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师到-外贸.最后选-淘宝,80后的无悔选择

小店终于有2钻了,看着两个闪闪发光的蓝钻,内心的真的是无比的喜悦。其实在升上1钻的时候,就想要为自己的小店写点什么,但因为上个月来公司的一大堆事情让我忙得焦头烂额,抽不出时间来。现在小店荣升为2钻,公司冬季的货也已经全部安全抵达国外客户的手中,也终于有足够的时间让我琢磨淘宝的事情了。

谈淘宝创业之前先聊聊我自己吧!

我现在在一家小外贸公司上班,公司除了两个老外和老板娘,名副其实的员工也只有我一个人,公司的大小事情都需要我经手,什么翻译采购跟单收货验货订舱出柜都是我在做,老板笑称我是公司的主管,就是大小事情都要管,都要做。

其实如果我没有来义乌,我现在还是个默默无闻的乡村教师。

我家有教师情结,爷爷奶奶是老师,到了我爸爸这一代,由于文革等历史原因,没有接下教师这个饭钵,到了我们这一辈,我的两个堂姐又当上了老师。初中毕业,我也不负众望,以高出40多分的绝对优势考上了我们区的师范学校。那会儿学校还承诺教师是铁饭碗,师范毕业学校包分配。但是我们被忽悠了,从我们那一届开始,这一政策已经成为了历史。

现在回头想想,也要感谢这个政策的取消,要不我现在肯定被困在某个乡村的完小呢。我们村的完小有一个比我高一届的师兄,毕业后就被分配到我们那,到现在还没有挪过窝,他告诉我像他这种年轻老师,要想调到县城简直比登天还难,除非你有足够过硬的背景。学校只有他一个人是离家比较远的,只有周末才回家,平常都要住校。偏僻的村庄没有街可逛,也没有网可上,他说经常会郁闷到三更半夜起来敲学校的铃,或者站在空旷的操场中间大嚎。

贴一张我们村小学的图片,操场上的那棵老樟树已经是490年的高龄咯,上小学时我们常在树根下滑滑梯。

师范毕业后,我只身去了上海,经同学介绍进了一所民工子弟学校,教1-3年级的英语,由于班级多,每周要上32节课(一周总共有35节课,也就是每周我只有3节课的休息时间)虽然英语课没有那么多的考核,但是过于繁多的课时也让我吃不消,每到周3我的嗓子就会沙哑,所以那时候我口袋里面总是备着金嗓子。虽然置身于国际大都市,但我总觉得自己与这儿格格不入,地铁站里行色匆匆的人们,我总觉得自己比他们矮一截。

不甘心就这么当小学老师,我又参加了成人高考,在江西师大脱产学习了2年英语。当时还是一根筋地想着毕业后可以争取当初中老师。由于非典原因,我们的考试时间延期在12月,所以入学时间改在春季,毕业时间也延期到了年底。而县教育局招老师一般是在暑期进行,于是在正月我随同学来到了义乌,顺利的进了一家校外教育辅导站,就等着耗到暑假回去考试当我的老师。

也正是在这个辅导站一个学生的一句话,让我彻底打消了当老师的念头。记得那天,那位同学红着眼睛跟边上的同学哭诉:“昨天晚上我吓死了,我爸爸妈妈吵架吵得特别凶,家里的电器都被他们砸了,后来我妈妈还到楼下开着她的宝马撞我爸爸的奔驰------”我无意间听到了这些,懵了,什么样的家庭竟然这么的有钱?这么的不削于钱财?后来从同事那了解到,这位学生的家里有一个印刷工厂,爸妈也只有初中文化,早年只是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卖面巾纸的,只是近年依仗着义乌这个市场发的家。那晚我彻底地失眠了,我还要削尖了脑袋去考县里的教师吗?还甘心做一辈子的穷教书匠吗?我毅然辞职了。

辞职后我意外的进了一个外贸公司,也就是现在的这个公司。由于在学校学的是教育英语,除了会说英语,外贸知识是一点儿都不懂,什么FOB CIF都不懂,电脑方面也是一窍不通,除了会打字(打字速度还特别慢),办公软件什么的都不会。真的内心里非常感谢我现在的老板,是他把我领进了贸易的大门,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正因为是小公司,不像大公司那样分工明确,因此所有涉及外贸类的东西我都需要去接触,这样我就有了更多学习的机会。唯一的遗憾是,2年多的相处时间,老板在我们的影响下,已经会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了(虽然还是带有一点口音),而我的口语水平却退步了很多,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已经在用普通话在交流了。

好了,现在来说说我的淘宝。其实淘宝做到现在的成绩也要感谢我现在所就职的公司。

这个淘宝店之前是男朋友在打理的,他是个很爱玩的家伙,什么新鲜的东西都要去尝试去玩玩,早在2005年他就注册了这个账号,当时他在汽车用品公司上班,所以最初在上面卖他们公司的产品。后来追随我来到了义乌,帮他朋友代卖时尚家居用品,再后来由于我公司积压了很多往年的样品(忘记介绍了,我现在上班的公司主要是帮国外的客户采购帽子围巾手套太阳镜等时尚配饰),我建议老板放到淘宝网上卖,当时虽然只是简单的一张图片挂在那,居然也卖出了好几十顶,老板娘看后也眼红了,赶紧注册了个店铺,并暗示我不要再卖了,留着她慢慢卖。(老板娘是咱中国人,是个离婚的东北女人,虽然在一起2年,像一家人似的,但有时候比较小心眼斤斤计较)就这样店铺关闭了段时间.说来当时也够笨的,咋就没有想过自己直接进货来卖呢?

几周后,天气转凉了。我突然茅塞顿开,天气凉了,咱中国人也要戴帽子的啊,虽然不像老外那样习惯于戴帽子配衣服扮靓,但戴帽子用于保暖还是有必要的。在公司一般都是我在下单跟单,跟很多帽业厂的老板或业务员都很熟悉,如果再不利用起来的话就太浪费资源了。

于是我毅然从我们的积蓄里取了几千元钱,从几个厂家那里淘得了第1批宝贝。因为跟他们熟悉,而且他们也指望我多在他们工厂下点订单,拿来的宝贝都是货真价实的外贸尾单。也因此我店里的所有宝贝在价格方面都比较有优势,因为我是通过第一渠道拿货的,中间没有经过多道经销商环节。

解决了货源问题,然后就是拍照上货了。上半年因为我跟男朋友俩商量说要自己拍婚纱照,所以那时就买了个富士相机,虽然没有单反机那么专业,但也比普通数码相机要高级那么点。琢磨了几个月,所以男朋友拍出来的照片还算有点模样的。但是后来我发现拍产品毕竟比拍生活照在光线方面要求要高很多,于是又在淘宝上淘来灯架,然后自己动手制作了个摄影棚。这样拍出来的效果要好多了,再经过男朋友图片处理一下,感觉也还不错。拍得多了,男朋友就在网上发广告说可以拍产品照,几个月下来居然也接了好几个单子,有拍饰品的,围巾的,毛绒玩具的,而且我发现竟然比拍自家的帽子还好看,我责问他的时候,他竟然说:“人家是花钱请我拍的,当然要认真拍,帮你拍可是免费的呢!”我晕了--------

由于我白天经常不在公司,要去工厂或市场,所以白天一般都是男朋友在登淘宝,而晚上则是由我当客服。说到这,我又忍不住要数落男朋友几句,他是个很大大咧咧的大男孩,回复亲们说话也是大大咧咧的,对此我特别不满,我们也经常因此闹得不开心。我总说他有人询问的时候多打几个字,回复尽量详细一点,耐心一点,毕竟顾客是上帝,换位考虑一下,我们平常逛街如果店里的服务员招呼不好,爱答不理的,我们都心里不爽,立马走人,不会买他们店的东西,更何况是网上购物,你如果爱理不理的,人家肯定会点点鼠标走人了。现在说多了,他也大有进步了。特此表扬一下,以资鼓励!

从我们真正着手做淘宝到升上2钻,前前后后差不多用了1个多月时间,由于我们的产品质量过关,价格也合理,赢得了很多回头客,很多客人还帮忙介绍朋友光临,在此要深深地感谢支持小店的亲们。

现在我和男朋友商量,明年准备辞职在家专职做淘宝,成为淘宝大军中名副其实的1员。

秀几张张我和男友的近照吧!(现在应该叫老公了,但是多年来叫顺口了,一直改不了口,呵呵

最后祝大家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先回贴, 再来拜读,

也祝你圣诞快乐谢谢!祝你早日升钻!学习祝你圣诞快乐学习了,,提前祝新年快乐

谢谢楼主,我也要向您学习

小哥长的不错哦,我什么时候才能和小哥一样呢? 好期待哦!

我说的是我的店 ,什么时候才能和你的一样。

谢谢大家

不错,像楼主学习了

谢谢大家

恩,做的很不错,继续加油!

谢谢了,帮我顶顶顶顶顶,谢谢了

为什么没有人顶顶顶顶

上一篇:我的淘宝日记  下一篇:我和淘宝的缘份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从教师到-外贸.最后选-淘宝,80后的无悔选择”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