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长,慢慢来

案例:  和同龄孩子相比,小雨的成长进度总是“快人一步”。还在咿呀学语时,她已经开始跟着妈妈进行看图识字;2岁时,已经会背不少诗词的她被妈妈送进了幼儿园的“小小班”,开始接受双语教学;5岁时,虽然不够入学年龄,妈妈还是到处找熟人把小雨送进了小学一年级。小雨妈妈常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认为越早对孩子进行系统教育,孩子就成长得越快,将来在社会的竞争能力也就会越强。在妈妈的安排下,小雨不到7岁就跳到了三年级,周围不少人夸她聪明,说这孩子将来肯定又是个少年大学生。小雨妈妈很是得意,给孩子制订了下一步目标,要求她在未来几年里继续跳级,争取16岁进入大学。似乎一切都在按照小雨妈妈的计划进行,但小雨渐渐开始不想去学校,经常说自己很累,感觉要疯了。小雨妈妈对此不以为意,认为这是孩子的惰性作祟,但她后来发现小雨越来越沉默寡言,有时却突然显得暴躁不安,后来竟三番四次准备离家出走,看着孩子这些“计划外”的表现,小雨妈妈开始有些不知所措了。  点评:  因为教育资源的相对集中和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现在的孩子和家长,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很多对孩子寄予厚望的父母,习惯在孩子尚未达到学习某些知识或技能的年龄时,就开始对孩子进行盲目的系统教育。家长在过于强调孩子尽早掌握知识技能的同时,却忽略了这些教育的内容或方式,是否适应孩子的心理、生理发展水平。过分追求速度的教育会占用孩子大量时间,使其难以全面发展,还会增加成长的心理压力,伤害其心理健康,引发多方面的心理问题。这种不合理的教育模式,对孩子人格、心理各方面的伤害虽是“暗伤”,但却可影响他的一生。

  韩国有位叫申宜真的儿科大夫,写了一本叫《好妈妈,慢慢来》的书,能给过于心急的家长,提供极为有益的参考。在这本书里作者提出,真正适应孩子成长的教育方式,应该是慢慢培养,就是要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充分了解孩子的兴趣、内心世界、心理特点,以及成长的规律。父母如果希望把孩子培养成才,必须具备一个最基本的条件:凡事不能操之过急,要懂得等待。“慢慢来”并不意味着对孩子的成长漠不关心、放任自流,更不是故意拖慢孩子成长的进度。而是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充分了解他的内心世界、心理特点和成长规律,特别是大脑发育的规律,让孩子按照实际能力汲取新的知识技能,而不是必须按照成人制定的进度艰难成长。

  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有各自不同的“时间表”,家长培养孩子成才要量力而行,要按照自然赋予的“时间表”,引导孩子走好成长中的每一步路。“揠苗助长”的故事家喻户晓,它告诉我们凡事都不能操之过急,违反自然规律、盲目追求成长速度,最后只会颗粒无收。教育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寻找最恰当教育方式和时机的过程,孩子的心理、生理都是稚嫩、富于变化和很不稳定的,需要家长在遵循孩子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多给他一些信心和耐心,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刻给予适当及时的关怀和指导。“慢慢来”,就是要尊重孩子的人格,充满信心地看他在生活和学习中证明自我、展示自我,充分调动孩子主动成长中的内在动力,帮助孩子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到达目的地固然很重要,但也不要忘了路边美丽的风景。成才,也是一条曲折的长路。带领孩子走在这条路上时,家长不妨少一些急功近利和包办代替,多一些理智与宽容,用一颗善于等待的爱心,和孩子一起缓步前行。这样,家长和孩子都会看见路上的美丽风景,也会到达真正美好的未来。

专家之言,很有新意,学到了.现在的孩子和我们当年相比,已经少了不少纯粹的童年快乐,如果父母亲再太多的施加压力,我觉得孩子真的是很可怜。贝贝益智乐园 欢迎您的光临!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好家长,慢慢来”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