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的艺术

语言除了是社会交流和思维工具外,还是人本身心理过程调节的手段。近二十年神经心理学的研究证实,许多高级心理过程是在言语活动的基础上形成和进的。语言调节和控制着最复杂的意识活动。原始人在同大自然搏斗时,长年累月地观察和思考对生命的惊奇,对大自然的迷信,对祖先的崇拜,对死亡的恐惧,使他们创造出神话来解释宇宙与自然的规律。他们用语言来祈求上苍,诅咒仇人,在危难关头又用咒语来消灾解难,使充满于他们心灵的苦难、仇恨、希望等情感,随着语言活动而得到抒发。这种原始的宣泄情感的办法一直延续到今天。如有些高明的医生常常鼓励病人说出心中的郁闷和隐衷,使其在滔滔不绝的诉说中抒展心胸,减轻痛苦,有时甚至使疾病仿佛从身躯里随着语言一块逸出。

俗语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可见语言对他人情感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曾经有一位伟大的心理学家,通过实验证实,当批评减少,而赞扬鼓励增加时,人做好事的次数也会增加,也就是说,真心的地赞扬别人,就能使人进步。英国文豪查尔斯·狄更斯,年轻时穷困潦倒,做什么事都不顺利,辛辛苦苦写成的作品也常常被退稿,为此他消极至极。后来终于有一名编辑承认了他的价值,并热情赞扬了他。正是这个赞扬改变了狄更斯的一生,为此世界上又多了一个伟大的文豪。

无论什么人,当其受到真心的赞赏时,都会深深地感动,有时甚至终身难忘。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杰斯·雷尔说过:“赞赏对温暖人类的灵魂而言,就象阳光一样,没有它,我们就无法成长开花。”

然而,反过来,语言亦可之人于死地。在《三国演义》中着力渲染了诸葛亮的三寸不烂之舌,当场骂死孙吴的名臣王朝。在三气周瑜中,只听得两旁伏兵大呼:“周郎妙计安天下,陪了夫人又折兵”,周瑜大叫一声,口吐鲜血跌下马来。此时最关键的就在于这一句话的含义之尖刻,如果没有这句话,周瑜只不过内心痛苦一阵,而这句话好比一支毒箭穿透周瑜的心。既生瑜,何生亮,绝顶聪明的周瑜一时无法承受,只好命丧黄泉。

让我们多用一些良言,少用一些恶语吧,朋友,请把赞赏的温暖阳光给予你身边的每一个人!

上一篇:销售成败之间的距离  下一篇:找衣服货源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说话的艺术”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卖商品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