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资深卖家及合作伙伴谈论搜索规则调整

9月20日消息,今年7月8日淘宝网搜索规则调整后,遭到部分卖家的抵制。近日,几位淘宝资深卖

家在接受TechWeb专访时,阐述了自己对这次调整的看法以及带来的影响。此外,对于搜索规则调整再度引发“卖家出逃”,淘宝的合作伙伴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淘宝卖家谈搜索规则调整

2010年7月8日,淘宝网宣布对淘宝搜索的排序规则作出调整,通过纳入消费者对店铺商品本身的描述,卖家的综合评价,卖家服务质量等内容的计算,对搜索结果排位顺序进行调整,进一步加强了对用户购物的引导。此次调整中加强了对商品陈列、商品类目管理、商品描述等方面的规范和要求。淘宝还公布了七大搜索作弊行为,包括炒作信用、广告商品、错放类目和属性、滥用关键词、商品价格邮费严重不符、标题图片描述不一致。然而,这一调整引发了部分卖家的不满,甚至有些卖家到淘宝网门口抗议示威。

据搜酷潮包总经理马名佳介绍,搜酷2005年在淘宝注册,淘宝的每一次改革、发展、变化、规则调整搜酷都经历了。对于淘宝这次的调整,马名佳看得很平淡。在其看来这只是淘宝发展当中的一个小环节。之所以此番调整感觉对部分中小卖家影响比较大,马名佳认为可能是现在卖家相对比较成熟了,如果是发生在两三年前不会有这么大的反响。同时说明大家对淘宝越来越重视,很多人拿他当创业的基础。马名佳指出,卖家应该尽快适应淘宝的调整。据马名佳称,在淘宝搜索规则调整后,其网店的PV值有过一个5%-10%的波动,但两周左右就趋于平稳了。

而在七格格TOP潮店CEO曹青看来,淘宝网是一个大的生态环境,作为这个生态环境的维护者、规则制定者,淘宝的这次调整是想做大环境的优化,鼓励卖家做好客户体验,让买家能够用最少的时间,更简便地找到要买的东西。这次调整从长远来讲,对于在这个生态圈中生存的卖家都有好处。曹青觉得可能是有些卖家没有想清楚。曹青指出,只有大环境好了,卖家才能生存好。据曹青称,在淘宝搜索规则调整后,其网店的搜索量反而有所上涨。

合作伙伴称“出逃”说法是误导

其实,在以往淘宝网有新政策出台时,或多或少都会引起部分卖家的不满,“出逃”之说也并不新鲜。此番由于搜索规则的调整,再度引发部分卖家扬言要出逃。

作为大淘宝战略的合作伙伴,ShopEx副总裁裴大鹏在接受TechWeb专访时表示,ShopEx推出的网店产品绝非为了淘宝卖家“出逃”的,而是因为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很多中小企业需要建立自己B2C的网站,在这样的趋势下ShopEx才推出网店产品。

对于淘宝卖家出逃,裴大鹏表示ShopEx一向是反对的。在裴大鹏看来,从来不存在出逃这种说法。裴大鹏认为每个卖家都想要追求自己的品牌和知名度,如果已经在淘宝中成长起来,谁又会将之抛弃不要?对于部分卖家在淘宝以外开店,裴大鹏指出这事实上不是出逃,而是在淘宝加大投入的前提之下,在慢慢建立拥有自己个性化的、品牌感的独立网店。

裴大鹏认为出逃这个说法是不对的,是一种误导。而且ShopEx推出的帮助卖家建立独立B2C网站的产品并不是ShopEx单方面做的,而是淘宝与其一起合作的。淘宝在这方面是开放的,认为用户有这样的需求,就满足这些需求,前提都是服务好客户。

加油 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要适应宝贝规则加油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淘宝资深卖家及合作伙伴谈论搜索规则调整”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卖商品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