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鱼逆水而游—弃国企一大学生的网上创业新路

一个三本院校走出来的学生,毅然放弃国企单位,转开网店,在创业的艰辛道路上开创属于自己的梦想。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2009届毕业生王舒的创业经历让不少人感叹:在就业选择的十字路口,找准属于自己的定位最重要。

放弃国企工作追求创业梦想

他是武科大中南分校建筑工程专业2009届毕业生,今年7月份,经过系列考核顺利进入“中国十五冶金建筑有限公司”,来到了很多人都梦寐以求的国企单位上班。但是一个星期后,他在没有任何启动资金的情况下,毅然决然辞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道路,在“淘宝”上开了一家网店。然而,创业的道路充满艰辛,不久他便将从朋友处借来的4500元亏的一干二净,但他却表示不会放弃,也毫不后悔。

他刚进大学的时候,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是进公司然后按着“工程部长”—“总工程师”—“项目经理”这个路子走下去。对于学建筑的他来说,这确实是一条很安稳、很理想的道路。然而,真正进入公司后,他却不断反思,无意中看到《大学生不是可怜虫!看我两年把180元变成100万》这篇文章。文中主人公五龙从一名汽车维修员仅靠180元创业成功的故事,让他兴奋不已,对自己的人生规划进行了思考。

“说不定我自己做事,也许能挣到更多,学到更多。”不久,他便决定放弃在国企的工作,投身商界。在他离开公司的时候,朋友听说后都劝过他,让他考虑清楚,但是他都委婉拒绝了朋友的好意,“一意孤行”地坚持自己选择的道路。

创业接连失败决心逆水而上

没有资金和经验的他打算从“门槛”比较低的“淘宝”网店入手。而这个时候,他身上已经所剩无几了。他不想让父母担心,也不想再依靠家里的经济支持,便没有告诉父母。

从来没有想过创业的他对做生意毫无经验,只能从开网店的流程、如何进货、如何给店里宝贝取名字、如何发现客户、开网店每天该做些什么……这些最基础的开始学起。从没有在网上买过东西的他等到自己开网店时才发现开网店并不是他想那么简单,由于店刚刚开张,基本上没顾客,他开网店的第一次尝试就这样“夭折”了,这次创业经历让他损失600元。

之后,他写了一份关于卖衣服的策划,同时他也开始深入市场,亲自去广州、深圳等地的服装市场调查。一阵忙碌之后,他网店的第二批商品很快就上架了。这一次情况好了一些,店里不时有客人来光顾。但是由于进货渠道路程遥远,成本费太高,他基本也没赚到什么钱。虽然第二次尝试没有成功,他也开始摸出一点门道,“衣服其实不是亏,而是没有找到好的货源。”相对于第一次的毫无经验,这一次的失败让他成长了不少。

一个半月,接连两次失败。两次失败将他从朋友那里借到的4500元亏的一干二净。两次失败也最终换来了创业开网店的宝贵经验,“也就相当于自己交了淘宝大学的学费”,这两次失败并没有吓倒他,相反更激励了他。他把自己的**个性签名改为“死鱼顺水漂流,活鱼逆水而游”。并下了决心:一定要逆水而上将自己的店做好。

坚持网店经营乐观面对未来

他的一位大学朋友听闻他的故事后,将自己一个季度的工资5000元全部借给他鼓励他继续创业。“既然都走出来了,不能说为这点亏损就不做了,那就太不值了。”他坚定了自己的选择,继续经营网店。

他的“淘宝”网店名又更名为“膜法世家1908”,主要经营面膜、护肤霜等、韩版服装之类的产品。并且他已经联系好了2家服装生产商,可以直接帮他生产衣服。“等我店里化妆品卖好了再去直接找他们谈加工的事”,有了两次失败的教训,这一次年轻的他显得十分老成。他每天除了照顾下自己的网店外还花了大量时间学习开店技巧。

虽然很多人前期对的做法很不理解,但是当他拿出坚持到底的勇气时,大家开始折服。虽然现在过得很艰难,但是他没向家要一分钱。倔强的他坚持要一个人独闯天下。他给自己的**网名是“了不起”的谐音“鸟不起”,表明自己的心志,“做人做事也要说出了就要做到”他也以此将自己比作一只小鸟,“做鸟就一定要飞,不管飞多高。”

虽然现在已经亏了4500元,但是他对此却很乐观。“亏的钱都在我所预计的范围内,亏了,就只有再想办法挣回来呗!”对于自己未来的长久规划,他也想过很多。开“淘宝”网店只是他走出的第一步,他表示以后挣到钱后要做自己的加工厂自产自销.

直到我毫不犹豫地把楼主 的这个帖子收藏了,我内心的冲动才逐渐安静下来。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活鱼逆水而游—弃国企一大学生的网上创业新路”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