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每月应检查的项目


每月应检查的项目

称体重一般规律是:出生时平均3千克,前半年每个月增长0.6千克,后半年每个月增长0.5千克,以后每年增长2千克,具体可用岁数×2+8(千克)的公式来推算。孩子的体重在此计算值的上下10%之内,均属正常;超过20%为肥胖,低于15%为营养不良。

测头围:头围大小可以反映出孩子脑发育是否优良。测头围的操作方法是:用一根软尺,前面经眉弓,后面经后脑勺,绕头一周。出生时头围一般为34厘米,6个月时为42厘米,1岁时为45厘米,2岁时为47厘米,10岁时为50厘米,过小过大都应去看医生。

量身高:婴儿出生时平均身长50厘米,前半年每个月增长2.5厘米,后半年每个月增长1.2厘米,第二年增长10厘米,以后每年增长5厘米。还要关注上半身与下半身的比例是否正常。上下半身的分界点是耻骨联合上缘,出生时上下比多为1.7,5岁时为1.3,10岁时为1。

看牙齿:半岁左右萌出下门牙2颗,8个月左右萌出上门牙2颗。萌出的牙齿颗数为月龄-6。出牙过晚者亦应去看医生。

量臂围:胳膊的粗细可以反映出儿童身体发育的自然趋势,进而判断孩子的营养是否达标。生后1个月平均10.2~10.5厘米,1岁平均13.5~14.7厘米,2~7岁之间约增加1~2厘米。评估标准为:1~7岁小儿超过13.5厘米为营养良好,保持在12.5~13.5厘米为营养中等,低于12.5厘米则为营养不良。

其他必需检查的项目

囟门:出生时约为1.5~2厘米(两对边中点连线)。出生后2~3个月,随着头围增大而有扩大,以后逐渐缩小,常于1岁到1岁半时闭合。

舌系带:指舌头下面的一根筋,与舌头运动有关。如果孩子说话不清晰,很可能是舌系带过短。

听力:大约30%的耳聋是在胚胎时期病毒感染所致,及早检查可及时治疗。

性器官:男孩子要检查有无隐睾、鞘膜积液、疝气、尿道畸形等,其睾丸增大不应早于10岁,也不应晚于15岁。女孩子注意有无疝气、* 黏连,其* 发育不应早于8岁,也不可迟于13岁。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婴儿每月应检查的项目”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