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孩子和中国孩子的差别!

总是在网络上看到各种关于中国孩子和日本孩子大比拼的报道,结果大多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日本的孩子在好多方面都要强过中国的孩子,可是为什么呢?我们的家长比任何国家的家长都要在乎孩子,比任何国家的家长都要舍得投资,为什么结果是这样呢?差距在哪里呢?

一、精神上

现在不要说什么日本什么武士道拉,肯定是没了 ,但日本人很注重精神 中国孩子跟日本孩子比还是有差距的,曾经看过一篇报道说:中国孩子,韩国孩子,日本孩子野外生存竞赛 ,最后赢的是日本孩子,接着是韩国孩子,最差的就是中国孩子 。中国的孩子不是父母跟在后面,就是累了休息呀什么的。日本有位孩子发高烧,爷爷问要不要继续?他说要,一定要坚持到山顶,中国孩子还没怎么样就累了就喊就哭要回去,中国父母也支持说不必勉强自己。二、动手能力上

有一篇报道这样说过,“你能很明显地感觉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对科技的理解和研究存在着差异。”在初步参观完布置在农展馆的展品之后,本届APEC青年科学节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大教授周增铨深有感慨。 本次美国代表团参展项目多为尖端前沿领域,诸如高效磁性纳米杆的电化学制造、最初遗传工程常规判误模型的进展等,表现出了非常强劲的科研能力。“你看他们带来的‘小人猿发声法:再现一种消失的交流形式’,不长期跟踪研究很难达到这个程度。明天我还要好好问问他们到底花费了多长时间和科研经费,这的确反映了他们深厚的科学背景和经济实力,并且能够看出一些大学才能做的项目已经开始向中学渗透。”而日本代表团带来的多为科普展示,比如旋花科植物的分类、你了解苔藓吗?就是图片、图表加文字,略显简单。至于中国青少年的作品则多为小发明、小创造,比如防盗手机套等,实用性强,但科研深度略显不足。“孩子们从实际当中发现问题并动手去解决问题,这种精神值得肯定,但与美国青少年的作品相比,科研的含量就小多了。这也与我们现在的教育体制有关系,孩子们很难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去做一项长期的研究,只好在小发明上动脑子;还有指导老师的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孩子们的探索。”

三、饮食上

在日本有个说法,一杯奶改变了一个民族。这话或许有些夸张,但过去几十年日本民族对青少年营养问题的重视,无疑对增强国民体质起了重要作用。1931年,日本18岁的男青年平均身高161.8厘米,女青年151.2厘米。在40年代后期战后经济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日本颁布营养法,重视为孩子们提供营养餐,每个在校生每天都可以得到一杯牛奶。随着经济的好转,日本青少年生长长期趋势到来了。1960~1975年,日本青少年男女身高每10年分别增长2.8厘米和2.5厘米,被西方学者誉为“人类体质的发展奇迹”。1985年,日本18岁男女青年身高分别达到17..8厘米和157.8厘米,完全摘掉了矮个的帽子。  东瀛之举给了我们什么启发?  北京医科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季成叶教授近日报告说,与日本民族相比,我国青少年更具身高增长的良好遗传潜力。但我国青少年生长长期趋势不会随生活水平提高自然发生,而需要有以改善营养为中心的综合措施支持。营养不良与营养过剩,被专家称为我国当前营养问题的“双峰现象”。一方面,在贫困地区仍有不少孩子患贫血、佝偻病、生长发育迟缓。另一方面,在城市体重超重和肥胖儿童明显增加,1985年与1995年两次调研资料比,我国7~18岁男生体重超重和肥胖者比例从2.75%升至8.65%,女生从3.38%升至7.18%;与体质密切相关的肺功能、耐力素质和柔韧性素质水平下降。

同时日本人离不开丰富的海产品。日本是世界上非常依赖海产品的国家,在刺身、烤、炸、煮等大部分的烹饪方式中,鱼类都是主角。日本人均每年吃鱼70公斤,是世界平均值的5倍。

其实我也是个不喜欢日本人的中国人,对他们的政治观点真的不认同,可是抛开这些,日本还是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一个国家的强大要从孩子入手,我们的家长真的要好好想想我们是不是做得太多又或者做得不够呢?

真正去日本生活过,就可以明显的感觉到生活的态度节奏完全不同。学习一下。支持一下,顶!!!!!!!!!!!自己顶一下!!呵呵!!路过顶一下
更多精彩内容:孩子 日本 中国 青少 营养 我们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日本孩子和中国孩子的差别!”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