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发现全新物种 具明显外星生物特征

美国宇航局发现全新物种 具明显外星生物特征

费丽莎·乌尔夫·西蒙在单色湖中取标本

贪食剧毒 NASA发现“外星细菌”

生长于加州湖泊中 具备明显外星生物特征

中科院专家称外星人构成元素未必和地球人一样

今天凌晨3点,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科学家在加利福尼亚州湖泊中发现一种以剧毒的砷为食的“外星细菌”,这一奇特生命形式的存在暗示完全有可能在太空其他星球上发现生命体。

NASA称,新发现的细菌就像是科幻电视剧《星际迷航》中虚构的猛兽,将改写所有生物教科书中关于外星生命的理论,使地球外寻找生命的范围得以扩展。

连线NASA

新型细菌改变生命定义方式

NASA天体物理学家爱德华·威勒今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科学家们在邻近加利福尼亚州莫诺湖湖底发现的新型细菌——“菌株GFAJ-1”,能够像普通生命一样生存,但是它依赖于砷元素。

爱德华强调称,砷是地球上最有毒性的化学物质之一,但这种“外星细菌”不仅可以吞食砷,还可以在含砷的环境中生存,它甚至可以将砷元素与自己DNA分子结合,并使其作为构成生命的一个重要部分。

爱德华说,目前所有已知物种都是由磷作为生命组成的元素,“这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定义生命的方式,甚至是寻找生命的方式。”

爱德华说,“外星细菌”在生物结构上与地球物种很相似,但同时还具有明显的外星生物特征。“这一重大发现证明,一些行星的大气层虽然缺乏磷这种重要的生命元素,但也可能有生物存在。”他说。

靠吃砷长大的GFAJ-1菌株

GFAJ-1菌株是一种常见细菌群的成员,研究人员用一种非常依赖于磷的食物成功地培育出这种微生物,但砷在其中发挥了巨大的协助作用。

当研究人员将磷去掉,换成砷,这些微生物仍可以继续生长,并且砷已经成为这种生物重要的生物化学体系的一部分。

专家说法

外星人未必和我们的构成元素相同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行星天文学家王思潮上午告诉法晚记者,NASA这一发现为探索外星人拓展了视野,具有重大意义。

王思潮认为,接下来科学家们还需要从各个领域不断检验外星人是否存在,“外星人不一定和我们地球生命一样由碳等六大元素构成,现在已经不能武断地说,哪个行星上缺少了什么元素就一定没有生命存在”。

两次猜疑

又让大家失望NASA专家道歉

11月16日,NASA曾宣布发现了最年轻的黑洞,由于预告信息过于模糊,网络上一度热传“NASA发现了外星人”。

不久后的11月29日,NASA又宣布称将宣布一项天体生物学的新发现,称将“对地外生命的搜寻产生影响”,又立刻让人们怀疑是NASA要宣布发现外星生命的消息。

有美国报刊以《他们发现了E.T.?》、《NASA发现了火星人?》为新闻标题,韩国媒体也报道称“NASA将召开记者会谈外星人”。

NASA天体生物学项目主任玛丽·沃蒂克今晨对记者说:“如果让这些人失望了,我非常抱歉。但GFAJ-1菌株的发现同样值得关注,是一项非凡的发现。” 文/记者郭悦陶韵西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美国宇航局发现全新物种 具明显外星生物特征”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