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如何辨伪抉真

从古至今,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寻常百姓,都把玉视为神圣吉祥之物。养颜美玉,情有独钟。如果说钻石是西方宝石,那么,玉就是东方宝石。尤其是翡翠。玉除了具有装饰、观赏、保值的功效外,还是上好的美容保健品,被西方女士们称为——“东方魔玉” 。

玉貌花容往往用来形容女子的美丽,而花和玉自古以来就是妇女美容化妆的原始材料。殷纣王时曾将北方燕地所产的一种红兰制成的“燕支”辅以白净的天然矿物(特种玉石)作为粉和黛,这在《神农本草经》中可见其雏形。春秋战国时,美容化妆品已达20余种,可组成“化妆史册”中最早的一个较完整的系列。《肘后急方》、《拾遗记》等古籍对白玉、琥珀、朱砂等矿物原料的美容作用已有明确记载。

著名歌女庞三娘,本已是面有皱纹的半老徐娘,但她善于化妆美容,所以宛如妙龄少女一般。传说在她的美容品武库中,就有一件非常厉害的秘密武器——特种玉石。在《御香缥缈录》中有记载:慈禧太后有一套奇特的美容大法,就是每日用玉尺在面部搓、滚、摩、擦。玉尺是用珍贵的特种玉石制成的一根短短的圆柱形玉辊子,而清代嫔妃使用的太平车也是采用的这种玉石。早在汉代我国就已经把特种美玉称为“翡翠”。明代的张瀚在《松窗梦语》中有记录:“翡翠珠冠龙凤服饰,惟皇后、王妃始得为服。”说明古时翡翠是皇家的专用品。曾经有一个外国进贡者向慈禧献上一颗大钻石,她不接受,反而欢迎送给她小件翡翠的人,由此可见慈禧为了养颜,对翡翠情有独钟。

古人认为,玉是由玉液(玉精、琼浆)凝结而成,它能够发气、可以吞吐。中国医学名典《黄帝内经》、《唐本草》 、《神农本草》、《本草纲目》记载:特种玉石具有除中热、解烦懑、润心肺、助声喉、滋毛发、养五脏、安魂魄、疏血脉、明耳目、醒脑”等功效。还记载:“久服耐寒暑,不饥饿,不老成仙”。这些宣传使当时帝王将相为求长生不老而食用玉,称为“玉食”。四大经典之一的《礼记》,对玉在养颜保健上的价值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人们还认为玉的声音能影响人的精神世界。传说晋代有一个名叫翔凤的婢女擅长辨别玉声,她认为西方和北方的玉,声音深沉而性温润,常把它带在身边,可使人秉性伶俐;东方和南方的玉,声音清洁而性清凉,常带在身边,可使人精神振奋。

从现代生物、物理、化学医学等领域的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玉石本身是蓄气最充沛的物质,相当于一个大磁场,经常佩戴玉饰品或室中陈列玉件,可以改善人体微循环,促进加快新陈代谢、活跃细胞组织、从而增强人的免疫能力,达到防病健身之作用。

据现代科学测定,玉材本身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如锌、铁、铜、锰、镁、钴、硒、铬、钛、锂、钙、钾、钠等,它的疗效已在外科独占鳌头。它曾是我们祖先防治疾病的武器,也曾长期作为养生防老和炼丹术的主要药物。现在用于肿瘤治疗更显示出异乎寻常的作用。从药物学角度来讲,长期配戴自然矿物可以补充人体不足的元素和微量元素,吸收或排泄过剩的元素和微元素,使人体保持一个特有的正间值。

由此可见,美玉集养颜保健功能于一身。做为玉之精品的翡翠,其功能更甚。红颜如玉,是人间最美好的愿望; 玉质天成,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神圣之物。玉的润泽、温婉、剔透、纯洁足可以让我们领悟到玉的美丽、玉的魔力,领悟到玉在东方千年不衰的奥秘。

我是来打酱油的~~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翡翠如何辨伪抉真”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