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如何定位

[标签:图片]

网站如何定位

一、互联网宏观

      应走市场经济路线而非计划经济,一切从需求出发。看好局势再做定论。

      成功的网站模似基本相似,不成功的各有千秋。有一些放弃了,继而寻找,在与跃跃欲试的互联网新起希望之间,网上项目似乎成了我们最关心的话题,做一个什么样的网站才更好?凭借这几年的所见所思,以下阐述一下寻找项目站长的建议。
     
      第一、忌盲目
 
      互联网虽是一种新兴产业,但也与实体大相径庭,也讲究营销,也要求团队,也需树立品牌,也要找对人群,找对发展路线。在中国经济市场中,有很多失败的或者局面尴尬的创业者其中有一部份原因就是在于跟风勇进。别人做什么,他就做什么,别人成功了,认为自己也能成功,别人看到了,他也看到了,因为他后看的。但,成功只属于一人或仅有几家而己,名落孙山,很可惜,只能无人问津。

      多年前信息港类网站大受欢迎,自门户出台后,个个跃跃欲试,这个信息港,那个信息网,层出不穷。有一些还是成功了,因为局域地方的需求把握的好,有周边价值,比如说技术能力的展示,它可以给你带来品牌效益的收获,但更多的是以失败而告终,原因,未见前明,准备不充份。
     
      第二、客观分析

      理性一些,互联网并不是独有一种空中产物,与世隔绝,实际上实体与互联网有着紧密关联,所以从分析这个角度来看,网站并不只是交友,游戏,娱乐,信息。如能和实体相互连接,机会也是很多的,比如说前两年阿里巴巴兴起时,有很多站长也跟随其脚步,全盘照搬,在朝庭己获人心时,不过做了一个山头大王的角色,费时费力,入不付支。换一个角度思考,阿里巴巴既然是全面全局的BtoB网站,里面行业千百种,但专业方面必定有所欠缺,何不专攻一个方向?比如说丝绸纺织,比如电子元器件,比如说稳固件,在广州工作的一段时间,我的老板就开了这样的一个网站(www.luosi.com),定位很准,只打专向,且搞的有声有色,目前应是稳固件互联网行业屈指可数的领军旗帜了。这些商机就是在客观分析下进行的,看清了局势也看到了商机。不谈BtoB其他行业呢?网站不只是电子商务,还有育人,宣传与载体等等。随着社会进步,新兴行业不断增加,原来国内少有的心理咨询也成为热门与关注行业,农业资源绿色食品己受到高层次居民与各厂商的关注,此类是不是也可以搞一个网站呢?所以,互联网的商机也伴随着新兴行业与需求而发展,看到这一点,有一个好的网站立项与定位便不难了。
      
       第三、定位访问量与利润点

       在网站主体方向定位完成之后,我们该考虑这个网站吸引访问人与利润点了。这一点需要纵观思考,网站的分类与版块直接影响到网站的发展和人气形成,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清析可见,方便浏览者找到需要的信息,根据你的网站导航轻而易举,不然流连几分钟之后他一定走掉。有的版块的发展类型是吸引人群,有的版块是提供服务或不易得的资料从而获得利润,两者结合有致是一个网站成功发展的又一重要因素。所以在建网站之前要对分类反复推敲思考,如果同类网站,不妨仔细研究与比对,这是网站成功与将来扩展的必要工作。  

 二、企业网站语说

      以下大部份内容由田景熙所写,观点颇多一致,原文未做较多改动,增加了企业网站与营销关系,网站与企业信息化联接部份,与几条影响互联网定位的主要因素,与各位分享。
     成功的网站都是相似的,失败的网站则各有各的败因。企业网站最常见的失败原因,是其立意不清,定位不明。
  站点定位综合反映了企业对市场、顾客、产品和服务诸关系的理解及其经营理念等,并直接影响其网站的结构、内容、营销策略和服务模式等。所以,即使同一行业的企业网站,因其定位不同,在观众眼中会有极大差别。
  
    第一、定位于人与定位于物

  为说明其不同,特以阿迪达斯和耐克网站为例。
  阿迪达斯(www.adidas.com)将企业网站理解为推介产品的场所,主导栏目每页都精确地放上每款每型运行鞋的图片,其新颖款式、过硬的技术与质量说明等等,于是网站就成为其运行衫运动鞋展销中心,但也仅此而己,站点别无神韵可言。
而耐克网站(www.nike.com)虽然也有大量页面介绍其运动鞋等,但它不仅重视其鞋,更重视穿鞋之人。其网站定位在人、在体育事业和炒作明星上,尤其以其2月份网站为典。该月网站以乔丹告别这一热点为主题,首页上一句“谢谢你,迈克尔!”标题、一乔丹羞颜不开的滑稽面孔大特写立即将观众带入NBA赛场:一个简单乔丹公开信箱就勾起无数乔丹迷的激情。于是,各屏不论是取谑于乔丹、或向追星族们耍乐、或在球迷中煽情等都始终涌动着旺盛的活力和人气。在宣传体育运动、追捧明星、呼唤参与主题下,各国运动迷们那股热辣辣、活泼泼的生气从足球、蓝球等各论坛中喷涌而出。在如此旺盛的人气下,其产品焉能不大行其道?
  可见,同样是企业网站,定位于“物”与定位于“人”是根本不同的营销层次,其效果迥异。
  
    第二、直向情景具佳处

  许多企业,其主导产品多年一贯制(如可口可乐、柯达胶卷等),观众已对其极为熟悉。如欲上网营销,在定位上就须独辟蹊径,另筑题材。
  比如立顿网站(www.lipton.com),谁都知道这是家制销茶叶公司,想像中其网站自然以大诵茶经为本了。但实际上茶叶制品在该站点并不占首栏首位,其先导栏目竟是美食经—《各国食谱大全》及按季节时令变化的《每日烹调一课》!仅些一栏,就会使许多各国美食家、家庭主妇和王老五们成为该站的铁杆回头客。(国内美食家或几大菜系名厨们大概没有尝过法国大餐中著名的“菲舍尔曼浓味鱼汤”吧?应当到立顿网站去查询其做法!)
  这一“以食论茶”的创意,在题材定位上是很成功的,因为该企业茶制品就是那尽人皆知的几款几型,网站如“以茶论茶”则无助于建立人气,培养回头客。
  在营销时序上,该网站也独具匠心。站中先导入一位拥有高超传统厨艺的意大利老太太为“妈妈的小屋”栏目主角;一位芳踪不定却精于品尝各类巧克力、甜点、饼干等各什零食、寻求“浪漫生活”栏目的年轻女士为另一代消费者的代表,待她们在网上大侃各种各色浓汤大菜、观众们饱览一通温淳甘脆、呈浓肥厚的主食和点心后,该站的正主儿—茶叶(立顿清茶、红茶、黑茶等)终于上场了。此时再谈茶品茗,味道当然不同!
  所以,营销网站的建立是一门艺术,其语言可如诗,页面可比图。古人所谓“诗外有诗,方是好诗;词外有词,方是好词”企业网站也忌讳无情无景无顾客,上网一味干吆喝的俗套。
  可见,网络营销并不是直接将企业产品手册找来,不作任何改动地翻版到站点上去。它需要建站者根据对网络环境的理解,从营购题材和栏目时序上重新设计一番才行。
  
    第三、服务为本、不断创新

  早期的企业网站,多将其理解为电子广告,站点内容就是其产品页的网络版。随着网上站点数的爆炸性增长、网页数以亿计之时,人们才意识到,这场“争夺眼球之战”中企业网站要想吸引眼球、留住观众、培养忠诚顾客是何等之难!仅以Yahoo!中“软饮料”为例,该目录下就有多达七千多项品牌!而大多数观念感兴趣的大概只有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七喜等少量知名品牌站点。
  企业网站在如此白热化的竞争环境中要想脱颖而出,只有定位于“服务为本、与众不同”才有可能挣得一席之地。当然,为此必须有投入与付出,甚至是越来越大的投入才行。
  如耐克靠造星、捧星、追星,让其与大众“星”心相映来树立自己品牌,所以其站点就必须不断地跟踪各项赛事、各明星动态;其各项论坛也需要及时登载运动迷们的意见、回答其同题、为其打气鼓劲。同样,立顿也必须经常收集并翻新其菜谱。那位老太太“露一手”栏中必须常有花样,萨曼莎女士“浪漫日记”也得不断写下去……。否则,站点人气一散,营销功能尽失。而网站营销最有效的手段就在于提供个性化,互动式服务。
  当前,各行业都有一批以互动性服务为本的站点。如日化美容护肤品翘楚——宝洁公司(www.pg.com),除为其每一种品牌设立专栏专页外,还设立了以美容服务为核心的“封面女郎”(www.covergirl.com)网站。它以“轻松愉快美容法”为旨,“让您月月卓尔不群”为题,指导女士们从每月21日起至下月20日各挑选宝洁的一组品牌搭配化妆品,女士们只需从屏幕上那些字典上都找不到的美妙名称栏目进去,宝洁的一长串口红、唇膏、香水、眉笔、指甲油便跃然眼前,附上各种组合的美容方案示范,让名媛淑女、白领行走们选择模仿。如顾客对自己的皮肤性质、化妆品牌号、色彩配等仍有问题的话,站点还有热线答疑、效果咨询等栏目。所以,想美容吗?访问宝洁吧!
  所以,企业网站最终要能提供特色化、个性化、实时化和互动性服务时,才能聚集集人气,培养忠诚顾客,发挥商业功能。当然,这样的企业网站投入也是巨大的。宝洁虽在传统媒体上享有“全球最大的广告主”之称,但在网站上也尚只做到“让您月月卓尔不群”。您的网站吗?您能做到让您的顾客“周周卓尔不群”,甚至“天天卓尔不群”吗?如果这样,那您将必胜无疑!
    第四、营销也玩E,促销也疯狂。
    网站有一个特点,就是可以互动也可以记录信息,这些在传统媒体与杂志中是很难办到的。传统媒体需通过寄信反馈,或Eamil把客户的资料与喜爱回复给企业,这些方法比较费时费力,容易出错与漏选,现在通过网站就可以完成整个信息的收集工作,数据信息处理与管理更加容易,如果公司有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话就更好了,可以在建网站的时候就考虑到对接方式与数据连接,这样有益于公司营销的开展,网站上活动的开展,如果没有CRM的话,网站上的信息与数据专门为网上用户提供服务就好了,网上促销,网上赠礼,网上新品推荐与优惠,等等方式,乃至网上会议营销也未尝不可,所以企业网站与营销紧密结合必如虎添翼,网上疯狂与营销紧接,想必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第五、网站文化,与企业文化或产品品性相符。

    网站定位概述:

    企业的发展有企业战略定位,企业网站的定位就如同企业的战略一样,企业网站定位也将决定着这个网站的命运。不过要注意一点,网站定位要顺应环境,在网络快速发展的今天,如果发现错了快速改之!你的网站定位的是否清晰,是否准确.
网站定位的唯一依据:网站所面对的用户群体!
    什么是网站定位?
    所谓网站定位就是网站在Internet上扮演什么角色,要向目标群(浏览者)传达什么样的核心概念,透过网站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因此,网站定位相当关键,换句话说,网站定位是网站建设的策略,而网站架构、内容、表现等都围绕这些网站定位展开。
很简单的一句话:您的网站是做什么用的!
    网站定位的基本含义:
    定位营销网站的诉求风格,一般来说,网站在诉求风格上有理性诉求和感性诉求及综合型三种,任何营销性的网站都面临这样一个选择:你应该将“诉求”和沟通策略建立在一种由不容置疑的证据所支持的主张上呢,还是应该建立一种被顾客“感觉”良好的情感诉求呢?一般来说,理性诉求强调理论及逻辑性,以事实为基础,以介绍性文字为主;感性诉求则强调直觉,以价值为基础,以形象塑造为主,但不管是什么类型,还是那句话,一切为营销服务,这样,网站才能发挥其真正的价值。
    网站定位:能告诉您的方向,目标,这样做起来才知道您走了多远!
    影响网站定位的因素?
    因素之一:环境
    因素之二:企业自身的资产及技术
    因素之三:服务对象
    因素之四:竞争对手
    因素之五:速度
    因素之六:创新
    因素之七:共鸣
    您可以不考网站的目标,不考虑网站内容,不考虑网站的表现形式,不考虑网站的架构,但是您必须要考虑的是:网站定位

    网站定位不是随意创出来的,是经过以上因素分析的结果!


更多精彩内容:定位 企业 营销 服务 站点 一个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网站如何定位”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