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理想真的是理想吗

正在读一本管理方面的书。同大多数美国人写的这类书一样,这本书明显是按照写作大纲完成的,因此它显得缺乏才气,缺乏机灵劲儿,跟你一板一眼地罗列章节,其实很多内容作者自己也未必很有心得,无非因为它在大纲里边所以必须硬着头皮堆上去。不过有一段话我很认同:

当你加盟一家公司,哪怕你有再完美的方案,在你熟悉这家公司的文化、熟悉它是怎么运作的和为什么这样运作之前,最好不要贸然实施,否则你几乎注定失败;而且你将发现,你最终能够实施的方案,与你当初设想肯定大相径庭。

没人教过我这个,而且几乎所有端着个劲儿教你的书也不讲这个,因为它属于智慧的范畴。我们传播经验与规律,但很少人能够传播智慧。

刚才与一个同事同车,她问我做经理人的感受(如果我算的话)。我想了半天回答说,经理人是跟人打交道的,与人相处那可真是一言难尽呢。联系上面这段话,它的意思是说,在你能够与同事们达成共识之前,其实你根本没法做任何事情。而你最终能够做的与当初设想的大相径庭,也因为它其实反映的是大家的意志而不是你的。

可能我们都有过半夜醒来拷问自己的经历:你还有理想吗?你离实现抱负还有多远?那时候,我想很多人不免心情沉重。不要讲我辈凡俗人,即便像毛泽东那样的权势,他还会对尼克松说:其实我也就能管到北京郊区。也就是说,连毛泽东都会为自己理想无法实现而苦恼。我猜他也有中夜反侧难眠的时候。

也许应该这样说,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你脑子里那个理想根本不是什么理想,它根本不可能实现,哪怕实现了也是一场灾难。真正的理想,它必须是大家的意志达成的共识。可能它显得不那么纯粹,甚至不那么美观,但是你必须去组织和实现。而更能反映你价值的地方,在于你如何去激发大家的想象,并让它在保持大方向的前提下变得可执行。

早先有不少新加盟的同事跟我说,他们带了多少套优秀方案过来,准备在公司大展拳脚。而我一概回答说:忘记你那些伟大的方案吧!在你了解周围同事们想什么之前,你的方案根本无法执行;如果你硬要去做,那你只能得到深深的失望,甚至觉得这家公司怎么如此保守和不可理喻。我希望你开心,不希望你陷入深深的挫败感之中。

那本书里讲的其实跟我一个意思。我不觉得这个想法庸俗或者怯懦。

王安石变法怎么失败的?因为他只说动了一个皇帝,他没法让更多的同僚理解。“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pose是很好,可惜不能这样去做事。国王那又比王安石权力大多了,王莽一样失败,但谁能说他恢复周礼的理想不好呢。楚庄王成功了,因为他三年不飞三年不鸣,他那三年在干吗,他在观察大家想什么,他要赢得一个共识。

企业里边可能我们没有三年时间不飞不鸣,但三个月的容忍度总是有的。我甚至觉得三个月都太短,起码要半年。当然你因此会面临越来越沉重的压力和焦虑……可能这也正是职业场上难做的地方。

最后扯句闲话。我们都读过太多古代知识分子怀才不遇发牢骚的作品,觉得他们受了天大委屈和不公正待遇。其实我想,恰恰是他们的理想没能与合作者达成共识,自然也就无法实现。他们都蛮清高,觉得就自己对而别人都是目光短浅的傻瓜,竖子不足与谋。倒是张居正,可能他的文章诗赋并不怎么高明,但他懂得赢得共识的道理,所以能够成就一番了不起的事业,让明朝又中兴了一下。

我个人认为这不是个人的杯具, 应是时代的要求,任何脱离实际的空话,又有谁会相信,谈个人理想,就像是找一个同你一样在梦中惊醒的高人,难啊,学会应时代所需才是正途!进来留个脚印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你的理想真的是理想吗”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