境等多方面的考察,取得了许多高山科学的宝贵资料。后来,人们把登山运动称为“阿尔卑斯运动”,把1786年作为登山运动的诞生年,把阿尔卑斯山下的夏木尼镇作为登山运动的发源地,德。索修尔、巴尔玛等人则成为世界登山运动的创始人,并得到了国际登山界的公认。

在18世纪,有一些传教士为了传教,不得不穿越山区,科学家开始走入山区,做一些自然生态的研究,除了这些人外,还有一些因工业革命所赐而形成的实业家和企业家等社会新阶层,这些人有了一定的资金后同时也为了追求另一种刺激,就开始把登山当成另一种休闲方式。在当时,首登(某座山头被人类第一次登顶)就成为所有登山才追求的目标,当那些在阿尔卑斯山区中,比较平缓而容易到达的山头都被首登过后,接下来就是有着相当难度的大山了,当时的登山者,为了克服这些终年积雪冰岩地形,进而发展出一整套技术,只是此时无论技术上还是装备上都还相当简陋。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为了符合特种地形作战上的需求,军队开始发展了这些技术。攀岩和野营才逐渐有了雏形。而真正形成分类的体育项目还是在上世纪70年代以后了,但这些项目的历史虽然很短,但在后几十年中已经成为各个发达国家上至老人下至童子军都十分喜爱的活动。

早期的户外运动其实是一种自下而上手段,采药、狩猎,战争等活动无一不是人类为了自下而上或发展而被迫进行的活动。二战期间,英国特种部队开始利用自然屏障和绳网进行障碍训,其目的是为了提高野外作战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这是人类第一次系统的把户外活动有目的的运用到实际中。二战中发生多起海难,后来经过统计发现在海难中能生还的人群年龄群颁在28-38之间最多,经过专家研究发现在这一年龄群中人员大多心理成熟,有各式各样的生活经历,有良好的团队精神,而恰恰是这些因素能帮助他们远离死神。

二战后,随着战争的远离和经济的发展,户外活动开始走出军事和求生范畴,成为人类娱乐、休闲和提升生活质量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中国是一个资源大国,自然资源尤其丰富。户外运动作为新兴的体育活动,在国内的影响力目前还游离在旅游和体育活动之间,因此,户外运动市场拓展在中国更像是一种推广文化和生活观念的过程。由于户外运动所特有的挑战性、刺激性和参与性,正好适应了当今人们的需求,因此颇受人们的喜爱。

根据专家调查分析,21世纪运动休闲将具有七大趋势,其中,户外运动将成为中国休闲运动中的亮点。据有关方面的统计,目前国内户外运动的产值已经从无到有,在2002年达到了6000万人民币左右。国内户外运动俱乐部已达到了近300家,并且保持着年30%增长速度。国内滑雪常规人口达到了30万,仅北京就有23000人。这一绿都为户外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创造了条件。所以,在众多休闲方式中,户外运动的潜力最大,发展前途也最广,必将成为亮点。

生活就是一次旅行,祝您旅途愉快。

就户外鞋而言,每一个品牌,每一个类别的户外鞋,都有十分明确的针对性(设计目标),以户外鞋的功能分类,大致可以分为五大系列:

1、高山系列:(亦可称重型登山靴)

这个系列的靴子为登雪山而设计,靴底通常采用Vibram 或 Skywalk大底,内衬钢板,具有很强地抗冲击力,可装冰爪,靴帮设计很高,一般在20cm以上,靴面彩硬塑树脂或加厚牛皮、羊皮缝制内衬保暖鞋套,适应复杂恶劣的积雪、坚冰、岩石混合地形,可以有效保护你的双脚。

2、低山系列:(亦可称重型攀登鞋)

这类鞋使用目标是海拔6000米以下的山峰,攀爬冰壁或冰雪混合的岩壁,大底用耐磨橡胶(Vibram 或 Sky walk)中大底间衬有机碳素板,鞋底很硬,抗冲击力很强,攀登时有足够的支撑力,鞋面用加厚的(3。0mm以上)整张牛皮或羊皮缝制为了增强防水透湿效果,常用Gore Tex 或 DympaTex作衬里,中间夹保温层。鞋帮高通常15cm以上,在复杂地形条件下可有效地保护双脚减少伤害,部分款式设有冰爪结构,没有固定结构的可用捆绑式冰爪。比重型登山靴轻。

3、穿越系列:(亦可称中型登山鞋)

该系列的设计目标为低山、峡谷、茺漠、戈壁等较为复杂的地形,适应中长距离负重徒步。这类鞋垢结构特点也属于高帮鞋,鞋帮高度通常为13-15cm,具有较强的支撑力,可以有效地保护踝骨减少伤害。大底选用耐磨橡胶,一些精良的品牌在大底和中底间还设计尼龙板支撑,以增强鞋底的硬度,不仅可以有效地防止鞋底变形,而且还可以增强抗冲击力。鞋面常选用中等厚度的头层牛皮、羊皮或皮革混合鞋面,革面部分选用杜帮超强耐磨Cordura面料,相比高山系列、低山系列要轻的多,柔韧性也好的多。为了解决防水问题,大部分款式选用Gore Tex材料作衬里,也有的用油皮防水,这类鞋可以在踝骨以下水面或雨中行走。

4、徒步系列:

徒步系列是户外运动中比较常用的品种。设计目标为中短距离负重较轻的徒步,适用于较为平缓的山地、丛林、一般郊游或野营活动。这类鞋的设计特点鞋帮12cm以下,有保护脚踝的结构。大底彩耐磨橡胶,中底用微孔发泡及双层加密橡胶,高档品牌有大底塑板夹层,有较好的抗冲击力和减震作用,鞋帮有全皮、革面或皮革混合材料。部分款式有Gore Tex衬里,也有的款式不作防水处理。中帮鞋的优势在于质轻、软、舒适、透气性好。在地形不复杂的环境里行走,中帮鞋应优于高帮鞋。

5、健行系列:

户外鞋的健行系列通常又被称为矮帮鞋,其设计目标为“常穿着和不负重的运动。耐磨的橡胶大底使你永远不用担心鞋底的磨损会影响使用,富有弹性的中底既可减轻地面对脚的冲击,又可缓解体重对脚的压力,高档的矮帮鞋通常也会有龙骨设计,可以有效地防止鞋讴变形,增强支撑力。紧缩的鞋面设计使你感觉鞋就象长在脚上一样。这类鞋常用配皮鞋面或尼龙网面,因而质地更轻,一双鞋常不足400g。

成功的户外运动始于好的户外运动鞋

户外运动选择一双好的鞋至关重要,如防水、透气、防滑、减震等等。一双好的户外运动鞋不但让你更加舒适,更可使你免于受伤。

在选择和使用户外运动鞋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1、款式与功能就高不就低:从户外的设计牲上看,鞋帮越高越适合于复杂、险峻和陡峭的地形。如果你不能准确了解你所去环境的地形,那你选择鞋就应选更高一个档次的鞋,这样鞋子虽然重些,却更适合复杂地形,从而减少对脚的伤害。

2、在尺码选择上留有佘地:在运动中人的脚会膨胀,另外,在坡道行走,特别是下坡时,脚在人体策略作用下会前冲,所以选择户外鞋埋尺码应留有佘地。方法是:穿上鞋后,把脚趾紧顶前端,在脚的后跟部伸一手指,感觉有磨擦力而不紧,这样系紧鞋带后前端会有一点佘地,可以减少对脚趾的伤害。

3、户外运动鞋的维护应该讲究科学方法:户外运动鞋一般不需特殊养护,如全皮款鞋面,穿得比较脏时,通常可以用湿布擦拭,偶尔可用清水清洗,清洗后的户外鞋最好不要曝晒。在干燥过程中最好用纸把鞋内填满,既可吸水又可防止鞋变形。清洗后的皮面应用皮革保护剂处理:如果是防水的户外鞋,穿一个时期后鞋面的防水功能会下降,可以用增强防水的护理剂进行表面护理。在户外鞋防水性上,常有一些用户认为防水鞋应像雨鞋一样防水,可以长期在水中浸泡,因此常用浸泡的方式测试其防水性,其实这是一种对户外鞋有伤害的测试方法。由于户外鞋浸水后会影响皮面部分的使用寿命,因此户外鞋虽然不需要特殊的护理,但却需要讲究科学使用方法和维护。

直到我毫不犹豫地把楼主 的这个帖子收藏了,我内心的冲动才逐渐安静下来。感谢淘宝!感谢磨难!因为今天是淘宝给我们这些坚强的英雄打造了这么一个有魅力的最好舞台!让我们能够真正的秀出我们自己!尽情的释放吧!我们亲爱的朋友!!!相信我们这些,能够坚持的最后的朋友,都能成为明天最耀眼的明星!!!!!!!!!!!!!!!!1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户外休闲新潮流”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