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急性支气管炎的有关知识

最近天气转凉,很多小孩又开始咳嗽,不及时治疗会有许多继发病,所以特意搜集一些相关知识,以供大家参考。

急性支气管炎的诊断

(一) 症 状  发病可急可缓,大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发热等。体温可高可低,但多为低热,少数可达38~39℃,可持续数天或持续2~3周。病初为单声干咳或咳出少量粘液痰,以后随病情发展,咳嗽加剧,分泌物逐渐增多,痰呈粘液脓性。婴幼儿不会咯痰,多经咽部吞下。经过3~10天后痰量减少,咳嗽逐渐消失。年长儿全身症状较轻,可有头痛、疲乏、食欲不振。婴幼儿除上述症状外,还可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二) 体 征  呼吸稍增快,早期两肺呼吸音粗糙,可闻干性罗音。以后因分泌物增多而 出现粗、中湿罗音,罗音不固定,常在体位改变或咳嗽后减少甚至消失。  (三) 支气管炎的特殊类型  即哮喘性支气管炎,是婴幼儿时期有哮喘表现的支气管炎。年龄多见于2岁以下,虚胖,往往有湿疹或其他过敏病史。多发生在寒冷季节。一般起病急,先有上呼吸道感染表现,继之出现呼气性呼吸困难,喘息明显,呼气延长,有显著的三凹征及鼻翼扇动、发绀。体温一般低热或中度发热,肺部叩诊鼓音,听诊两肺布满哮鸣音及中湿罗音。哮喘表现随感染控制而缓解。本病有反复发作倾向,随年龄增长,发病次数可逐渐减少,程度减轻,甚至消失。少数反复发作多次后可发展为支气管哮喘。  辅助检查  周围血白细胞数正常或稍高,由细菌引起或合并细菌感染时可明显升高。X线检查肺部纹理增粗或肺门阴影增深。

(一)中医治疗 1.汤药 (1)风寒咳嗽型:咳嗽声重较急,痰白清稀,鼻塞流涕,恶寒无汗,咽痒,发热或不发热,头痛,苔薄白,脉浮。用杏仁、半夏、荆芥各6克,前胡、苏叶各10克,麻黄3克,生姜3片。水煎沮服,每日2次,每日1剂。 (2)风热咳嗽型:咳痰不爽,痰黄稠粘,口渴咽痛,鼻流浊涕,发热头痛,有汗,舌苔微黄,脉浮数。用桑叶、菊花、连翘、枇杷叶各10克,杏仁、前胡、桔梗、黄芩各6克。水煎,每日1剂,分2次服。 (3)热痰壅肺型:咳嗽痰多,稠粘难咯出,发热面赤,目赤唇红,烦躁不安,小便黄少,大便干燥,苔黄,脉滑数。用麻黄3克,生石膏15—20克,杏仁、黄芩、前胡、苏子各6克,川贝母、瓜萎仁各10克,莱菔于5克。水煎,每日1剂,分2次服;必要时可每日2剂。 (4)痰饮咳嗽型:咳嗽,痰多色白而粘,容易咳出,胸脘痞闷,食欲不振,苔白腻,脉滑或濡滑。用半夏、橘红、杏仁、白术、茯苓、太子参各10克,苏孑6克,白芥子、细辛各1.5克,生姜3片,大枣3枚。水煎,每日1剂,分2次服。 (5)阴虚燥咳型:咳嗽日久,干咳无痰或少痰,口渴咽干,或潮热盗汗,手足心热,舌质稍红,苔少或无苔,脉细数。用百部、沙参、知母、杏仁、枇杷叶、前胡各10克,紫菀、乌梅各6克,青黛3克。水煎,每日1剂,分2次服。 2.中成药 (1)桑菊感冒片,或银翘解毒片,每日2次,每次3片,周岁内儿酌减。 (2)川贝枇杷糖浆,每日2次,每次5毫升。或养阴清肺膏,每日2次,每次5—10毫升。周岁内儿酌减。 (3)银黄口服液,每日2—3次,每次5毫升。

(二)西医治疗 1.咳嗽:复方甘草合剂,每岁每次1毫升,每日3次。剧咳:咳必清5岁以上每次6.25—12.5毫克。 2.咳痰不畅:氯化铵每日每公斤20—60毫克,分4次,口服。 3.高烧不退:新诺明干糖浆,2—5岁一次1/2包,6—12岁一次1~2包,一日3次口服。或乙酰螺旋霉素片,每日每公斤体重20—30毫克,分4次口服。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注意事项

1.急性支气管炎一般1周左右可治愈。有部分病儿咳嗽的时间要长些,逐渐会减轻、消失,适当的服些止咳剂即可。不过在患病的早期,对于痰多的病儿,不主张用止咳剂,以免影响排痰。痰稠咳重者可服用法痰药。

2.也有部分病儿发展为肺炎,就按护理肺炎病儿的方法精心护理。如果急性支气管炎发作时缺氧、发钳,必须住院治疗,若缺氧得不到及时纠正,会发生脑缺氧等并发症。其他最常见的并发症就是心力衰竭。

3.对于哮喘重的病儿,请参考本节四支气管哮喘的护理方法。在使用氨茶碱等缓解支气管痉挛的药物时,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家长不可乱用。中药麻杏石甘汤或小青龙汤加减治疗急性支气管炎有一定效果,也可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

[护理] 1.注意休息,多喝水,忌油腻食物。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煤气、尘烟、油气等刺激。

[预防] 1.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抗病能力。 2.注意寒沮调节,防止受凉,尤其是秋冬季节,特别注意胸部保暖。

恩 不错的帖子 重阳节 楼主节日好! 大家节日好!
更多精彩内容:每日 咳嗽 儿童 每次 治疗 知识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儿童急性支气管炎的有关知识”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