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父子自己制作和收集原生态有机食品闯淘宝

我家在赣西偏远山区铜鼓,是红色革命根据地,秋收起义的起点,客家人集聚的山城。由于交通非常不发达,特别我家所在村落,处于海拔一千多的大龙山山脚,离县约六十公里,出山只有一条唯一的盘山公路(发夹带),就是我这种山里呆惯的人都经常晕车,可想山路多崎岖,且每天出城仅一辆早班,出入着实不方便。

我祖辈自福建迁到这里就开始养中华土蜂蜜,至今已两百多年了,因没有销路,蜂蜜囤积家里,慢慢的我们村大部分人家放弃了养蜂,但对于靠山吃山的农民来说,放弃养蜂等于放弃了一条谋生之道。我有位堂兄在外求学,今年国庆他通过邮局了两套保暖内衣给我大伯,刚好是我代大伯去镇上邮局领的,我拿到包裹时看到上面的寄件人淘宝某某,从那天起,我知道了淘宝,并从堂兄那里了解淘宝,且就此萌生了网上开店的想法,堂兄也鼓励我尝试下,这或许也是一条出路,起码可以试着把我家的蜂蜜卖出来,于是跟老爸商量,刚开始老爸不同意,幸亏我堂兄做通了我爸的思想工作,并告诉他淘宝开店不需要投入什么成本,老爸终于似懂非懂的情况下答应了,于是开始了我们的淘宝生涯。

因离镇上较远,农村不通网,只能到镇上亲戚家去上网,刚开始的确很辛苦,我白天忙着拍照片,晚上忙着学习淘宝知识,了解开店流程,处理图片,上传宝贝,又加上本人电脑水平不高,操作起来比较慢,经常熬夜到两三点,但我从未生放弃的念头,终于我的小店11月5日开张了,筹备差不多整整花了一个月,其中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了。

11月8日小店接到第一单生意,当时激动情绪无语言表,老爸也乐哈哈了。虽说接到生意,但如何快速及时发货是个难题,因我们发货要到离六十公里外的县城里去,且物流公司只有一家(注:EMS不同意发液体的货物),不提供上门取货服务,只能我们自己送给过,可是来回的路费差不多二十元,成本也太高了,说实话让我们无法承受。还好快递公司比较通情达理,同意我们自己先送货几次,等大家都熟了,允许我们用早班车寄出去,他们去车站取货。

我寄宿在亲戚家里,负责上网,老爸在里,负责打包,有次接到三单生意,因平时没怎么灌过蜂蜜、打过包装,老爸打包差不多打零晨两点钟,对于老爸的年纪来说,真是很辛苦,但老爸坚持下来了,第二天一早就坐班车进城发货去了。

虽然做淘宝很累,特别农村做淘宝更累,但慢慢地,我们接到第二单、第三单生意,到今天差不多一个月,升到三个星,我们的辛苦付出终于有了小小的回报,这是对我们最大鼓励,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下我们的农村风光、如何收集天然土蜂蜜的过程及制作原生态绿色有机食品的过程:

(一)农村风光

深山有人家-我的家

深山有人家2

田野风光

清水潭

小桥流水

(二)老爸采集野生土蜂蜜(一年只能采一两次)

野桂花树

野桂花属柃木,不同于普通桂花。普通桂花只开花,不含蜜。野桂花属稀有植物,产地少,资源奇缺,十分珍贵,野桂花生长于海拔1000多米以上的深山野林,花期独特、罕见,每年只在寒冬开花。大龙山里的野桂花花期是每年的11、12月份,因其采于严冬,故无任何农药污染,无病虫侵害,极少其它杂花混合,“新鲜、纯正”是它最大的优点,故有“蜜中之王”的美誉,且每年只能采一到两次啊,是稀有蜜种。

家门前的蜜蜂箱

打开蜂箱,取出蜂巢

土蜂特写

用掸子驱扫到蜂巢的蜜蜂

清走掉蜜蜂的蜂巢

铲去蜂蘘的蜂盖

通过离心力的作用,摇取蜂蜜

过滤掉蜂巢碎片、大颗粒的花粉

刚采取出来的野桂花蜜

装好瓶的野桂花蜂蜜

储存一年左右的野桂花蜜,结晶

(三)翠绿竹海挖冬笋

  翠绿竹海

楠竹林立

挖冬笋是个技术活,观察非常重要

冬笋长在泥土里,不容易挖到

寻觅中

观看地面是否有裂缝,是否较周围的土突起,挖挖看

有点眉目了,再挖挖看

嘿嘿,挖到一只笋了,露出笋尖尖

刚出炉的新鲜冬笋,纯天然,带着泥土气息

冬笋不容易挖啊,一个下午的功夫,收获不多

(四)制作原味南瓜子  

  采摘回来的大南瓜

剖开南瓜

淘南瓜子

晒南瓜子

晒干的南瓜子

(五)农家自晒蕃薯干

挖红蕃薯

挖蕃薯要讲究技巧,要不然很容易挖到蕃薯,靠得太近挖,容易挖到蕃薯,太远了,又不下挖不起来,多次下锄又增加碰到蕃薯的概率,因此如何恰当好处,就要讲究经验了。

挖好的蕃薯堆

蕃薯特写

洗干净,削皮的蕃薯

煮熟番薯:关键一步,不能煮太熟要不发切,不煮熟透,晒好又后很硬

煮熟的番薯切片或切条

将煮熟透的蕃薯切成块状或条状,人工用菜刀切的话,很难切成片,容易碎,因此我老妈一般都是切成条状,这样既不容易坏,也比较容易晒干。

邻居的小孩来拿蕃薯吃

晒好的蕃薯干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革命老区父子自己制作和收集原生态有机食品闯淘宝”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