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适合新生儿居住的环境

(1)朝向。新生儿的房间最好选朝南的,这种房间阳光充足。当新生儿太小不能抱到室外晒太阳时,在朝南的房间中打开玻璃窗,让阳光照射进来就可以达到目的了。在农村隔着塑料布、窗户纸晒太阳的效果都很好。当然,日照好的房间比较暖和,较容易达到新生儿居室的温度要求,也是我们选择这一朝向的理由之一。

(2)室温。注意保持室温在20~24℃左右。在这样的温度条件下,新生儿不会因寒冷而过多耗能,甚至引起体温不升、硬肿症等,也不会因室温过高导致脱水热,造成新生儿体温居高不下,甚至惊厥、死亡。

为维持室温,夏季应注意房间通风,只要不是穿堂风直吹孩子即可。室温过高时,可用电扇吹墙壁、湿布拖地、开空调等来调节。夏季室外温度高达37~38℃甚至更高时,我们可以开空调把室温控制在28~30℃左右。这样,室内外温差不超过10℃,室温又没有超过30℃,既给孩子提供了舒适的环境,又较巧妙的利用了空调。用空调也不必24小时连续开机,一般在白天可以间断开几次,夜晚开窗通风既可。

冬季取暖方式较多,城市很多家庭有暖气,但往往达不到温度要求,这时可加用电暖器。农村多数采用炉子取暖,其补救措施可以睡热炕,在包裹外用暖水袋或者装热水的瓶子来帮助保暖,实在没有条件还可用成人体温为新生儿保暖。

不断改善居住条件为新生儿提供更理想的居住环境,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新生儿处在人生最孱弱的阶段,给他提供一个舒适又安全的环境,对其生长、发育、心理健康所起的作用是极其深远的。

(3)光照。室内的光线最好能调整,当孩子睡眠时,光线应适当地调暗一些。对新生儿来说,过大的声音对他来说无异于恶性刺激。因此,如果周围环境嘈杂,隔壁人家在装修,都不适合“坐月子”。家长应在孩子出生前就对这一点有所了解,以免孩子出生后措手不及。

(4)婴儿床。小小的新生儿也是一个独立存在的人,因此要给他提供一个独自生活的场所。最好是在妈妈看得见,便于照料的位置放置一张属于新生儿的小床。如果房间实在太小,也可以放一个摇篮;摇篮放在桌子上,就可以少占用一些空间。

新生儿的小床有很多具体的要求。首先要结实、安全;其次要有栅栏围绕四周,栅栏间距小于9厘米,让小儿拳头可以伸出,但头决不能伸出;床垫不可过于松软,栅栏要比床垫起码高出50厘米;为避免风直吹孩子头部,可以在床头侧摆放大毛巾挡风;床栏上,在孩子容易看到的位置上可挂些颜色鲜艳的玩具,在孩子醒来时逗他玩(亲子网www.8e.org.cn整理)。

对小床尚且有这么多要求,对房间的要求就更多了。采光好、向阳、空气流通、清洁、安静应属最基本的要求了。正因为新生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尚不成熟,孩子的体温受外界影响很大,所以室温保持在18~24℃、湿度55%左右是最适宜的。为此,对于出生体重<2?郾3千克的新生儿必须提供额外的保暖设施。对2?郾3~3?郾6千克者要注意室温达到20℃左右,而>3.6千克者皮下脂肪较厚,其室温要求可略放松一些。也就是说,新生儿出生体重越低对环境温度要求越高。

(5)安全。现在很多家庭搬迁新居或小两口奋斗几年才有了自己的家,千方百计地把它装修得富有现代气息,而往往有了家就开始想要孩子。这里叮嘱您一点:别忘了新家中很多地方会造成环境污染,比如:油漆、大型板材、大理石、水泥中超标的甲醛、苯、氨、放射性氡等等。起码一年半载后,新居中没“味”了再要孩子才可谓安全。

家中有人吸烟,烟雾中的各种有毒元素对新生儿都会造成伤害。因此,在有新生儿的房间中绝对不能抽烟。

新生儿居室中还不宜铺地毯。地毯看似高雅,实为藏污纳垢之处。它里面往往有很多灰尘和螨虫,不但会致病还会致敏,成为孩子哮喘的根源。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最适合新生儿居住的环境”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