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实录——要有翅膀,也要飞翔

叶剑,北京某大学学生,大三。兼职:上课。主要从事:游戏。

叶剑与很多普通的中国大学生一样,在大学过着看似安逸其实相当空虚的生活。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别说老师不认识他,绝大多数老师他都未必认得。考前突击复习,实在复习不过来的采取“团队作战”模式——你答填空,我答选择,其他人简答,最终“拼”出一张试卷。所以他的成绩还不算太难看。

上了大三之后,叶剑的生活并没有太多改变,依然每天守在电脑前,遨游于各种网游间。可是渐渐的他发现那些原来与他经常网上对战的朋友们变得很不敬业,借口更是层出不穷:有的找了女朋友开始醉生梦死的约会,有的找了实习单位开始艰苦卓绝的奋斗,有的开始上课尽管过去可能都不知道教室门开向何方,还有的深埋于自习室准备考研和出国。叶剑有一种被孤立的感觉,并且这种感觉越来越像是被抛弃的感觉。

环境的改变往往会改变一个人。叶剑还是热衷于他的游戏,可是少了战友也就少了激情,少了朋友也就少了动力。他越来越发现他把自己扔到游戏中只不过是出于一种源自于大学前两年的习惯。每一天晚上听到室友们交流的东西也使他越来越心慌。考研不容易,出国没有钱,考公务员家里也没有关系,毕业就几乎意味着失业。从此叶剑再也无法专心的游戏了,因为他也有了罪恶感——一种过去他从来不会在游戏中找到的感觉。

终于,在一个夜黑风高的夜晚,叶剑面对游戏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厌恶,遂从此放弃游戏。与此同时叶剑也开始思考起自己的未来,这是一次没有人干预的思考。没有父母的帮衬,没有朋友的点缀,他要为自己找一条适合自己并且属于自己的路。

考研吗?自己没有前两年的基础,属于后知后觉并且对手太多;出国吗?家里负担太重,并且外语恰恰是自己的弱项;实习工作吗?按照现在自己的能力和资历来说,除了跑腿打杂以外什么都做不了。于是在叶剑心中闪亮出一个名词,并伴随了他之后的生活:创业。

对于喜欢电脑并且有必要课程需要上的叶剑来说,最好的创业方式莫过于开网店了。叶剑心中也很清楚。可是现在开网店也不是一件很稀奇的事情,大学生开网店的也不在少数,可是真正成功的并不多。究竟原因是什么?叶剑展开了自己的一系列的研究。

做了一段时间的功课,叶剑发现开好网店的基础有两点:一是高品质低成本的货源,二是高效率低耗费的宣传。货源对于叶剑本人来说是有一定优势的,因为他的姑姑在北京卖服装,并且卖的是那种比较符合潮流的服装。他找到了平日对他很好的姑姑,希望姑姑每次进货的时候会为他带上一些。姑姑看到侄儿的努力奋进与平日大大不同。于是很欣喜的答应了。于是叶剑透支了自己三个月的生活费,第一次采购了属于自己网店的商品。

面对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叶剑一时不知所措。他不清楚自己能不能将这些衣服卖出去,也不清楚自己的创业之路究竟有多艰辛。

不多日子,叶剑就开始为宣传发愁了。他并没有想到很好的宣传途径。很显然客户根本不愿意和一个还没有信用的商家做交易。叶剑开始质疑自己能不能在林立的网店中站住脚。

大约一个月过去了,叶剑只卖出了两件衣服,并且其中一件还是他的好朋友出于对于他的同情购买的。这对于一个透支了自己三个月生活费并且寄予极大希望的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他一时也不清楚是哪里出了问题,但是他至少明白了一点:创业不是说说就能成功的。

之后的一段时间,叶剑都在拮据的经济状况中生活,但是真正让他苦恼的不是这个,而是这个让他寄予很大希望的网店。这一段时间他想了很多,也曾想过放弃,但是看到自己的朋友们也都在为自己的生活奋斗着,碰到新的困难并且解决困难。叶剑也决心要坚持下去,让自己这份希望延续下去。

当一个人真正冷静下来的时候,才是他真正开始思考问题的时候。

叶剑明白他有了货源,但是这并不是他可以引以为傲的资本。要知道他的货绝对不是最新的,也绝对不是最好的,价格也绝对不是最低的,再加上入行晚等因素。他几乎没有任何绝对优势可言。当然这一切也并非是不可战胜的。对于网店来说,重要的是特色,只要有了特色并且被大家认可,那么即便价格不是最低,质量不是最好也有成功的可能。

所以叶剑开始寻找自己真正的优势。对于一个开网店的在校大学生来说,什么是他真正的优势呢?劳动力,免费的劳动力。

他身边有一群好朋友,这些好朋友可以给他很多帮助而不要求任何回报,这就是他的优势,也是他立足于各种网店的基石。

于是,叶剑便开始了他的校内人脉资源的使用。首先他需要为自己的服装进行一系列的展示。为了最好的展示自己的商品,叶剑找来了一个喜欢玩相机的朋友,让他用自己的最好的相机设备为自己的服装拍照,并且答应拍好的照片登上自己的网店会属拍摄者的名字。这位朋友为自己的才华可以施展而高兴,答应尽力帮助他拍好。

之后叶剑找到了自己身边同学公认为金童玉女的一对情侣,希望他俩穿着自己网店的各种新奇服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拍照,并且承诺拍得的照片将会送给两人。正在热恋的女孩觉得这是一个浪漫的想法而很开心,而男孩则因为女朋友的浪漫需求得以满足而欣然应允。于是模特与摄影师齐备。从此叶剑的网店主页不再单调,换而之的是青春活力光鲜亮丽的校园生活和清纯美丽的恋爱风景。摄影师和模特们也都满足了各自的需求而答应今后有求必应。

之后叶剑开始了他大规模的宣传活动,首先是与比较知名的网店建立链接。当然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谁也不愿意做赔本的买卖。可是在叶剑真诚的疏通下,有一些网店看中了叶剑网店的校园特色,继而选择了合作。渐渐的光顾叶剑网店的人也多了起来。

除了积极地线上宣传,叶剑也采取了多维发展的模式,在校中积极做广告,除了网上购买也进行直接寝室送货直销。同学们可以看货甚至试穿选择合适自己的衣服然后进行购买。这满足了很多人足不出户消费的愿望,并且打消了关于质量款式的担忧。叶剑同寝室的几位同学也积极地参与了网店的经营中,时常帮助直销送货,帮助叶剑在网上与商户沟通联系。所以叶剑偶尔也会犒劳一下自己的朋友们。

之后,属于叶剑的网店越做越大,也越做越精。到了需要进货的时候,他就会找到自己的一些比较时髦的朋友一起与自己的姑姑进货,经常可以选择出容易热销的服饰。渐渐的这个网点成为了青春时尚的代名词。

之后,叶剑不再为透支的生活费担忧,也不再向家中索要生活费。对于他来说这一切都成为了努力过程中的必然成果。更为重要的是,叶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道路,一条大学生成功创业的道路。

谈到未来,叶剑决定继续坚持自己的网店,也希望自己的朋友们可以继续支持他,让这个网店成为大家联络感情的枢纽。并且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他可以拥有自己的实体店,成功的向市场同时进行线上线下销售。

在创业的道路上,从来都不是坦途。对于大学生来说,他们拥有的是足以飞翔的翅膀,但是这还不够,因为他们需要飞翔的勇气。

起飞,就不算太晚。

好好干 加油!!坚持就是胜利!1创业加油,大学伙计!不管怎么样都要加油才行,努力再努力。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大学生创业实录——要有翅膀,也要飞翔”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卖商品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