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改变人生 ,最大的冒险是没有风险

创业,改变人生

“创业是一种劳动方式,是创造一种从无到有的财富。大学生对创业充满激情,我赞成并支持大学生创业,但创业是一个漫长过程。人们往往不了解,即使取得微不足道的成绩,也是已经迈过了许多蹒跚艰难的脚步。任何成功都是一种积累,不是一朝一夕的侥幸,更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即使一举成名,其背后也是由无数的艰辛、泪水和汗水换来的,成功是厚厚的积累和重重的沉淀。”中山圣雅伦日用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伯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独家专访时语重心长地说,他的这一席话是针对近日国家颁布支持大学生创业政策所言。

4月22,中国教育部、财政部等六部委将联合开展“创业引领计划”,以一系列新政策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创业。教育部副部长陈希强调,要以国家大学科技园为主要依托,建设100个“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

梁伯强认为,目前大学生创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机遇。他用自己创业的亲身体验阐释了人生奋斗的道理,并与大学生共享他的创业理念和智慧。

最大的冒险是没有风险

“市场瞬息万变,时刻都有风险。同样,人生也处处有风险。创业,当然有风险。而人生最大的冒险就是没有风险。”梁伯强说。

正如英国剧作家肖伯纳所言:“对于害怕危险的人,这个世界总是危险的。”打工可能被炒,创业可能破产,结婚可能遇人不淑,就连普通的感冒也可能被不良医院治死,坐在校园里安静地上课也可能被无怨无仇的枪手打伤。

但风险并不是必然遭遇的结果,而是可能存在的危险、困难和挫折;这意味着人们可能遭遇危险和失败,直至一无所有;但也可能很顺利,障碍寥寥无几。“世界之事往往是风险与机会成正比:风险愈小,成功的空间越小;风险越大,成功的空间越大。”梁伯强感叹。

事实上,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一个表现的舞台,都渴望成功。但是,人人都有惰性,总希望面对同样状况,能用同一种方式处理,然后习惯成自然,通过重复的量的积累,实现自我超越。即使偶然有冒险与创新的想法,也因为怕冒风险而不愿改变。

梁伯强认为,量的积累通常只能带来量的变化,而非质的超越。所以,成功者从来都是少数。大多数人过着都是无理想或者有理想的琐碎日子,为生计而奔波,为有饭吃之后最基本的生存问题——房贷、教育、医药新“三座大山”而日日苦恼,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平稳稳,消磨一生。

“如果一生只求平稳,从不追逐更高目标,从不展翅高飞,人生就毫无意义。”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曾如此去激励青年,只有充满胆略的冒险,才能带来通常难以企及的成功。

被誉为“20世纪世界奇人”的美国盲聋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信奉的座右铭是:“人生如果不能大胆地冒险,就将一无所获。”

但现实是,各大高校为学生提供了众多模拟创业训练的机会,然而,学生依然不敢尝试,不愿意自己创业。梁伯强认为,任何困难都是绝佳机遇,敢于冒险、果断创业才是“通往春天的地铁”。他只有高中文凭,在指甲钳给他带来转折之前,梁伯强是一个落魄的生意人,甚至更早他还是个美术编辑、技术工。然而,他白手起家,用五六年的时间,将旗下的“非常小”指甲钳卖到世界每一个角落,在同行业中销售额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三,成为名副其实的指甲钳大王。

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梁伯强说:作为一个创业者,如果不敢冒险,害怕失败,就不可能成功。10个创业公司可能有9个失败,这一点我很清楚。正因为结局和过程充满不确定性,我才选择冒险,这让我从中看到了机遇。如果什么也不做,那么连成功机会都没有。

对此,世界艺术家联合会秘书长张淑云认为,如果失败可以承受,就要冒险大胆尝试创业,否则生命将因为谨慎而失去色彩。如果像田螺一样,碰到事情就往回缩,你就失去了像鱼一样在海里遨游的机会。田螺一辈子所走的路也许不少,但它永远蜷缩在脆弱的壳里。鱼自由地畅游在大海,因为它摆脱了田螺的胆怯。所以,对自我的过分保护将与创业和成功擦肩而过。

打工比创业风险更大

创业和打工是两种生存状态,两者都有风险。这是因为创业需要好的项目和资金的支持,而打工需要良好工作态度和丰富经验。否则,两者都可能会被淘汰出局。

然而,大多数人普遍认为,创业风险更大,打工最舒服。

“这是因为人们只看到表面现象。从表面上看,创业面临的现实风险比打工的确高出很多;可是从长远看,打工带来的风险更高。”梁伯强分析,创业最大风险是可能失去近几年的预期打工收入,甚至破产后还得赔进去自己借的一部分钱,这实际上仅仅是从金钱这个原始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并没有从整个人生不同发展阶段的规划来分析。大学生毕竟年轻,能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和经验,继续创业,钱也将越赚越多,财富积累越来越多,自身的价值也能得到最大体现。

相反,打工生涯持续下来,近几年平安无事,可是你其实在不断地贬值和缩水,而不是越来越强健。梁伯强认为,要挣多少钱,是由你自己来决定的,如果你自己不定,别人就给你决定。普通人回避风险,而成功者分析风险。传统的教育模式要人回避风险,很多大学生毕业后都安安稳稳地工作,买房子,付首期,然后光荣地加入了房奴一族,一辈子为了房子奔波劳碌。社会既现实又残酷,很多人为了房子而劳累,体力透支而缓不过气来。

的确,很多打工人群,压力非常大,他们的压力甚至超过了创业者的原始压力;而他们的职业能力却远远超越老板,很多人会有一段时间想放弃打工,自己创业。但他们瞻前顾后,不敢抛开稳定的工作,缺乏创业的勇气与野心,时间越长越怯懦。十几年后,稍有不慎,就可能失业下岗,这是毫无疑问的。

对此,梁伯强语重心长地说:“不要期待打工能够真正致富和拥有足够的现金流。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打工不可能真正致富。因为打工最多只能做一个职业经理人。而职业经理人并不能称之为真正的企业家。”他认为,这两者本质的区别是,职业经理人失去了最重要的商界锻炼机会。比如,构建社会网络,制定企业战略方向,承受失败的洗礼,并且职业经理人永远可以在第二天被替掉。因此,打工的人生风险大过创业,圣雅伦商学院的目标是培养企业老板。

但梁伯强语提醒说,对于即将走上创业之路的大学生来说,必须具备风险意识和规避风险能力,这将直接影响创业的成败。

创业品质主沉浮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将有超过600万大学生需要就业,就业难问题再次受到关注。大学生在年龄、阅历、心理等方面,与有社会经验的人相比,本身就处于劣势。而且多数人对大学生创业持怀疑态度,不愿提供风险资金。

为此,专家建议,设立“国家大学生创业基金”,提供启动资金扶持,相关政策应更务实、具体,便于操作,资金等物质方面的优惠条件也要确保落实,以破解大学生“创业难”问题。

“除了需要具备资金等外部条件外,创业更需要具备一定的心理素质和个性方面的特征,即所谓创业品质,创业品质是成功的关键因素。”梁伯强说,为了生存,他曾两次偷渡澳门,先后在牛仔布洗水厂、仿古家具厂、首饰厂做工人。最困难的日子里,他每天只吃两个盒饭,晚上睡牛仔布堆,任凭蚊虫叮咬。虽然没有明确的人生规划,但追求财富的单纯愿望对梁伯强来说从来没有停止过,这为他日后创业奠定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承受能力。

风险投资界有这样一句名言:“风险投资成功的第一要素是人,第二要素是人,第三要素还是人。”此话足以证明风险投资家对创业者个人素质的关注程度。在他们看来,创业项目、商业计划、企业模式等都可适时而变,唯有创业者的品质难以在短时间内改变。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大学生创业率非常低,大学生创业比例不到毕业生总数的1%,而在发达国家一般占到20%~30%。另外,中国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也较低,仅为2%~3%,远低于一般企业的创业成功率。如此之低的创业率和创业成功率,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的创业热情产生了负面影响。

“究其原因,是很多人的心态太浮躁,不能静下心来去深造和提升,就想发财挣大钱。”梁伯强坦言,我不提倡拔苗助长,创业仅有奋斗精神是不够的,还要有承受艰难的心理准备,然后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去做,这是实实在在的。

他强调,当别人为就业而烦心时,你要想的是自主创业,这是心态问题,是创业的第一步。有创业意识的人,要跳出传统的择业观念和思维模式。传统的择业观使人们总是把“宝”押在别人身上;自己所做的一切努力,总想得到别人的认可,进而受到别人的重用,并借此得到利益。而要创业的人必须有意识地改变这种心态,相信自己,认可自己,为自己所用。要培养创业品质,必须保持一种平和心态,宁静以致远,只有内心宁静,才能冷静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要先分析自己的现状,分析自己现在处于什么位置,到底具备什么样能力,这也是一种科学精神。目标确定后,你必须明白如何去实现它。从某种意义上说,树立具体目标和脚踏实地地去做同等重要,这就是创业品质。

正如《梵網经》所言:信心者,一切行以信为首,众德根本。一鼓作气,此气何来,就是从信心中来。

创业难,难在开始

创业难,难在开始;然而,如果不创业,可能要难一生。

创业,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意味着机遇和挑战。对梁伯强也不例外,他从社会底层打拼起家,30岁之前,他卖过冰棍,卖过咸鱼,卖过旧服装;有过得意,也有过失意。那时,像许多想创业的人一样,他不知道自己的路在何方,也不知道自己能做多大。然而14年后,梁伯强靠卖小小的指甲钳一年营业收入2亿元人民币,打造了“指甲钳帝国”。

“有些人因为害怕创业艰难,或者因风险太高而成功几率太小,总是不敢开始迈步。其实不然,创办自己的公司确实不那么简单,但那也不像造火箭那么难。”梁伯强郑重说道:“我筹办第一家公司时就没有受过正规的商业训练,也没有资助,白手起家。直到今天也没有向银行贷过款。”

“当然,在创业过程中,人人都将经历挫折、失败、痛苦甚至绝望。每个人在困难面前都会有波动、低谷、退缩,无论经验还是对事物发展的预测能力,大学生都需要慢慢锤炼。但无论创业多难,都要开始来做。”梁伯强如此告诫大学生。

事实上,创业也是极其平凡的,甚至很弱势的人都可以去尝试并且成功。没有不赚钱的行业,只有不赚钱的企业。“不必非要有多少本钱、学过多贵的课程、拥有多么专业的知识,只要坚持自己的信念和想法,愿意冒些聪明的风险,再掌握一些成功企业家早晚必备的基本法则就足够了。这些秘诀很简单,但并不表示它们显而易见。”一位私企老板曾如是告诉记者。

经营人性,成就梦想

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但是有的人一生过得很伟大,有的人一生过得很琐碎。如果有一个伟大的理想,有一颗善良的心,一定能把很多琐碎的日子堆砌起来,变成一个伟大的生命。但是如果每天庸庸碌碌,没有理想,从此停止进步,那么未来一辈子的日子堆积起来将永远是一堆琐碎。

为帮助创业者把每天平凡的日子堆砌成伟大的人生。梁伯强推出了“315老板孵化器”工程,即用3年的时间投资1000万,培养500个老板,为创业者提供一个成长的平台。为了培养更多人做老板,梁伯强在公司内部开设圣雅伦商学院。问及开办的初衷,梁伯强说为回报社会,自己也曾倍尝创业的艰辛,多年来颇有一些心得,想传给那些想创业的人,让他们少走弯路。

“经营人性,成就梦想”是梁伯强创业20多年来的营销感悟。很多人都愿意到梁伯强的公司去创业,特别是一些想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全国首创的“一拖三”模式,以及“全员营销”的理念,都通过“315”渗入了学员的脑中,一批批的学员毕业后奔赴各地,让“非常小器”指甲钳专卖店形成燎原之势。

梁伯强告诫创业者们,要尽可能地借助某个平台,以提升创业的成功率;同时,在创业过程中要戒骄戒躁、务实苦干,敢于面对失败和挫折,时刻保持学习状态,只有具备了这些基本要素,创业之路才能走向成功。“我鼓励年轻人一定要找到自己的钟爱,找到自己可持续发展的平台,一步一个脚印去做,我相信三、五年时间有可能成为一个老板。”

梁伯强说,要不断地去争取一切改变生活的机会,改变自身不利的条件。而正是这些信念使得他在坎坷人生路上挺起了腰板,走向成功,将微不足道的日用小商品做成国际名牌。

无数事实证明:就业不是目的,创业才是方向。要发展,要实现人生价值,就注定不能庸庸碌碌地生活,人必须自己改变自己的命运。因为人生的快乐程度不能忽视,创业者,是痛并快乐的;而打工者,则是快乐并痛着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创业,改变人生 ,最大的冒险是没有风险”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