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洗面奶,你选对了吗**

买洗面乳不能全凭感觉!
  洗脸,有关面子问题,更是肌肤保养把关的首要工作。
  根据一项针对大专学生所做的洗脸用品购买习惯调查发现:现代年轻一族选择洁面乳时,对品牌的忠诚度并不高。购买动机主要是受广告词、包装的吸引力,或者是同龄人之间的相互影响。
  绝大多数的人,一个牌子用完,就换用另一个品牌试试。还有不少人同时使用多种牌子。
  而凡是广告词中,强调“洗得干净、拥有好味道、具有调理改善肤质”等功效的洗脸用品,对年轻人来说都具有相当的吸引力。所以,一些以“深层清洁毛孔、去除暗沉角质、治疗粉刺面疱、美白及保湿”等诉求的产品,卖得特别好。
  常逛街的人不难发现:近几年来大型精品店及美容用品专卖店,如雨后春笋般地林立。商店中所提供的产品,除了一般超市、百货架上的品牌之外,还有更多国内工厂制造以及进口的制品。
  对消费者而言,商品种类多样化原本是件好事,直觉上多了很多选择及比较的机会。
  但事实是否真如想象中的那样?你是否因此而顺利地买到适合自己的产品了呢?

  别尽信荒腔走板的广告效果
  笔者发现:部分进口化妆品,经由进口商重新张贴“中文成分说明”之后,其内容有扭曲原意之嫌。不但简略了成分,更夸大了功效。所以,你从说明书或广告单上所读到的功效,多数不够真实。
  另一种开倒车的现象是:成分栏不标示主要成分,反而写些添加成分来充数。
  曾经有人拿一张洗面乳广告单,问我里面的成分好不好?仔细看,上面的成分写的是“高效保湿因子,维生素E”两种成分。我只能这样回话:基本上,洗面乳的好坏,无法从这两种成分得到信息。
  因为这两个成分都不具清洁效用。充其量只是附属的营养成分,无关乎洗面乳本身的好坏。
  事实上,没有标示清洁成分名称的洗面乳,不只是消费者无法论断好坏,连专业制造者都得花费好大的工夫才能辨识优缺呢!
  你必须面对自己的面子问题,才能真正解决困扰。

  “好品质”?怎么个好法要有凭有据
  什么产品叫做:“好”?美容专家会告诉你:“适合自己肤质的产品,就是好产品”。所以不一定要贵或是名牌。
  这个道理很简单,大家都明白,但知易行难。
  因为大半数的人并不清楚“适合自己”的标准是什么?是否每一种产品都拿来试用看看?或者是把自己当做白老鼠一般地进行动物试验就能知道?
  如果你寻找适合自己产品的方法,是用种尝试错误的方式,那真的很冤枉。
  接下去的单元,将能帮助你提升选择洗脸用品的能力,请勿错过。

如何选择优良的洗脸产品
  “无皂碱”(PH5.5) 不能为品质标准
  一般人在选择洗脸产品时,会注意自己的肤质状况,然后再依产品的标示,选择所谓适合自己的种类。
  回顾一下市面上的洗脸制品是如何诱导你选择好产品的呢?最常见的例子是“无皂碱”与“PH5.5”,都标榜不会刺激皮肤。
  事实上,这种条件对于皮肤干燥及过敏性肤质较为必须。再换个角度看事实,干燥及过敏型肌肤者,若只以无皂碱及弱酸性作为选择产品的依据,对皮肤的保障还是不够的。

  肤况不同,对洗面乳的要求标准是不相同的
  笔者先从“不同肤质”的角度,来谈产品选择的方法。
  对拥有健康肌肤的人来说,好的洗脸产品,必须具有合理的洗净力,及长期使用不伤肌肤的基本条件。
  至于是否为皂化配方?酸碱值应该多少?并没有绝对限定的必要。
  对于干燥或易起过敏现象的肌肤来说,好的洗脸产品,条件就必须有所限制。
  因为肌肤干燥,所以忌讳使用去脂力太强的洗面皂。
  而易过敏者,角质层通常较薄或皮肤已有红疹现象。所以,并不适宜使用碱性配方或含果酸浓度高的制品。
  油性肌肤或者面疱型肌肤者,也不宜一味地想洗去脸上过剩的油腻,而使用去脂力过强的产品。
  去脂力强的洗净成分,虽能轻易地将皮肤表面的油脂去除,但同时也会洗去一些对皮肤具有保护防御作用的皮脂,长久下来反而弄糟了肤质。
  油性肤质者较理想的做法是:使用温和、中度去脂力的清洁成分,并且增加洗脸次数。此外,配合定期的敷脸,才能深层清洁毛孔,使老旧的皮脂废物代谢出来,改善不佳的肤质。

  成分才是决定品质的要素
  如果是以“成分”的角度,来谈产品的选择呢?这正是笔者要与读者分享的专业知识,也是接下来单元的重点。
  也许,你也曾质疑化妆品厂商的成分标示之可信度,但是我们不能因为部分不肖厂商的作为,而完全否定成分表示的真实性。落实表示,是政府相关卫生部门的责任。我们期待政府能严格把关。

  使用优良的清洁成分,才能制成好的洗面乳
  在看下一单元之前,读者必须先了解“好成分”的基本观念为何。因为厂商可以用附属添加的成分宣传,轻易地误导读者。
  例如强调可高度保湿、美白淡斑、治疗面疱等等的成分。或强调纯植物性配方,添加珍贵护肤成分等等,都是常见的伎俩。
  其实,洗脸产品的好坏,主要决定于清洁成份本身,而不是那些添加物。极低比例量的滋养成分,通过厂商的促销宣传,其效果不能尽信。事实上,这些添加成分,通过洗脸的过程,很少能留在脸上发挥功效的。
  接下来的内容,将分别阐述时下洗脸产品的成分,包括其特性及相关知识。相信能增强你选择好产品的能力。

面皂的优缺点剖析
  笔者所称的“洗面皂”,乃是指外观呈硬块状者。另外,有乳膏状的产品也成为洗面皂,笔者将这一类产品,归类在皂化配方洗面乳中再谈。

  洗面皂,一定是碱性的
  洗面皂,是偏碱性的造化配方制品。这类制品常见的名称有:美容香皂、植物香皂、貂油皂、透明香皂、蜂蜜香皂及甘油皂等等。不论称呼如何改变,其原始碱性的本质都是相同的。
  碱性皂有什么值得注意的性质呢?最重要的也是最糟的是:酸碱值的偏高。一般洗面皂的酸碱度约PH9-10,而人体皮肤平均酸碱值则约在PH5.5左右。偏碱性时洗面皂最为人所诟病的缺点。但洗面皂因拥有极佳的清洁力,洗后脸部有油脂尽去的轻快感,所以爱用者仍然很多。

洗碱性皂,会怎样?
  然而过度去除脸上的油脂,以及皂碱过度的溶解角质,会造成洗完脸后,脸部表皮紧绷、干燥的感觉。
  所以,对于干性肤质及角质层较薄的敏感性肤质者,均不适宜使用这一类皂化的碱性制品。
  较讲究证据的说法是:将各类清洁成份相比较,证实皂碱最易与皮肤的角质蛋白结合,造成皮肤粗糙老化、功能下降。

  不显干涩肤触的洗面乳,不表示低刺激性
  也许你会认为手边的洗面皂,洗后并未发生肌肤干燥紧绷的感觉。这可能的原因是你属于油性肤质,所以使用后的评价有别于中干性肤质者。
  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洗面皂中添加了其他防止皮肤干燥的成分。
  洁面皂若欲缓和过于紧绷干燥的肤触,唯一的方法就是添加一些“水不溶性的成分”,如此就可以产生柔肤、不干燥的效果。
  这类水不溶性的成分包括:各种植物油、维生素E、羊毛脂、高级酯醇类等。广告术语则称之为“柔肤剂、乳霜”。于是就出现了所谓柔肤配方的洗面皂及乳霜皂的商品。广告说法是:“洗后不干、不涩”、“洗后能在肌肤上形成保护膜”。
  笔者要诚恳地忠告读者:添加润肤成分的洗面皂,对肌肤不见得有益。
  这些另外添加的成分,虽能修饰洗面皂干涩的缺点,却无法改变洗面皂碱性的本质。而且降低了洁面乳应有的清洁力。所以,敏感性肌肤仍不宜轻易尝试。

  油性肤质对洗面皂的耐受性较好?
  而至于油性肌肤,使用这一类含乳霜的洗面皂,则极可能因为洗净能力不足,而无法完全发挥清洁的功效。这常会造成部分老旧的皮脂或污垢残留在脸上,又覆盖了一层洗面皂残留的柔肤剂。几次洗脸下来,终将造成毛孔阻塞,损及肌肤的健康。情况严重者,还有长粉刺、肤质日显粗糙的现象发生。
  因此,高乳霜比例的洗面皂,只适合感性健康及中性肌肤者使用,或者选择性地在冬季使用。

  透明香皂,品质不一定高明
  与乳霜皂相比较,透明香皂就没有含乳霜的问题。
  一般来说,透明皂的售价高于不透明皂。洗起来的感觉也舒服清爽。但这并不意味着透明皂的品质就比较好!
  透明皂仍然有过度去脂以及偏碱性的缺点,并非大众想象般的高品质。
  有些透明皂强调是甘油皂,声称可以加倍保湿肌肤。这是真的吗?
  甘油确实是可以保湿,但是必须保留在皮肤上,才能发挥水合的功能。以洗脸的程序来说,甘油与皮肤接触的时间非常的有限,洗完脸时,甘油实际上已完全地被水冲走,要能保湿其实是骗人的。

  没有所谓中性或弱酸性的香皂(soap)
  目前市面上有声称“中性或弱酸性”的洗面皂,是否有蒙骗消费者的嫌疑呢?是真或假,必须从制作的源头来看,才能论定。
  洗面皂是以油脂为原料,再与强碱性的氢氧化钠共煮制造而来的。如果是以此方法制造出来,那么无论透明与否,或声称添加了护肤成分,都仍然是碱性的。
  至于中性及弱酸性的洗面皂,其制造原料,基本上与前者就不相同了。它主要是使用合成的表面活性剂,以适当的粘结剂,将多种表面活性剂粘结在一起,再制作成块状。因此,其性质与传统的洗面皂完全不同,自然没有皂碱的问题。
  不同的表面活性剂,有不同的性质。例如:不相同的去污力、不相同的酸碱度及刺激性等。
  厂商利用各种不同的差异,可以制作出各种肤质专用的洗面皂。
  至于其品质如何?则完全要看所使用的情节成分-“表面活性剂”的性质来衡量了。笔者将在下一单元“洗面乳”中述及

  

[小档案]洗面皂
  1.基本成分:油脂制成的皂基
  2.添加成分:羊毛脂、维生素E、植物油、植物萃取、高级醇酯等,色料、香料、防腐剂等。
  3.产品特性:碱性(PH9-10),去脂力佳。
  4.适用对象:健康偏油性肌肤
  5.忌用对象:过敏肤质、干燥肤质、青春痘化脓肌肤。

  注:相信大家也都见过这样的人,洗脸只用肥皂仍然有好皮肤,因为天生丽质的确存在,这是无法否认的事,一些人从来不保养,却比自己更年轻的人看起来皮肤还要好还要年轻,除了艳羡不已之外,人间却不敢去尝试,因为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得到上天的眷顾。但是,本身有好肤质的人再找到优秀的产品是否能锦上添花,更加完美呢?这要看个人的喜好了,在此不多言。另外一些年轻人也只用肥皂洗脸,包括我同宿的同事,除了天生丽质的解释外,年轻的确是资本,但却不是永远都能拥有的资本,拥有的时候还是要善待。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买洗面奶,你选对了吗**”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卖商品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