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吃什么可以防秋燥?

孩子吃什么防秋燥?

  秋季到来,人们普遍有一种燥的感觉。这是因为燥为秋令主气,相对湿度较低,人体内的水分挥发较多的缘故。

  小儿秋燥是秋季常见症。因小儿体质稚嫩,阴分不足、津液亏少的症状往往表现得比较突出,再加上有的小儿喜欢进食焦香热燥零食,如巧克力、羊肉串、香瓜子等等,就更容易内生燥热,在秋令时出现明显的干燥表现,如咽喉干燥、口舌少津、唇干而裂、鼻燥衄血、大便燥涩、小便黄赤、皮肤干燥等。更有甚者出现咽喉干痛、口渴喜饮、痰黏难咳、鼻塞而干、咳嗽气逆、感冒发热、大便燥结、肛裂出血等,此多见于小儿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

  因此,秋天小儿应多食用一些具有滋阴润肺功能的食物,如梨、芝麻、萝卜、柿子等预防秋燥。

  秋燥初起或者外邪已尽,无感冒而有干燥表现的患儿,可选用一些验方或食疗方来防治(孕妇网www.haodiyi.com整理)。

  秋燥初期,可用桑叶、菊花各6克,芦根、梨皮各15克,煎汤服用。

  对口渴喜饮的,可用五汁饮:梨汁、荸荠汁、藕汁、芦苇汁、麦冬汁各等份,混匀后凉服或温服,代茶常饮解渴。

  咽喉干痛的,则用白萝卜一个,捣碎取汁,加白糖适量,煮沸后放凉饮用。

  鼻燥干咳或咳嗽痰多、咯痰不爽、大便燥涩者,可用大梨一个,去心,加川贝母细粉3克,白糖适量,隔水蒸熟服食。也可用罗汉果一个,猪肉汤适量一起煎服,有清热润肺、化痰止渴的作用。

  鼻燥衄血的,可用藕粉适量冲服,也可用茅根30克煎汁服用。

  大便燥结、肛裂出血者,可酌加服少许润肠通便之类药物如麻子仁丸等,以保持大便通畅。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儿童吃什么可以防秋燥?”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