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家了不起?还是卖家了不起? 成为了一个不解之迷

顾客是上帝,一直被尊崇为商业精髓名言。我想这多少有点商家自励的成分。如果顾客是上帝,那卖家是什么了?如今网络买家也好,卖家也罢,中间不乏身兼二重身份者,究竟谁是上帝?

做过客服的朋友,大都有这个样的感受,个别顾客来了,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时不时来句“我是来买东西的”类似话语,暗示卖家不把他(或她)奉承得高高在上,就不给你好看的感觉。一位外地的客户来了就很冲,直接说“我要这件衣服,给个折扣!今天务必发货!”当时已经是半夜了,还怎么发货?还要折扣?这样的客户,感觉不对劲的,可以直接婉言谢绝。

今天一客户直接找过来,上来就是“你怎么发的裤子,怎么这么小啊?”我查找了发货记录和交易记录,没有发错啊,是按要求发的30码,尺寸我还专门量过的。因为客户183CM比较高,我还特意问过小不小的。让拍个测量的照片跟我确认下,客户死活不愿意,根本不容说话,还强词夺理说我们不懂北方人体型,发的尺码为什么不是偏大的?我晕死,当时买家还让我发标准码的,信息都是核对过的,确定过尺码的,现在又怪衣服为什么不是偏大的。

这些都还是小CASE,要是碰到下面的“上帝”就有点伤脑筋了。

前两天,我碰到位买家,收到2条裤子后有近半个月了,给了2个评价。当时是凌晨了,我临睡觉前看了眼,不看不要紧,看了吓我一跳:2中评。我回想了下当时的交易情形也查看了交易记录,还清晰的记得当时客户来砍价,没有答应,后来客户也买了,当时还要我给他量好裤子的腰围再发,还很坚定地说会给我大大的好评的。当时,和买家聊得也没有啥异常情况,发货的时候也是检查了质量,尺寸也是按要求发的。我想,不至于给我2个中评吧。看他也是卖家,想想不可能恶意评价的,给我2个中评啥意思呢?见他在线,就跟他联系。沟通下来的结果是:不太喜欢,又不想出退换的运费。喜欢不喜欢是个人主观问题,不是裤子问题啊,我跟他解释了好久都没有用。最后他给我来了句“我也是卖家,不要跟我啰嗦,很忙,你自己看着办吧。”那时,我很疑惑,卖家怎么了?卖家就了不起啊?

第二天有个更牛的,直接申请退款,申请的是“7天无理由退款”,卖家拒绝的按钮既然是灰色的。我连忙旺旺联系,客户给的理由我总结了下:怎么收到的裤子是直筒的,裤腿是肥。我查了下聊天记录,买的时候就咨询,千叮咛万嘱咐要直筒的,要裤腿肥的。我彻底无语。大家是不是觉得这个理由太矛盾了,就是这个理由?我跟对方好言解释,我是按要求发的,有问题可以协商的。对方抛出句“流程比你熟悉的多。不要你教。我申请了,你同意就好了!不用废话!”这哪跟哪啊?我的神啊,真的把自己当成上帝了啊?

我是开店做生意的,总不可能因为客户的无理而不处理问题。不过我也有过做买家的经历。

去年11月份,刚刚搬家,周边连个吃饭的地都找不到。急忙在淘宝买了餐具,跟卖家确认有货后,中午时候很有礼貌地请卖家务必当天及时发出,发申通(这里说申通,没有别的意思,那时刚过来,离申通最近,怕别的快递不到)急着吃饭呢。结果客户到了第二天才发,竟然给我发了个从没有听说过的快递。我去查跟踪,结果单号是错的;我让卖家帮忙查下单号,卖家直接来了句“急什么急,又没有多远的,这两天就到了”。就这样,从杭州东站寄到杭州市区,足足寄了4天,不算晚发的一天。期间多次问询,算是领教了卖家的冷漠:不是爱理不理就是半天没有反应。我们就这么被残忍地吃了5天面。

家里凳子坏了,上周网上买了3条凳子,发货到是很及时。可没坐几次,差点没把我摔死:坐上去,凳子有条腿断裂,凳子一斜,一屁股坐到地上。卖家发货的时候都不知道大致检查下凳子腿是不是有问题的?还好我年轻皮厚,没伤到。去跟卖家说下情况,卖家直接来了句,“已经签收概不负责!”这个也行?

不论是买家还是卖家,把位子摆摆正不好吗?一个双方的平台,何必非得分个谁上谁下呢?有问题,有事说事,有理说理,问题是用来解决的,不是以此为翘板来翘高一方降低另一方的。大家将心比心,平心静气不是更好解决一点?

好长啊!!!…………………………………………………………………………………………顶一顶~~~需要互相收藏的CALL我!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买家了不起?还是卖家了不起? 成为了一个不解之迷”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