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吃聪明药,孩子变抑郁

孩子上课思想不集中,父母就自以为孩子是得了小儿多动症。他们带孩子去看医生,又嫌治疗过程漫长,于是他们想法设法寻觅一种能让孩子坐定下来,安心学习的“聪明药”。结果一种属于国家二级控购药物的中枢神经兴奋药——利他林,成为父母们的首选。

用药后,孩子出现了可喜的改变,能坐定了,小动作也少了,因此,这些父母更坚定了用药的决心。可是,好景不长,许多孩子随之产生了不思饮食、面色苍白,甚至产生抑郁等不良反应。结果旧问题没解决,新问题又出现了。

中国药学会药物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博士表示,随着药物的广泛使用,药源性疾病对人类健康的危害也越来越大,理性看待药源性疾病,合理使用药物是降低药物不良反应危害的重要前提。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死亡的病人中,约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死于用药不当。1990年我国有聋哑儿童182万多人,其中因滥用抗生素而引起药物中毒性耳聋的患儿就有逾百万之众,而且这种态势仍以每年2万—4万人的速度增长。

杜博士表示:目前存在盲目服药和随便增减药物用量两大误区。

现在,一些人把药物看作“灵丹妙药”,完全依赖药物治疗疾病。认为吃药可以治病,没病也可健身,甚至不惜万金地追求所谓包治百病的万能药;而另一些人则将药物看作是洪水猛兽,非常害怕药物的不良反应,自以为是地不服药或少服药,结果延误疾病的治疗,导致不应有的结果。

杜博士提醒大家:是药三分毒,盲目增大用量并不会增加药物疗效,与此相反还会增加药物副作用。而盲目地减少药物剂量不仅会延误治疗,甚至也会因此而带来药物不良反应症状。如:盲目减少抗菌药物剂量,药物不能达到发挥疗效的剂量,这样不但不能发挥其杀菌作用,反而使小剂量的药物又可以产生细菌耐药性,导致严重后果。另外,不只是西药有毒副作用,中药也会产生不良反应。因此,杜博士告诫:不要随便听人介绍去买药,因为每个人对药的个体反应是不同的。处方药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OTC药一定要认真阅读说明书,使用药物之前,必须了解药物的疗效、适应症及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一旦发现用药后产生负反应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停药。

更多精彩内容:药物 孩子 反应 聪明 产生 用药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乱吃聪明药,孩子变抑郁”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