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告诉你怎样与家长沟通,教学管理更轻松

转眼又是教师节了,难得休息一天,忽然很想写点什么,想来想去没什么主题,那就随便聊聊我从教5年的一点心得吧,仅供新入行的年轻老师们参考。

从大学毕业开始我接手了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最高只跟到三年,现在很少像我小时候读书时候老师一直跟到六年的),教过的孩子也有几百个了,懂事好学的不少,调皮捣蛋的更多。刚毕业那会年轻气盛,怎么教都不听的时候就只有吸取我小时候老师最常用的一招,找家长!开始几次也还管点用,但时间一长就明显感觉出学生对你不信任,有敌对情绪了,家长们一天都忙着工作,你弄点小事就让人家跑一趟也不合适,人家也得琢磨,老让我们自己教育,还要你老是干什么吃的?

经过几年的摸索,跟老教师请教,慢慢的,我明白了,老师想要带好一批学生,首要的一个原则是要让学生服气,信任你,觉着你是站在他们这一边的,而不是动不动就跟父母打小报告的人。特别是“人小鬼大”的年纪,好与坏的界限特别清晰,要么是朋友,要么是“敌人”,自己选吧。所以我开始改变策略,从“铁腕镇压”转向“恩威并施”,跟家长打交道更多是沟通和交流,共同探讨对不同孩子的不同教育方法,结果大有起色。特别是学校去年开了校讯通之后,跟家长沟通更方便了,有什么事,一个短信过去,马上就解决了,既省了彼此的时间,又提高了效率。

当然,现在很多学校都开了这业务,很多老师也都会用,但我要提醒大伙,同样的东西用的方法可大不相同。学生几点到校、几点离校这种通知只是最基本的使用,我的原则是尽可能的通过校讯通的平安短信,让每一位家长每天都能感觉到老师对自己孩子的关心和照顾,让家长有安全感,信任感。学生今天上课听得是否认真,最近哪科有些退步,需要家长帮忙督促加强,都要随时随地用短信告诉家长。尤其是要突出学生的进步,因为无论大人孩子,都喜欢听正面的表扬和鼓励,家长尤其喜欢听别人表扬自己的孩子,在心底里都不愿自己的孩子输给别人,因此我们要把学生每一个点滴的进步变化让家长知晓,把小批评用建议或暗示的形式传递过去,更容易被家长们接受,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方式也会更柔和,这样老师、家长、学生之间就能养成一个良性互动的氛围,彼此都有一种被尊重的舒畅感。

上周在路上遇到一个家长,他对校讯通的短信服务特别赞赏,跟我说最高兴的事就是不用没事老往学校跑了,孩子在学校有什么情况能及时得到通知,考试成绩比孩子知道的还快,这让孩子也不敢随便偷懒淘气了,学习比以前用功不少,名次直线上升,两口子都特别满意,对我一再表示感谢。

说实话,那一刻,我觉得才是做一名教师最骄傲的时刻,只有用这种快捷、有效的沟通方式跟家长保持互动,我们的教育压力才能有效减轻,双方共同努力,才能教出更优秀的学生。一切都是有感而发,纯属个人观点,如有谬误,敬请指正,谨以此文,与家长和同行共勉。

楼主好像应该是八零后的老师吧,读起来很亲切哦。

我儿子学校也用校讯通了,我还没来得及办呢,看来还确实值得试试。

那个年代的教育简单,直接,有时代的缺陷但也有自己的优点,时过境迁,教育也要与时俱进啦。

楼主一番话,让我好像又回到小时候疯跑疯玩的那段日子了,好怀念啊。

校讯通这业务天津不少学校都有了,个人觉得应该全国普及一下,老师们确实应该好好用用,这种老师家长互动的形式很不错。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分享!告诉你怎样与家长沟通,教学管理更轻松”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