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新生儿晒太阳有什么学问吗?

适度地晒太阳对人体是有很大好处的,比如,太阳光中的红外线温度较高,对人体主要起温热作用,可使身体发热,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增加人体活动功能,太阳光中的紫外线能使皮肤里一种叫麦角胆固醇转变成维生素D。

维生素D进入血液后能帮助吸收食物中的钙和磷,可以预防和治疗佝偻病;紫外线还可以刺激骨髓制造红血球,防止贫血,并可杀除皮肤上的细菌,增加皮肤的抵抗力。可是,当婴儿太小时,不能直接到室外进行曝晒。

一般要等出生3-4周后,才能把新生儿抱到户外晒太阳,而且开始的时间要短,只晒一部分,然后再慢慢地增加时间和扩大范围。在户外,不要让新生儿吹风太久,不然容易感冒,头及脸部不要直接照射,可置于阴凉处或戴帽子。

一般说来,新生儿晒太阳可按下面的顺序进行:最初的2一3天,可以从脚尖晒到膝盖,约5~10分钟即可。然后,可将范围从膝盖扩至大腿根部。接着,除去尿布,可连续2~3天都晒到肚脐,时间约15-20分钟。最后,可增加晒背部约30分钟。

带着宝宝晒太阳的学问:

晒太阳是一门学问,想要科学的晒太阳,就要注意给宝宝选择适当的时间、适合的穿着和适宜的环境。

学问1:适当的时间

新生儿可在室内阳台上晒太阳,待宝宝满月以后,就可以到户外晒太阳了。一般情况下,时间以上午9—10时和下午4—5时为宜。上午9—10点的时候,阳光中的红外线强,紫外线偏弱,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下午4—5时紫外线中的X光束成分多,可以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增强体质,促进骨骼正常钙化。

在寒冷的冬季,可以先开窗,让宝宝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此时要注意避免对流风;然后在保暖的前提下,到户外晒太阳。如果受条件限制不能经常晒太阳,可以给宝宝加服一些鱼肝油,以预防佝偻病。

每次晒太阳的时间长短随宝宝年龄大小而定,要循序渐进,可由十几分钟逐渐增加到半小时或1小时为宜。

学问2:适宜的环境

带宝宝晒太阳最好到有草坪、有灌木植被的小区或公园内,因为这样的环境比较安静,空气也较清新,可以给宝宝一个好心情,有利于身心的健康。要特别注意不要在车水马龙的交通干线边晒太阳,以避免吸入过多的汽车尾气,导致铅污染。

此外,隔着玻璃晒太阳就更不足取了。研究表明,隔着玻璃测试,紫外线透过不足50%,若到距窗口4米处,则紫外线更少,不足室外的2%。由此可见,在室内隔着玻璃晒太阳是不科学的(整理www.8e.org.cn)。

学问3:适合的穿着

很多妈妈考虑到冬季天气寒冷,在晒太阳时怕宝宝感冒,所以给宝宝穿得像球一样——戴着帽子、手套和口罩,只露出两个小眼睛,真可以说是“武装到了牙齿”!殊不知这样晒太阳很难达到目的,因为冬季太阳中的紫外线较夏天弱得多,穿得太厚,紫外线要想透过衣物到达皮肤就很难。

不过在晒太阳时,给宝宝戴一顶带帽沿的小帽子还是有必要的,特别是年龄特别小的宝宝,毛发较稀疏,而且头颅骨骨板薄,头颅前囟及颅缝都没有完全闭合,对阳光中紫外线抵抗能力较差;另外,带帽沿的帽子还可以起到保护宝宝视网膜的作用。

注意:新生儿如果流汗,要用毛巾擦净,再喂以白开水或果汁,以补充水分。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带新生儿晒太阳有什么学问吗?”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