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知识

欢 迎 光 临 长 白 山 野 生 珍 品 店http://xuyue9407.taobao.com

人参名称
人参为五加科草本植物,因根形似人而得名。中国是植物人参的原产国;吉林长白山是植物人参的宗主地、发祥地;人参在中国已有四千多年的应用历史。
人参的植物学名称为:Panax Ginseng C.A. Meyer;是1843年由俄罗斯植物学家C. A. Meyer命名而来。人参的俗名Panax为希腊语pan与axos的组合单词,Pan是“所有”“全部”的意思,axos是“治疗”的意思,故Panax有“治疗所有病症”、“万能药”的意思;也可释为“灵丹妙药”之意。
人参的中药材名称为:Radix Ginseng;英文名称:Ginseng;汉语拼音:Ren Shen;中国大陆中文简体写作:人参;港澳台及东南亚中文繁体写作:“人蔘”;我国古代文献中将人参写作“人参”、“人叅”或“眞参”等。
人参在中国古代有许多别名和雅号,如《本草经集注》中称为“人衔”、“鬼盖”;《吴氏本草》中称人参为“玉精”、“神草”、“黄参”、“久微”;《本草图经》中称人参为“地精”、“百尺杵”;《广雅》中称人参为“侮腴”、“皱面还丹”;《本草纲目》中称人参为 “金井玉阁”、“孩儿参”;《名医别录》中称人参为“土精”、“血参”、“人微”;《辽宁主要药材》中称人参为“棒棰”等等。满族语中把人参称作“奥尔厚达”,“奥尔厚达”是草类总称,“达”是“首领”、“头人”的意思,译成现代汉语即为“百草之王”。

  名词对照表中文名称 产 地 英文名称 原植物名称
中国人参 中 国 China Ginseng Panax ginseng C.A. Meyer
高 丽 参 韩 国 Korean Ginseng Panax ginseng C.A. Meyer
北高丽参 朝 鲜 North Korea Ginseng Panax ginseng C.A. Meyer
西 洋 参 加拿大 Gen-seng Panax quinquefolius Linn
花 旗 参 美 国 America Ginseng Panax quinquefolius Linn
俄国人参 俄罗斯 Russia Ginseng Panax ginseng C.A. Meyer
东 洋 参 日 本 Japan Ginseng Panax japonicus G.A. Meyer

    注:(美国和加拿大出产的参,中国大陆统称为西洋参;香港人取美国国旗之意习称美国产的参为花
    旗参;台湾习则称为泡参、粉光参、巴参等)。

人参分类(根据Engler系统分类法)
  【 门 】有管有胚植物 (Embryophyta Siphonogama)
  【亚门】被子植物亚门 (Angiospermae)
  【 纲 】双子叶植物纲 (Dicotyledoneae)
  【亚纲】原始花被亚纲 (Archichlamydeae)
  【 目 】檀香目 (Umbelliflorae)
  【 科 】五加科(Araliaceae)
  【 属 】人参属(Panax)

中国人参
  按历史产地分:紫团参、上党参、辽参、辽东参、吉林参、厂参、边江参等。
  按现在产地分:长白人参、集安人参、抚松人参、辽宁石柱参等。
  按果实颜色分:红果人参、黄果人参。
  按株茎颜色分:紫茎人参、绿茎人参。
  按生长环境分:野生人参、林下参、园植人参等。
  按炮制方法分:生晒参、精制红参、烫通参、冻干参、保鲜人参等。
  按商品名称分:山参、生晒参、红参等。
  复合式的命名:吉林野山参、辽宁石柱参、集安边条参等。

人参的化学成分 :

人参的主要成分是人参皂甙(Ginsenoside),我国科学工作者现已从人参中分离出39种人参单体皂甙。除人参皂甙外,人参还含有人参多糖、人参蛋白质、人参挥发油、氨基酸、无机元素、肽类物质、多种维生素,有机酸、生物碱、脂肪类、黄酮类、酶类、甾醇、核苷、木质素等物质。

人参皂甙:植物人参含有多种化学成分,我国科技人员现已从人参中分离出单体皂甙有39多种,其中:
  【鲜参主根】从鲜参主根中分离出Ro、Ra1、Ra2、Rb1、Rb2、Rb3、Rc、Rd、Re、Rf、 Rg1、Rg2、Rg3、Rh1等14种人参单体皂甙。

  【干参主根】从干参主根中分离出Ro、Ra1、Ra2、Rb1、Rb2、Rb3、Rc、Rd、Re、Rf、Rg1、Rg2、Rg3、Rh1、20-glc-人参皂甙Rf等15种人参皂甙。其中Rg3为首次从人参根中提得。

  【人参根颈】从人参根茎(芦头)中分离出Ro、Rbl、Rb2、Rc、Rd、 Re、Rgl、Rg2等8种人参皂甙,其中Ro、Rg2为首次从人参根茎中提得。

  【人参茎叶】从人参茎叶中分离出Rbl、Rb2、Rc、Rd、Re、20-glc-人参皂甙Rf、Rg1、Rg2、Rg3、Rg4、Rhl、Rh2、Rh3、20(R)-人参皂甙Rh2、F1、F2、F3等17种单体皂甙,其中F1、F2、F3、Rh3、Rg4 等为首次从人参茎叶中提得。

  【人参花蕾】从人参花蕾中分离出Rb1、Rb2、Rb3、Rc、Rd、Re、Rg1、Rg2、20-glc-人参皂甙Rf 、Rm7cd等10种人参皂甙,其中Rb3、Rg2、20-glc-人参皂甙Rf为首次从人参花蕾中提取,Rm7cd为人参花蕾特有成分。

  【人参果实】从人参果实中分离出Rb1、Rb2、Rc、Rd、Re、Rg1、Rg2、20-(R)-人参皂甙Rg2 等8种人参皂甙,其中Rb1、Rg2、20(R)-人参皂甙Rg2 为首次从人参果实中提得。
  人参皂甙的含量因其部位、加工方法、栽培年限和产地不同而有差异,据测验,白参主根含2.0-3.5%;红参主根含3.8-4.9%;不定根4.9%;根茎6.4%;地上茎2.1%;人参侧根含6.5-12.0%;白参须含9.3-12.3%;红参须含8.3-11.7%;花蕾含15.0%;果肉8.9%;种子含0.7%。参皮含8.0-8.8%,人参叶含7.6-12.6%。  白参须、红参须含皂甙Rb1、Rb2和Re约4%,而白参、红参根部仅含0.4-0.5%,但白参和红参根部所含皂甙Rg1较白参须、红参须为多。

附1:人参皂甙类型分列表
原人参二醇型(22) 原人参三醇型(13) 齐墩果酸型(1) 其它类型皂甙(14)
Ginsenoside-Ra1
Ginsenoside-Ra2
Ginsenoside-Ra3
Ginsenoside-Rb1
Ginsenoside-Rb2
Ginsenoside-Rb3
Ginsenoside-Rc
Ginsenoside-Rd
20(S)-Ginsenoside-Rg3
20(R)-Ginsenoside-Rg3 Ginsenoside-F2
Ginsenoside-Rh2
20(R)-Ginsenoside- Rh2 Quinquenoside-R1
Ginsenoside-Rs1
Ginsenoside-Rs2
Ginsenoside-Rs3
malonyl-ginsenosides-Rb1
malonyl-ginsenosides-Rb2
malonyl-ginsenosides-Rc
malonyl-ginsenosides-Rd
Notoginsenoside-R4 Ginsenoside-Re
Ginsenoside-Rf
20-gluco-
Ginsenoside-Rf
Ginsenoside-Rg1
Ginsenoside-Rg2
20(R)-Ginsenoside- Rg2 Ginsenoside-Rh1
20(R)-Ginsenoside-Rh1 Ginsenoside-F1
Ginsenoside-F3
Ginsenoside-F5
Notoginsenoside-R1 Koryoginsenoside-R1 Ginsenoside-Ro Ginsenoside-Rh3
Ginsenoside-Rg5
Ginsenoside-F4
Ginsenoside-Rh4
Ginsenoside-La

20-(21)-脱羟基-Ginsenoside-Rg2

Ginsenoside-F6a
珠碜甙-F2
珠碜甙-F4
Ginsenoside-L9bc
Ginsenoside-RM7cd
25-羟基- Ginsenoside-Rg2
Koryoginsenoside-R2 Ginsenoside-La
 以上是按照人参皂甙类型分列表,即:原人参二醇型皂甙22种;原人参三醇型皂甙13种;齐墩果酸型人参皂甙
 1种;其它类型人参皂甙14种。

附2:人参皂甙成分列表人参共有皂甙成分(18种) 白参特有皂甙成分(4种) 红参特有皂甙成分(12种)
ginsenoside-Ro
ginsenoside-Ra1
ginsenoside-Ra2
ginsenoside-Ra3
ginsenoside-Rb1
ginsenoside-Rb2
ginsenoside-Rb3
ginsenoside-Rc
ginsenoside-Rd
ginsenoside-Re
ginsenoside-Rf
ginsenoside-Rg1
ginsenoside-Rg2
ginsenoside-Rg3
ginsenoside-Rh1
quinquenoside-R1, notoginsenoside-R1,
20-gluco-ginsenoside-Rf malonyl-ginsenoside-Rb1 malonyl-ginsenoside-Rb2 malonyl-ginsenoside-Rc malonyl-ginsenoside-Rd ginsenoside-Rh2
ginsenoside-Rs1
ginsenoside-Rs2
ginsenoside-Rs3
ginsenoside-Rs4
20(S)-ginsenoside-Rg3
20(R)-ginsenoside-Rg2
20(R)-ginsenoside-Rh1
notoginsenoside-R4
ginsenosideRh4
ginsenoside Rg5
ginsenoside-F4
 目前,根据我国研究人员检测,白干参(生晒参)中含人参单体皂甙在22种以上;红参中含人参单体皂甙在30种
 以上。另有多种皂甙成分尚未确定,在研究之中。

人参的药用功效:

性味归经
  人参味甘、微苦,性温。《本经》中称味甘,微寒。《别录》中称微温,无毒。《本草纲要》中称生,甘苦,微凉;熟,甘,温;入脾、肺经。《本草衍义补遗》中称“入手太阴”。《本草汇言》中称入肺、脾二经。《药品化义》中称入脾、胃、肺三经。

药用部位
  商品人参的主根、须根、芦头、人参茎叶、人参花蕾、人参果实等全株均可入药。

药用功效

【传统应用】
  人参作为名贵药材在我国已有近四千年的应用历史,历代医药名家均视其为“君药之首”。诸多医药名著均记载:人参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养心安神、开心益智等功效。
  《神农本草经》列人参为上品,称其功能“补五脏,安精神,……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
  《本草纲目》认为人参“治男、妇一切虚证”。
  《本草汇言》指出:“人参补气生血、助精养神之药也,故真气虚弱、短促气虚,以此补之;……惊悸怔仲、健忘恍惚,以此宁之;元神不足、虚赢乏力,以此培之。……若久病元虚、六脉空大者,吐血过多、面色萎白者,疟痢日久、精神萎顿者,中热伤暑、汗竭神疲者,血崩溃乱、身寒脉微者,内伤伤寒、邪实心虚者,风虚眼黑、旋晕卒倒者,皆可用也”。

【现代应用】
  现代科学研究结果表明,人参的药用功效是多方面的,除与古代医药文献记载相关内容一致外,现代临床实践证明:人参还具有强心、镇静大脑、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具有提高体力和脑力劳动作用、提高记忆力作用;有恢复疲劳作用;有抗癌和增强肌体免疫功效;有促进代谢、活跃内分泌系统作用;有增强肝脏解毒功能;提高血液中血红素的含量,改善骨髓造血能力;有抗辐射效能;有调节血糖、降低胆固醇、减肥降脂等功效。在美容方面,人参具有减少皱纹生成,增强皮肤弹性,去除色斑,柔顺头发和防止脱发等作用。
人参对疾病的治疗作用和保健效能是多方面的,而最奇特的作用是双向调节和维持生命的恒常作用。久服人参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
  人参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也有抑制作用,尤以兴奋作用更为明显。人参皂甙Rg类有兴奋作用,Rb类有抑制作用。
  人参有益智作用,Rg1与学习过程有关,而Rb1与记忆和安定作用有关。人参皂甙能明显降低小鼠由戊四氮引起的惊厥率及士的宁引起的死亡率。

对免疫系统的作用
  人参可全面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其活性成分主要是皂甙和多糖。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1)强心作用。人参治疗剂量可加强多种动物心脏的收缩力,减慢心率,在心功能不全时,强心作用更为明显。
  (2)抗心肌缺血。口服人参总皂甙对异丙肾上腺素造成的大鼠心肌缺血的心电图及血清酶学均有明显的改善作用,其作用与心得安相类似。  
  (3)对血管、血压的影响。人参对整体动物的冠状动脉、脑血管、椎动脉、肺动脉均有扩张作用,改善这些器官的血循环。

对血液和造血系统的影响
  人参皂甙能防止血液凝固、促进纤维蛋白溶解;降低红细胞的聚集性,增加血液的流动性,改善组织灌注。人参提取物能促进骨髓造血功能,使血中WBC、RBC、Hb及骨髓中有核细胞数显著增加。

对内分系统的作用
  (1)对下垂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的作用。适量的人参对下垂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表现兴奋,使其功能增强
  (2)对下垂脑-垂体-性腺轴的作用。人参皂甙Rg1与Rb1可使垂体前叶的促性腺激素释放增加。此外,人参可增加家兔的甲状腺功能。

对物质代谢的作用
  (1)对糖代谢的作用。人参对注射肾上腺素和高渗葡萄糖引起的高血糖有降糖作用。另外,人参也可升高注射胰岛素而降低的血糖,表明其对糖代谢有双向调节作用。  
  (2)对蛋白质及核酸代谢的作用。人参中的蛋白质合成促进因子及总皂甙均能促进蛋白质、DNA、RNA的生物合成,RNA集合酶活性及白蛋白、γ-球蛋白含量。  
  (3)对脂质代谢的作用。人参对高胆固醇饮食大鼠和高脂血症患者的血清LDL-C的增加和脂肪肝有改善作用,并能促进胆固醇的排泄,防止高胆固醇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增强机体的抗应激能力
  人参能加强机体的适应性,增强机体对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等各种有害刺激与损伤的非特异性抵抗力,使紊乱的机能恢复正常,即具有“适应原样作用”。

抗休克作用
  人参皂甙可明显延长过敏性休克和烫伤性休克动物的生存时间。使失血性急性循环衰竭动物心脏收缩力频率明显增加。

延缓衰老作用
  人参皂甙可明显延长动物寿命和细胞寿命;抑制老年动物脑干中MAO-B活性,使大脑皮层NA水平接近青年动物水平;清除体内致衰老的自由基,保护生物膜。

抗肿瘤作用
  人参皂甙Rh2、Rg3和人参多糖均有抑制肿瘤的作用。

其它作用
  增强肝脏解毒功能,抑制四氯化碳及硫代乙酰胺中毒小鼠ALT的升高和肝中P-450、RNA及糖含量的降低,抗胃溃疡。

人参七效之说
  (1)补气救脱:补充元气,对各种急慢性疾病引起的体力衰弱或暂时的虚脱状态有效,即可以增进体力。
  (2)益血复脉:促进血液生成,增进肺脾功能,改善因贫血引起的全身新陈代谢,同时可以造血并促使血液循环
  (3)养心安神:安心镇定神经,减轻由于血行不顺或心脏机能下降引起的精神不安。
  (4)生津止渴:改善肺、脾、胃的功能,增进体能。人蔘可以充当人体必要的体液,从而减轻口渴的症状,即对治疗糖尿病有效。
  (5)补脾定喘:对肺功能下降引起的喘息和咳嗽等症状有效,通过增进脾、胃的功能补充精气,即通过稳定呼吸治疗呼吸系统的疾患。
  (6)健脾止泻:强化肠管、止泻,强化消化器官,以助消化。
  (7)托毒合疮:剔除体内毒素,对因代谢机能退化引起的疾病强化抵抗力,使皮肤机能正常化,对肿瘤也有效。

部分人参皂甙药用功效
  【Rg1】可快速恢复疲劳、改善学习记忆、延缓衰老,具有兴奋中枢神经、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
  【Rg2】具有抗休克作用,快速改善心肌缺血和缺氧,治疗和预防冠心病。
  【Rg3】可作用于细胞生殖周期的G2期,抑制癌细胞有丝分裂前期蛋白质和ATP的合成,使癌细胞的增殖生长速度减慢,并且具有抑制癌细胞浸润、抗肿瘤细胞转移、促进肿瘤细胞凋亡、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等作用。
  【Rb1】具有增强胆碱系统的功能,增加乙酰胆碱的合成和释放以及改善记忆力作用。
  【Rb2】具有抑制中枢神经,促进DNA、RNA合成作用;降低细胞内钙,抗氧化,清除体内自由基和改善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等作用;促进刺激副肾皮荷尔蒙分泌作用。
  【Rb3】可增强心肌功能,保护人体自身免疫系统,可用于治疗各种不同原因引起的心肌收缩性衰竭。
  【Rh1】具有促进肝细胞增殖和促进DNA合成的作用,可用于治疗和预防肝炎、肝硬化。
  【Rh2】具有抑制癌细胞向其它器官转移,增强机体免疫力,快速恢复体质的作用;对癌细胞具有明显的抗转移作用,可配合手术服用增强手术后伤口的愈合及体力的恢复。
  【Ro】具有消炎、解毒、抗血栓作用,抑制酸系血小板凝结以及抗肝炎和活化巨噬细胞作用。
  【Rc】有抑制中枢神经,抑制DNA合成作用,促进血清蛋白质合成作用。
  【Rd】具有促进副肾皮质荷尔蒙分泌作用。
  【Re】具有抑制中枢神经作用;促进DNA、RNA合成作用;促进血清蛋白质合成作用。
  【Rf】具有与脑神经兴奋有关连的镇痛作用。

人参的食用方法:

切片含化
  将人参切片含化是最便利、也是最常用的服用方法。方法是取人参片放口中,不要咀嚼,待其完全软化后再嚼烂咽下。通常买到的人参是整支而干燥的,难以切断。可将人参先放入碗或盆内,隔水蒸软;也可在焖饭时放入,待饭熟人参也软了;或将人参放入微波炉内加热软化。切参时要趁热用锋利的薄刀便可切出饮片,下刀时采取与参条呈45度的斜向下刀,这样才能使参片切得薄而大,参片内残留的纤维短,有效成份容易溶出。然后切薄片晒干后装入瓶内,放置阴凉处。瓶以不透光的深色为好,避免光照。瓶内放一小袋干燥剂更好。每日含化的人参量不宜多,以3-5片为宜。含化人参的时间以早晨起空腹时为好。

研粉服用
  将人参研制成细粉备用,方法是调和人参粉或送服人参粉。较普遍的方法是用白开水,牛奶、米饮汤冲服,也可以用生姜大枣汤、木瓜汤冲服。
  用牛奶冲服人参粉口感好、营养价值全,可代早餐;米饮汤有助胃气的作用,脾胃虚弱者可用之;生姜大枣汤能理气和中,胃部不适者可之用之;木瓜汤可和中祛湿,治疗吐泻病可用之,一般取木瓜10克,加水煎取汁即可。现在很多工厂将加工好的人参粉末装在胶囊中,既便利保存,亦方便服用。

制作食品
  用人参制作食品或制作糕点,需将人参加工成极细粉末,可配伍其它药物,再配合面粉或米粉制做食用。通常家庭制作馒头、面包、面条、米饭、烙饼等食品都可以使用人参粉。

做馅烧煮
  用人参鲜品和干品均可作馅。用鲜人参宜先洗净,切成小块,再剁成泥拌入肉馅中,做为饺子、馄饨或汤圆馅食用。用人参干品宜先将人参加工成细粉,也可加水将人参炖熟捣成泥,然后再用。人参做馅食用要注意即作即食,这样最好。

做羹煮粥
  用人参做羹是一种非常好的食用方法。羹是汤汁稠厚的一种菜式,多以肉、蛋、豆腐等作主要原料。人参作羹食用多取新鲜人参为原料,将人参洗净,切薄片或剁成细末再用。人参羹味美、易消化,更食用于老年人、体弱者、儿童食用。
  将人参煮粥食用,有益脾胃、易于消化,而且能发挥人参补气健脾的作用,尤其适宜于病后脾胃功能虚弱,或从事脑力劳动且消化功能较差者饮用。人参煮粥的方法可用整枝人参与粥同煮,也可以将粥煮好后撒入适量人参粉食用。

泡茶饮用
  对于喜欢饮茶者,人参泡茶不失为既便利又实在的吃参方法。泡茶多取人参须,或人参薄片最好。不要用整支或成段的人参,原因是往往难以浸泡涨透,不利于其营养成份的充分利用。人参泡茶每次用量不宜多,1-3克即可,人参叶可加大到10克。特别提醒提高人参茶的口味,可适量加糖。体质与病症属热,欲养阴清火的,一般用西洋参、白糖参,可用冰糖调味;体质或病症属寒,欲温补者,一般用红参,可用红糖调味。一般情况下,可采用生晒参。

浸泡药酒
  用人参浸泡药酒,这是最古老的食用人参方法之一,泡酒的人参最好是鲜人参,人参干品也可以。浸泡人参药酒,要配伍多种药材,因药酒的功效各异,所以最好请中医师在药材配伍、浸泡时间等方面作指导以保证药酒疗效。浸泡药酒需要上好白酒,一般要求白酒度数高于50度,否则容易变质。

烹制菜肴
  用人参制做菜肴方法很多,如:煲汤、炖食、拌菜、溜炒等均可,在中国,最古老的方法是煲汤和炖食,而在韩国用人参制作菜肴的各种方法都有,而且随时可以吃到人参菜肴,用于烹制拌菜、溜炒的人参菜肴多为鲜人参,或人参叶、人参须、人参果等;而煲汤和炖食用人参干品或鲜人参均可。

制作糖浆
  制作人参糖浆的原料多采用加工白糖参过程中所存留的糖汁。一般生产1000克白糖参可得5000克人参糖汁。制作糖浆时,将此糖汁调节好浓度和人参皂苷含量,过滤、加防腐剂、分装、灭菌,即得。

捣泥外敷
  人参外敷是人参开发利用的一种新方法,是依靠人体皮肤吸收人参有效成份。方法是将新鲜人参洗净、切片、捣成泥或再配伍其它药材一起使用,外敷人参有润肤美颜的作用,效果非常好。对疮疡久溃不愈者,还有助疮疡的愈合。在韩国美容行业普遍利用人参外敷美容。

局部搽擦
  人参搽擦有三种方法:
  (1) 将新鲜人参齐腰切断,以人参断面在局部搽擦;
  (2) 将人参干品加工成超微粉达300目以上,将细粉放在局部,然后在上面搽擦;
  (3) 提取人参有效成份,精制成护肤品在局部搽擦。 人参局部搽擦是透过肌肤的渗透作用于内脏,可收到增强腑脏功能,祛病健身的效果。

人参的综合应用
  目前,我国在人参综合利用上有以下方面:
  (1)医药行业:除传统的人参入药外,现代科技提取人参有效成份,制成各种中药或西药。
  (2)保健行业:除传统的食用人参外,各种人参制品已经广泛的应用到人类保健。
  (3)食品行业:利用人参制作各种食品、如:面包、饼干、糖果、人参米等。
  (4)饮料行业:利用人参提取物制作各种饮料、茶、啤酒、露酒、冲剂、蜜浆等。
  (5)美容美发:利用人参制作各种、面膜、洗面奶、护肤霜、护发锔油、等用于美容美发。
  (6)洗浴日用:用人参制作各种润肤液、香皂、香水、牙膏、人参洗浴液等
  (7)饲料行业:利用人参作饲料添加剂,用于信鸽、珍禽、猛兽、军犬、家禽的喂养。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无疑使人参的应用远远超出了传统的药用范围,为人参的利用开创了广阔的前景。

本帖的助威记录:助威总计 0 点 | 查看全部记录>>我纵横bbs多年,也只有这样的好帖才能打动我了!感动啊!我力挺楼主的好帖!我一定顶到底!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人参知识”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