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选购实木家具

家具是家里软装最重要的部分了,每一个正在装修的家庭,都会为买家具花不少时间和精力吧。实木家具纹理自然,形态多变,估计大部分人都喜欢吧。一般来说,实木家具比板式家具更环保,不过对工厂来说,实木家具做起来要比板式家具费时费力哦。为了体现木材的自然纹理,实木家具一般上浅色的油漆,选购实木家具时应尽量选颜色浅一点的,深色(黑色)容易掩盖木材本身的缺点哦。

选购实木家具主要看用料和做工。用料的话木材、五金、油漆。

普通实木家具通常采用榉木、白橡木、水曲柳、榆木、楸木、橡胶木、柞木,而名贵的红木家具主要采用花梨木、鸡翅木、紫檀木。这个木材种类我们作为消费者,如果不懂行的话是很难看出来的啰,只能问卖家了。还可以看一看木材的纹路,或者用指甲划按一下,如果能掐进去,说名木质比较软或者木材干巴巴的,含水量很少吧。

五金就比较好辨别一点了。家具的档次其实从五金也可以看出来的,高档的家具五金不仅美观,而且坚固厚实,给人一种厚重感。低档的家具实用的五金很薄很轻的。

做工的话主要可以看外观和手感。当然还有里面的隼接之类的,里面的我们一般是看不到的啦。可以摇一摇家具,看其是否晃动不稳。用手摸一抹家具的表面,如果光滑平整的话说明打磨和油漆喷的不错。

上面是我根据自己的经验写的哦 ,写的不是很全面,希望对亲们购买家具有帮助哦。

本帖的助威记录:助威总计 0 点 | 查看全部记录>>

要学习

学习了l一路连下来都是广告世界!!!晕

谢谢管理员,把那些烦人的广告删了。

不错。值得学习。感谢楼主

一、木家具的选购

木家具以款式新颖、色彩鲜艳、木纹清晰等优点成为家具类别中的大类产品。由于产品价格比较适中,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了解和掌握木家具的技术要求和区别其优劣,是正确选购木家具的有效方法。

1.注重表面质量。木家具中的人造板家具以刨花板、中密度纤维板等人造板为基材,表面饰以三聚氰胺、PVC、木质薄木和纸质木纹等覆贴面,仿木纹形的花纹清晰自然,光滑平整,有着良好的视觉效果和手感。选购家具时主要看家具用料表面的板材是否有划痕,压痕、鼓泡、脱胶起皮和胶痕迹等缺陷。另外在选购家具饰面花纹时,要注意木纹图案的自然流畅,不要有人工造作的感觉,对于对称家具的选购,更要注意对称板面色彩、纹路的一致性和协调性,让人感到对称板块如同出自一块材料。

2.注重制作质量。木家具在制作中是将成型的板材经过裁锯、装饰封边、部件拼装组合而成的。看人造板家具的制作质量主要看其裁锯质量,边、面装饰质量和板件端口质量。板材在裁锯中对板块部件的平直度、垂直度、对角度都有质量要求,一般来说板材的裁锯技术在每米0.01毫米以内达到精度要求的板材裁锯后边廓平整、对角度好,制成家具后就不会出现板块倾斜的现象。裁锯中锯片的精度也会影响板材的端面、端边质量,划痕、崩边、塌角等裁锯缺陷也会影响家具的外观质量。边、面装饰主要看其装饰部件上涂胶是否均匀,粘结是否牢固、修边是否平整光滑,零部件旁板、门板、抽屉面板等下口处等可视部位端面是否封边处理,装饰精良的板材边廓上摸不出粘结的痕迹。拼装组合主要看钻孔处企口是否精致、整齐,连接件安装后是否牢固,平面与端面连接后T形缝有没有间隙,用手推动有没有松动现象。门、抽屉的分缝是否间隙过大,一般要求规定为1.5mm~2.0mm之间,门和抽屉的开启推拉是否灵活自如等。

3.注重金属件、塑料件的质量。木家具中常采用金属件、塑料件作为紧固连接件,所以金属件的质量也决定了木家具内家具内在质量的好坏。金属件要求灵巧、光滑、表面电镀处理好,不能有锈迹、毛刺等,配合件的精度要求要高。塑料件要造型美观,色彩鲜艳,使用中的着力部位要有力度和弹度,不能过于单薄。开启式的连接件要求转动灵活,内部装有弹簧的要松紧适当,这样家具在开启使用中就会平稳、轻松,无摩擦声。

4.注重主要尺寸。木家具目前市场上主要以成套卧房家具和办公家具为主。另外还有多功能的影视电器柜等产品。其家具的主要尺寸(即功能尺寸)国家标准均有规定要求。如大衣柜规定挂衣柜内的空间深度应大于等于530mm、挂长衣的挂衣棍上沿至底板上表面间距应大于等于1400mm、桌类家具规定高度为680mm~760mm、其中写字桌的中间抽屉下沿至地面高度的中间净空高应大于等于580mm、书柜层间净空高应大于等于230mm~310mm等。以上所指的主要尺寸,主要指在家具选购时要注意了解,因为家具如果小于规定尺寸,使用时会带来诸多不便,影响家具的使用。如大衣柜空间深度过小会影响挂衣服造成门关闭不上等现象。

5、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目前家具中存在的有害物质主要是人造板及胶粘剂中释放出的游离甲醛,以及家具漆膜中的可溶性铅、铬、镉、汞。

怎样判别家具中含有甲醛呢?选购家具时,可先靠近家具的抽屉及衣橱等部位,用鼻子嗅一嗅,看看是否有刺激性气味,是否强烈,如果感到有强烈的刺鼻味,并且伴有流眼泪、喉咙发痒、咳嗽等不适现象,那么,就不宜选购此类家具。其次,应让家具厂提供原材料检验的合格证明,看看厂家采用的材料是否合格,从家具材料的源头上把好关。另外,应仔细检查人造板家具的边部是否封边,因为人造板边部甲醛散发得最厉害,按家具标准规定,人造板家具的边部必须进行封边处理。如果感到家具有刺激性气味,那么,应将家具放置在通风条件较好的房间,打开所有抽屉和橱门,让家具中的游离甲醛尽早散发掉。在此期间,建议该房间空关7至14天左右,以免人体吸入游离甲醛引起不适。如果一段时间后仍感觉气味较重,则很可能该家具的甲醛释放量超标,建议消费者到有关质检部门申请进行检验。2002年7月1日起,市场上销售的木家具必须符合国家标准GB 18584-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规定的木家具中甲醛释放量≤1.5mg/L,如果检验结果表明甲醛释放量超标,消费者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要求调换合格的家具,或者予以退货。

消费者在选购色漆家具尤其是儿童家具时,对于儿童家具漆膜中的有害物质——可溶性铅、铬、镉、汞的危害应予以足够重视。家具上喷涂的油漆,应符合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要求,消费者应购买正规企业的有质量保证的产品,保证漆膜中的可溶性重金属含量符合标准要求。在使用时,最好不要把食品尤其是酸性食品直接放在桌面上,以免食入这些可溶性重金属物质。

二、家具使用和保养知识

家具使用过程中,掌握正确的使用和保养知识,不仅让家具看起来光洁如新,而且可以延长家具的使用寿命。

1、使用环境要求

各类家具特别是木家具在使用过程中,要求室内保持一定的温度和相对湿度。新买的家具,室内还应保持一定的通风。另外家具应避免阳光直射,以免造成家具表面变色变泽或家具开裂变形。如果室内使用空调,应保持室内相对湿度在60%左右。如果可能,可在室内养植一些花草或观赏鱼类,以适当增加室内的湿度。

2、定期维护保养

木家具的表面漆膜涂层,不仅起到装饰和美化家具表面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保护家具表面,所以应定期对家具表面漆膜进行上光清洁。一般为三个月进行一次,先采用湿软毛巾擦去家具表面的灰尘和污垢,待家具表面稍干后,用家具蜡或液体蜡轻轻擦拭家具表面进行上光。对于家具五金件,特别是门铰链、抽屉导轨等活动五金配件,应定期适当施加润滑油(如缝纫机油),可减少五金件的摩擦声,延长使用寿命。

根据最新的《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实木类家具分为全实木家具、实木家具和实木贴面家具三大类:

全实木家具: 要求所有的零部件(镜子托板、压条除外)均采用实木锯材或者实木板材制作;

实木家具: 是基材采用实木锯材或实木板材制作的家具;

实木贴面家具:是指基材采用实木锯材或实木板材制作,并在表面贴实木单板或薄木(木皮)的家具。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怎样选购实木家具”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