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流行的环节

传染病流行三大环节

  环节一:传染源可以是人,也可以是动物。患者无疑是重要的传染源,但在大多数传染病中,显性感染(即出现症状的患者)只占全部受感染者的一小部分,隐性感染者与病原携带者在一些传染病中,会成为重要的传染源(孕妇网www.haodiyi.com整理)。

  环节二:传播途径是指病原体离开传染源后,到达另一个易感者的途径或方式。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和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是呼吸道疾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此外,还有些传染病可以经水、食物的消化道传播,经蚊、虫叮咬的虫媒传播,以及血液、体液传播等。

  环节三:人群易感性即人体对该传染病免疫力低下或缺乏,不能抵御某种病原体的入侵而染病。某种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占总体人群的比例越高,则这种传染病越易于发生和传播,该病流行的可能性越大。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传染病流行的环节”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