疮的病因及发病机理

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好发于颜面、胸背部,可形成黑头粉刺、丘疹、脓疱、结节、囊肿等损害。多发生于青年期男女,常伴有皮脂溢出。
是一种多因素性疾病,其发病机理目前尚未完全清楚。内分泌因素、皮脂的作用、毛囊内微生物是痤疮发病的主要因素。内分泌与痤疮的关系早就被大家所认识,例如青春期以前极少发生痤疮,阉割者不发生痤疮和女性在月经前常有座疮发作等。皮脂腺的发育和皮脂的分泌直接受雄激素的支配,睾酮的作用最强,但肾上腺和卵巢分泌的雄激素也可有作用。已知睾酮在皮肤中经还原酶的作用转变为组织活性更高的双氢睾酮,能促进皮肤细胞内核蛋白的合成及可供合成脂类所需能量的糖酵解通路,刺激皮脂腺的细胞周转及脂类合成,初分泌出的皮脂为含鲨烯、蜡酯和甘油三酯的脂类混合物,无或仅有少量胆固醇和胆固醇酯,无游离脂肪酸,而皮表脂类却含有相对较多的游离脂肪酸。这些游离脂肪酸几乎产自脂肪酶对皮脂中甘油三酯的水解作用。皮脂毛囊中所存在三组微生物(座疮棒状杆菌、白色葡萄球菌、卵圆形糠疹芽抱菌)虽均能分解脂肪,但以痤疮棒状杆菌最为首要,只有此菌减少时游离脂肪酸才减少。虽然座疮棒状杆菌在皮表脂类的游离脂肪酸的产生中起主要作用,但却不是唯一的原因,因为几乎全部清除痤疮棒状杆菌以后也仅能降低游离脂肪酸50%。故游离脂肪酸的产生肯定还有其它因素,皮肤本身可能是脂酶的一个来源。游离脂肪酸刺激毛囊引起炎症;致使毛囊壁损伤破裂,剥脱的角化细胞、皮脂和皮脂中的游离脂肪酸以及痤疮棒状杆菌等逸人真皮中,从而引起毛囊周围程度不等的深部炎症。
关于微量元素特别是锌缺乏在痤疮发病中的地位,目前大多数作者认为只是青春期相对的不足,不是直接发病原因。此外,遗传也是本病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

本帖的助威记录:助威总计 0 点 | 查看全部记录>>谢谢支持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疮的病因及发病机理”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卖商品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