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迟来的道歉咋还不彻底

三鹿,迟来的道歉咋还不彻底2008-09-17 来源: 荆楚网

  9月15日下午,在河北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三鹿集团副总裁张振岭宣读了《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致社会各界的公开信》,就“问题奶粉”事故向社会各界人士及广大消费者表示最诚挚的道歉。(9月16日 《新京报》)

  三鹿集团终于道歉了,然而道歉信一经媒体报道,非但没有得到公众的谅解,反而招致民众更多的批评,究其原因,笔者以为,三鹿集团在“问题奶粉”事件道歉中犯了三个错误:

  其一:道歉时机滞后。大家知道但凡道歉都得讲究个时机,错过时机的道歉非但达不到效果,有时 适得其反。三鹿集团作为一个品牌企业,在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问题上,对“问题奶粉”道歉至少迟到了40天,而且错过了两个有利时机。笔者以为三鹿集团最佳道歉时机是在8月6日检测出三聚氰胺时,就应主动公布真相,向公众道歉,若如此尚能在公众心目中树立起负责任企业的形象,而在8月6日的时候三鹿集团别说是道歉,还刻意隐瞒真相,甚至还信誓旦旦,装出一副无辜的样子;次佳道歉时机是在9月11日公布事件真相时,然而此时三鹿集团只顾把责任推向奶农,对受害者没有丝毫歉意的表示。由于时机已错,滞后的道歉自然难让公众原谅。

  其二:道歉对象不全。究竟给谁道歉?道歉信中说“向广大消费者和患病婴幼儿及家属真诚道歉!”从中我们看出,三鹿集团承诺产品回收和患病婴幼儿就治,遗憾的是三鹿集团没有对因“问题奶粉”付出幼小生命代价的两个婴幼儿歉意,当然也没有对其家属慰问之情,赔偿之意了,应该说他们才是最大的受害者。同时三鹿集团对关心此事件民众没有表达丝毫的歉意,而广大民众才是其今后能否起死回生的关键,然而三鹿集团对待民众的态度何其傲慢,先是刻意隐瞒,后是对追问不屑于解释。

  其三:道歉态度不诚。我们看到在整封道歉信,大篇幅的内容充满对公安的感谢,正如有的网友所说三鹿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像是在利用道歉信,为自己撇清责任。这种道歉既缺乏诚意,又无负责任企业的形象。这种推脱式道歉谁能认可?

  俗话说,亡羊补牢,犹未为晚,然而遗憾的是三鹿集团却把一次次机会拱手让出,若照此下去,笔者料想三鹿离公众将会渐行渐远,只怕那时三鹿悔之晚矣!

不错,谢谢,学习一下!!!

更多精彩内容:道歉 三鹿 集团 来的 时机 还不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三鹿,迟来的道歉咋还不彻底”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