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创业不需要有钱

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郑州的“青年创业大讲堂”上给数千大学生上了一堂课,与以前一贯上课的内容不同,这次俞校长和大学生分享了十多年来新东方的创业和改革之路。

创业不需要有钱

文□俞敏洪

创业其实一点不难,你现在到外面租个门面,哪怕小门面,都算创业,创业毫无疑问,就是做一件事情。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怎么创业,其实就是一件开始的事件,创业大部分开始的时候都是小的。但特殊的如,做个策划好点的可以拿到风险投资,但这样的幸运儿也很少,但即使拿到这些风险投资的人也倒闭了。但这种投资的期待是什么呢?投五个成一个就不错了。当一旦做成,就会是翻倍的盈利,当一家成了就会赚发了。

想创业的学生,已经创业的创业人士,已经做成的企业家,在坐的各位拿到风险投资的人不多。但我发现,真正做成事业的人不一定需要风险投资,对新东方而言,只是上市了别人才会认可这是家好公司,在风险投资进来前,我们就已经是个好公司。我们一些大企业在开始的时候都没有钱,创业在开始的时候都是没有钱的,其实创业不需要有钱,只会想着如何挣钱,会赚钱的人不一定需要钱。钱不是必然的条件。会赚钱的人就算没有钱也会赚出钱来,不会赚钱的人就算给他一笔钱他也会把钱消灭光后再把自己消灭掉。我始终相信,不管做任何事情,人决定着一切。

比别人更爱学生

中国的外语培训,为什么新东方做的最大,这也是人的原因,我今天从两个方面给大家讲述,第一,新东方的成长历程,从新东方的成长,我是如何把这些度过去的。第二,我觉得做企业的人要具备的精神和心态,这种精神和心态会直接倒致你的企业是做成功还是失败。

第一个,新东方的成长历程我用讲故事的形式来讲吧。当初我从北大出来后,并没有直接做新东方,当时很多同学问我大学毕业后如何创业?其实我觉得这样的问题只有比尔盖茨才有资格问,为什么学生不要问。创业有两个必需的基本条件,第一,创业条件,自己拥有经验,工作经验,老板的经验,这个行业的经验,与人际关系的经验。第二个事业的确定,大部分人创业有个浮躁心态,他们只想要做一件事情,而并不想这件事到底符不符一个大的发展趋势,本人对这件事情是不会热爱,对社会有没有好处。如果这两条没有的话,创业失败会比较多。

对我来说,我在创新东方有准备的,我在北大当了六年的老师,毕竟我在北大的经验有了。从北大出来,没有强大的办学,我继续参加了培训,我想出国,我得出国,在给别人干的同是在想,我如果办这样一个机构我一定会成功,因为我比别人更爱学生,只凭这一点,就能干事,我们从核心点表明,你得对自己的员工、老师、招聘来的管理者是否比外面要好,这就是核心问题。比如奖励制度,关键是你做到的不管是哪步,这个企业的大部分人在你这工作一定比在外面享受的两种待遇更加好。一、金钱上的待遇。虽然短时间内没有,不管做什么事,有钱当场奖励,没钱要许一个未来,这要看个人有没有魅力,这需要有很强大的说服力。当初我的员工和老师相信了,新东方的未来会越来越好,这也就是劳动股份制,其实也不是当时分钱的。我把握着所有权,可能你会赚的钱比我多,但我会让你干下去。

第二、让人给予成长空间与情感的满足空间。如果一个人在你工作岗位上没有成长的空间得不到进步,他也会自己走的。老板最怕用这种态度,我给你工资你就得给我干,把人当作动物干,这是很多老板所犯的错误,那这老板就少了情感的关怀。比如我开新东方,我承诺了新东方的第一年我一分钱没拿赚的钱全给老师了。我当时采取的是哪怕我把原来挣的钱拿出来,我把我新东方的老师工资开的比外面老师高出100%,满足了他们的期待,让他们感觉到跟着我一定越做越大,最后也证明了,学校一点点就在长大。

气度决定着你的对手

创业开始遇到的困难,是如何宣传自己?当时没多少人认识我,租了个门房,然后招收学生,好不容易来了又没人愿意留下来,然后我采用了,上午招生,下午去给别人讲课,夜晚贴广告,不管怎么样,人家是不太容易相信不太名气的东西,于是我就想到了策略,以免费为主,想想当时反正没人来,对一个人讲还不如对所有人讲不收钱吧,于是,宣传以出国留学的讲座,租了50人的教室,谁知道来了500多人,没办法只有去操场上讲,结果很多人都想报名,当时我的课程是40节课,前20节不收费,但后20节如果你还想听,那么得收费了,后来,慢慢免费课越来越少了。

第二个难题:就是像我这么一个人从新东方出来确实很难,当时新东方做的有点像样后,别的机构都不干了,但我有耐心慢慢做。当时在北京也是这样的情况,我还在认真做学校,我的广告员在外面被捅了几刀,去公安局报案人家说现在杀人的案子都忙不过来,这件事就往后放一放,背后一打听才知道是别家机构有人,所以,都没有人出去贴广告了,当时真想关门,没地方去,但不关门我没法做下去,于是,得想办法,黑道不敢请,白道没有认识的人,所以没办法,人被逼急了,就会去克服,现在我的座右铭就是“一个人生下就是为了克服困难的”,你克服困难的能力跟幸福跟成功一定成正比的。这是我现在的状态,但当时没有这么坚强的心理。

后面告诉你们如何把自己与竞争对手相处?但我始终相信,小人就是道德与法律都没办法的人却能破坏你的人,所以我有一句话“宁愿得罪一百个大人不可得罪一人小人”。我生活中也遇到过小人,但我今天不讲小事,我们讲对街竞争对手你该怎么办?在创业最初,在自家课堂开课的同时,隔壁的培训学校还跑到自己教室外发宣传单页,俞老师从不计较,可能是性格的原因,让俞老师一直在这种被欺负下生活着,直到有一天,隔壁培训学校的校长突然打电话过来,说有事要跟俞老师谈谈,俞老师想这次肯定没啥好事,没想到之后了解才知道,原来那家培训学校仅有的四位老师要求同时加薪,而未能得到此校长的同意,四位老师要求一起辞职,那位校长不想就这么偏宜了那四位老师,想把培训学校里四百个学生全部转给俞老师学校,然后自己不干了,或许对于别人来讲,会很开心,终于少个竟争对手,更少了个欺负自己的对像。可是此时俞老师却做出了常人所不能的举动,他毅然说:“你请那四个老师回来吧,你告诉他们,如果他们愿意回来,你就付他们跟新东方老师一样的工资待遇,如果他们不回来,新东方老师就调四位老师给你们,直到你们找到老师为止。”到了第二天,我们两家之间已经成了谁在新东方门口发广告他就跟谁急这种状态。你的气度决定着你的对手,不是说你的厉害决定着你竞争对手的未来。

(摘自《共鸣》2009年第4期)

我看帖从来是不会回帖的哦

需要胆识开店必备四大精选软件工具利器送50套模板100M免费图片空间需要的朋友旺我哦!

本店,主营韩版新款热销时尚女装,、个性T恤、连衣裙、雪纺衫/雷丝衫 化妆品 香水系列 旺旺号:duo0001 。我的小店http://mlnv.taobao.com/

很崇拜!创业难,怕赔本,一个怕字把我们拒之门外了。创业需要勇气魄力!学习了!

我的小店刚刚开业不久,都是我精心挑选的东西,我拒绝了刷信誉。想用好的质量和诚信服务赢得大家。http://muofa.taobao.com 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我的店铺。刚刚开业全部出厂价!!!来看看吧总有一款包包适合你!!!

加油吧 淘宝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 哪种方法适合自己 也只有自己知道顶个顶!!!!!!!!!!!!!!!!!!![:012]支持下感谢大家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多学习,多借鉴!感谢朋友们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做人诚信,做生意也要讲诚信!相信诚信会开花结果的!祝自己和大家都能发财!很有道理,谢谢支持~~~~··先支持下,小店经营时尚女鞋哦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推荐:创业不需要有钱”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卖商品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