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奋斗】85后新手小卖家的艰辛奋斗,拼!拼到赢!

夜里12点,“叮咚”清脆的一声,我冷静打开聊天窗口,不出我所料,又是烦人的刷钻广告。这几个月里,接收到各种各样宣传、刷钻广告的比例,远远比关于我店铺里商品咨询的比例要多。默默地看着广告五颜六色的字体,再瞧瞧自己的惨淡销售业绩……回忆,便像一条细细的线,在时间里面开始无限延长。

毕业后——第一次明白了什么是金融危机

2008年,我大学毕业,正当金融危机强势袭来之时,留在念大学的省会城市找了3个月的工作,未果。期间各种辛酸尝尽不敢说,起码也算经历也异常曲折。其中有一次印象深刻,我去到一个专门做房地产广告的公司面试策划,却莫名其妙的被推介到”董事长助理”这个岗位,当时求职心切的我还没来得及多询问这个岗位具体是做什么事情的,就被匆匆忙忙的安排到了第二轮复试。这次直接是这个公司的董事长面试我,据说这董事长以前可是省电视台的副台长, 业务往来都是大官或大款,我走进这位董事长装修得金碧辉煌的办公室之后,迎接我的是一张50多岁男人严肃的脸和无比挑剔的目光。接下来他皱着眉头且带点玩味的态度对我的穿着、发型指责了一番,措辞非常成人化,我觉得自己像个没有尊严任人围观的动物,感到十分的不舒服,我强忍着无言以对,他又问”对了,你会喝酒吗?做这个必须得赔领导喝酒。衣服要穿的成熟些,你现在穿的这种T恤肯定不行……”“不好意思,我觉得自己不适合您说的这个岗位,我看我还是先走了,不耽误您时间!”我没等他说完,就决绝的打断他,然后转身就走,听见后面传来这位”德高望重”的董事长骂骂咧咧的不满。我用力摔上他办公室的大门,把所有不想听见的声音挡在里面。

盛夏的中午,一辆从繁华市区驶向郊区大学城的公车,一个内心原本有理想,单纯的如白纸一样没有半个污点的女生,回想起三个月以来为了找工作遇见的种种艰辛,期间有歧视女生的,还有差点被骗后惊动了电视台的,加上今天遇见赤裸裸的要求陪酒的工作!终于忍不住,流泪了,第一次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流泪,第一次体会到社会的险恶与丑陋面。

工作后——电信业专职出气筒

找工作未遂的我,回到了山清水秀的家乡,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先后进入了中国YD、中国DX。都是全国500强的垄断大企业,能成为企业内的一员,表面上看起来好像光鲜亮丽、羡煞旁人,其实企业和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们这种没背景没关系的纯属劳务派遣无编制,没资格跟500强的大公司直接签合同。虽说不是正式员工,但做的事情却要比正式员工累得多,工资也比正式员工少。不是管二代也不是富二代,有份工作就不错了,做呗,当时抱着这样逆来顺受的想法开始了工作。然而,1008X客服每天10个小时的工作量,不停的对着显示器讲话,不停的听着五花八门、各种各样、别出心裁的顾客投诉、抱怨、甚至脏话,同时一定要按规定做到骂不还口,简直非一般人能忍受。3个月之后,我扁桃体严重发炎,终于住院了。

考虑身体健康的重要,后来到中国DX做前台营业。这份工作经常不能按时吃饭,因为规定是只要有顾客办理业务,就必须服务,所以下班时间基本都是未知数。这些,我可以接受,可是我最受不了的是有些顾客经常在营业厅无故的大吵大闹。有一次一位看似和善的大叔,一进门,就用力拍着我的桌子开始骂人,原因是他认为DX多扣了他的费用,不知道为什么毫无前兆的就朝冲着我来了,骂了许多难以想象的难听的话,持续10多分钟,任何人劝都没用,规定我们不能还口,我只能默默忍受。骂声太大整个营业厅的人都望过来,大家看到一言不发的我一定认为我业务操作错误得罪了这位大叔,看着大家不解中带点责怪的眼神,我用力咬着嘴唇,强忍着委屈,后来发现,嘴唇都咬破了。

那次莫名其妙的受了奇耻大辱之后,我便开始思考,这就是我想要的工作、生活吗?为什么我就不能开心快乐的生活呢?为什么每个大学生都要在毕业后一根筋的挤进找工作的滚滚大潮中?为什么不自己去创造自己想要的自由生活?反正我什么也没有,我不怕失去!为什么我要看别人脸色生活?为什么我不能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我终于决定辞职。决定开始我一直梦想的淘宝!

父母——不相信坐在家里能挣钱

2010年6月,我把辞职后想在淘宝上创业的想法告诉了父母。爸爸说,累了就辞职休息一段时间吧,不过开网店这种事还是不太靠谱。妈妈说,女孩子还是能有份稳定工作就好,不要求很高薪,能够自己花就行了嘛,还折腾些什么呢。毕业2年来,种种求职、工作的经历、见闻,已经快要把我的心智磨灭的成没有半点理想,也不敢有理想那般平庸了。我不要平庸的过一生,我要轰轰烈烈,哪怕自己的选择会让我失败、痛苦,起码让我自己做一次决定,让我自己选择自己的人生。父母见我这般的决绝,也不便再阻止了。

从此,我便开始学习开淘宝店的知识。“淘宝”看似简单的两个字,蕴含在其中的学问真是太海量!每天就淘宝大学,淘宝大学,…..爸爸妈妈看见我每天都对着电脑屏幕,一会儿记笔记,一会儿按按计算机,一会儿翻翻有关马云、阿里巴巴的书籍,貌似每天没闲着,就半信半疑的认可了我开店的想法。一天,爸爸的一位老友来家做客,晚餐席间,这位开家具厂的叔叔得知我想做网店的想法,非常支持,他说年轻人愿意自己奋斗是件好事,而且很看好网络交易在将来的发展,他自己的家具商品在阿里巴巴的销量也十分可观,上个月他就是在网上成交了一单10W元金额的大单。他说,自己开始把商品放到网上压根没想真的可以赚钱,激动地还发表了一通对马云的感谢呢。爸爸这一听,原来电子商务真是这样的实用,连自己的老朋友都从网络平台中受益,于是我的想法得到了完全的理解和支持。

广州进货——交友不慎、煎熬亏本的旅程

7月初,拿着几千元父母支助的创业资本和自己的小小积蓄,跟着一位自称熟悉广州进货地形的,并且想一起经营淘宝店的合伙人MM坐了10个小时的长途车来到了广州。到了广州才发现那位合伙人MM根本就不是带着进货第一的心态去广州的,她一会要会老友,一会要逛逛街,一会身体不舒服,一直拖了三天才开始去带我进货的地方,100元一夜的住宿费啊,我心疼得!连世界杯的决赛都是一个人孤独的在旅店房间观看的,那位MM去朋友处过夜,直接把我一人扔旅店了!想到只要能拿到性价比高的货品,这一切我都忍了。

第四天,那位合伙人MM终于领着我去到拿货了,然而她介绍的地方货品肯本就不便宜,进货价加上车费住宿费,预想一下,我们的售价相比同类型商品而言,根本没有一点优势可言了。我们又累有晒,那位合伙人MM又嚷着自己身体不舒服,想回去休息,就只好硬着头皮拿了一千多块的衣服和饰品。回家的一路上,她还抱怨说:三年前到那个地方拿货很便宜,怎么现在这么贵!我当时已经没有语言以对了,三年前的价位和现在的比,而且三年中又有金融危机的影响。后来才知道,她带我去的地方不是广州进货性价比最好的地方。哎,怪只能怪自己交友不慎,认识了这么一位抱着玩玩的心态还想一起创业的主儿。离开广州回到家以后,我马上和她谈了,我希望还是能够自己做淘宝,做淘宝店还是自己一个人拿主意比较好。就和她把货品分了分。于是我就一个人开始了属于我的奋斗。

开店之初——无人问津、地摊销货与城管的斗争

开店、拍照、上货、装修店铺等等一切大大小小的事几乎占据了我所有时间,一切是自己慢慢摸索,慢慢尝试,终于店铺越来越像样了,还申请了消费者保护。但是销量不尽如人意,这几乎是所有卖家创业之初都会遇到的困难吧。日子一天天过去,眼看就要立秋了,面对着一大包的夏装货物,我犯了愁。得把夏装清了,网上卖不掉,我就去地摊上买!于是我拎起大包的衣服,到了大学城的门口,这里很多摆地摊的,商品也是琳琅满目,这里人流量也多,找了个不错的位子,铺开了底布,刚摆好了耳环、项链,各种饰品,还有一些衣服不到十分钟,一辆面包车停在了我的摊子前,下来一个扛着一个大编织袋的大叔,一看见我就说:小妹啊,这个摊位是我定下的的,你还是挪一挪吧,你可以去街对面,那里都是不用收钱的,但是城管有时候会去管。我开始不相信他是定点的摊位,再说我这刚摆好,让我挪就挪我容易吗!后来他态度有有些凶了,拿出了一张摊位收费的单据。我没办法了,只好挪走了摊位。第二次摆好摊位之后,城管没多久果然来了,这才想起来最近市里正要评选文明城市呢,所以城管可谓无处不在,没办法只好灰溜溜的拿起东西回家了,都还没开张呢,别提有多郁闷了!

之后我又去摆了几次摊,东西卖出去了一些,但毕竟摆摊不是长久之计,我还是得多想想怎么宣传自己的网店。

加油

35度高温发传单——成交了第一笔服装交易

现在的我在推广网店的道路上摸索着,除了论坛、微博、QQ空间发帖回帖,我还为小店订制了很卡哇伊风格的名片,特地到大学城学生宿舍楼发放,大学生嘛,总是有强大的购买力,我念大学的时候不知道挣钱的艰难,也挺败家的,现在想想真是罪过啊。还有平时坐公车、在奶茶店、小吃店等等,遇见爱打扮一些的MM就热情的发给她们。但即使这样,店内的生意也没有明显好转,我分析:店里的货品质量不错,价钱也合理,装修业漂亮,不可能吸引不了顾客,最大的原因可能就是店铺信誉太低,很多顾客看到就会不太信任。但我仍然坚持,也许就是因为在35度高温天气在外发放小卡片的这份坚持,我的小店终于迎来了第一笔服装交易。那位顾客咨询了几句话就爽快的拍下了,那天我非常开心,觉得自己的努力有了回报,也非常感谢那位MM,在我的店铺信誉级别很低的时候,给予了我无形的信任和鼓励。O(∩_∩)O~

坚持,拼到赢!!!

想起读书的时候,班里分座位,有同学会分到第一排,就有必定有同学会坐到左后一排,如同这个社会,有人是身价上亿的富豪,有人是流落街头的穷人。听说,如今的淘宝已经没有一席之地可以容纳我们这些新手小卖家了,小卖家的未来将是一片茫然。如果相信了这样的话,那么,还是赶紧别做淘宝了。如今我还在淘宝的百万大军里生存挣扎、摸索学习。不断前行,寻觅一条充满阳光的通往美好未来的大道。也许我懂得的专业知识不多,但我会努力的去学;也许我起步晚,但我会每天进步一点;也许有人笑我太理想主义,但我仍然相信我自己!我相信的是凡事无绝对,态度决定一切,再艰难也是自己的选择;再艰苦,也要勇敢的走下去。要拼!而且要拼到赢!!!

加油加油↖(^ω^)↗

楼主写的很用心呀!淘宝其中的各种味道,只有经验过,才有体验!支持你!相信你会成功的

早说过,坚持就是胜利!

穷途,未必末路,可能,你再前走一步,转个弯就是光明~\(≧▽≦)/~啦啦啦

找工作的的日子,工作的每一天,都把我的激情都一点点耗着,直到遇到淘宝,才让这把火点燃了。

楼主很自强呢~~祝福楼主越来越好,也祝福自己的时尚女装店早日生意旺旺~

还有八五后之说,年轻人继续努力吧。

采用先进手段,实施地毯式狂轰乱炸,凡是新帖必抢沙发板凳,所到之处无处不在,欢迎投放广告(*^__^*)

10楼 和鞋美域 说 :

早说过,坚持就是胜利!穷途,未必末路,可能,你再前走一步,转个弯就是光明~\(≧▽≦)/~啦啦啦

13楼 ricky_mpt 说 :

楼主很自强呢~~祝福楼主越来越好,也祝福自己的时尚女装店早日生意旺旺~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我的奋斗】85后新手小卖家的艰辛奋斗,拼!拼到赢!”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卖商品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